集体智慧编程系列-1.开篇

本人java出身,百度web攻城尸一枚,以为自己这一辈子都只和web对干,突然有一天被老大叫到小黑屋里后出来立马华丽丽地“转职”,变成了一枚当下很火的数据工程师,接手了电商项目的数据平台工作,这是人生第一次从无到有做一个项目,之前也从未接触,当时由于正好被升职,头脑热呼呼的,管她妈妈是谁就这么上了,干了个半年,体会到做数据还真的有点无聊,对应的pm也由于上面的决策没法推动产品,我这半年一直忙于工程很少掺和业务产品的事情,但是我是在一个业务研发部门搞基础建设一没这个资源和条件,二上面确实也不是最关心;那我怎么办,大家都说数据是黄金,我拿着黄金却不会花,我想哭啊想哭!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那好去看书学习,在同事和网友们大力推荐下找到了一本书《集体智慧编程》,也就是我这一系列的源头所在,觉得我写的不给力,可以直接去找原文看看,

说了以上的废话,就当是我阐述我看这本书的背景了,用以激起同路人(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小白)的共鸣,哈哈,那就进入开篇正题吧。


背景介绍

Google和最近推出纸牌屋Netflix这两家公司相比家喻户晓了,它们有什么共同之处?——算法先进牛叉!将来自不同人群的数据加以组合进而得出新结论并创造出新的商机,这种信息采集、以及对其加以解释的计算能力已经激发起了很多巨大的协作型商机,并且加深了对用户和顾客更好的理解。约会网站帮助人们更快地找他们好”机油“,预测机票价格的公司不断涌现,为了创造更有针对性的广告,每一个企业都想更好地了解他们顾客,这仅仅是集体智慧这一新兴领域的几个例子而已,层出不穷的新服务意味着每天都会有新的商机涌现。笔者绝对相信,理解机器学习和统计学在许多不同领域都会变得愈加重要(坚决抵制自卖自夸的无节操行为)

什么集体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

通常的含义是为了创造新的想法,而将一群人的行为、偏好或思想组合在一起。集体智慧真正关注的是从独立的数据提供者那里得出新的结论。

比如金融市场,价格并不是由某一个个体所决定,它由许多独立个体交易行为共同决定,大量的参与者根据他们对未来价格信息进行契约交易,这样的市场在价格预测效果方面,往往也被认为要比独立进行预测的专家们表现的更好,这是因为市场将知识、经验和成百上千人的意志组织在一起,形成了一种不依赖个人观点的预测。

尽管集体智慧在Internet之前就已经存在,单自从有了Internet,从数千上万网民中搜集信息的能力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可能,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利用Internet购买所需、搜索信息、需找娱乐等等,所有行为都在不需要你费力地被监控下来,你几乎毫无感觉,但是这些信息却可以组织到一起提取出新的价值。

什么是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领域中与算法相关的子域,它允许计算机不断地进行学习。大多数情况下,这相当于将一组数据传递给算法,并由算法推断出与这些数据的属性相关的信息——借助这些信息,算法就能够预测出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其他数据。这种预测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几乎所有非随机数据中,都会包含这样或者那样的“模式”,这些模式的存在使机器得以据此进行归纳。为了实现归纳,机器会利用它所认定的出现于数据中的重要特征对数据进行“训练”,并借此得到一个模型。

许多机器学习算法都倚仗数学与统计学,简单的相关性分析和回归都是机器学习的基本形式,本系列不是晦涩难懂的理论学习,笔者尽可能直观解释

机器学习的局限

机器学习算法受限于其在大量模式之上的归纳能力,而一个模式如果不同于算法先前曾见过的任何其他模式,那么它就很可能被“误解”。也就是说机器学习方法只能凭借已经见过的数据进行归纳,而且归纳的方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来点真实生活

像Google、Amazon、Netflix之流这里就不再给他们做广告了。就那市场预测来说,像刚才提及的金融市场,都是集体智慧的一种形式。我要说一个例子是关于Hollywood Stock Exchange,在那里人们可以进行涉及影片和影星的模拟股票交易。我们可以按照影片的当前价格买卖股票,其对应的价值相当于电影实际首映票房收入的百万分之一。因为价格是通过交易行为来设定的,所以价值不由任何个体所决定,这时该股票的价格其实就是整个群体对电影票房收入数字的预测,这种预测往往都优于某位专家给出的预测。

开篇总结

本系列不是新的知识,但是学习和掌握机器学习对自己未来的工作还是生活都是有益的,因为这是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下一篇是本系列的正文开篇,主题和大家一起实践如何推荐商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Preface 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越来越多投身于互联网的人们已经制造出了相当多的数据,这给了我们无数潜在的...
    游戏码仔阅读 532评论 0 0
  • 一、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 (一)课程性质 信息技术作为当今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网络强国...
    新手老梁阅读 8,382评论 0 5
  • 一、初识蒲公英​人嘛,认不认得,大不一样。不认得的人,就算是住在同一个小区同一条街道,迎面而来,彼此脸无表情,常常...
    黄小萍_8c41阅读 298评论 0 0
  • 我们每个人都是七月,抑或是安生 十三岁的相逢是一场不期而遇,懵懂的年纪对对方又好奇又喜欢。安生于七月,如自由如勇敢...
    纳鞋阅读 676评论 2 5
  • 其实呢,我也可以算是一个好奇宝宝,比如,上网时候看到个新名词立马去百度,发现个新APP立马装起来把玩,甚至到听...
    六水君阅读 5,2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