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

那天,贾俊正在医院里拜访客户,手机在震动,是551的短号,他跟客户说了句“不好意思,卢总。我妈的电话,我先接个电话。”
  躺在病床上的卢总赏识地看着这个年轻的保险业务员,微笑着说:“没事,快去吧。”
  贾俊走出病房,拐个弯在楼梯口,接起电话。
  “妈,怎么了?”
  “俊儿,我今天去你那里,我已经坐上火车了。晚上十点左右能到。”
  “嗯?上午通电话时你不是说还没决定什么时候来吗?怎么这么突然?我爸和你一起出来吗?”贾俊很奇怪,老妈极少这样先斩后奏的,难道有什么事吗?
  “我一个人,快到时我再打你电话。见面再说吧。”
  “好,路上小心。我这边忙完就去火车站那里等你。”贾俊挂完电话,返回病房。
  “没事吧?小贾”卢总关心地问。
  “啊,没事,没事。老人家从乡下来,让我晚点去接她。谢谢卢总关心。我再给您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今年新推出的平安险?”贾俊有些意外,但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
  “不用了,我相信你,小伙子。一个孝敬老人的人是很有担当和责任感的,我放心。你让我想起我的母亲,我年轻时常常因为工作而推托和母亲在一起的时光,哪怕是听一通电话里的声音,那时候都觉得是浪费时间。总想在自己空闲的时候才有时间通电话,直到她去世,我就再也没有机会接到她的电话,这才是最大的奢望啊。你回头把合同拿来,我直接签就行了。”卢总轻轻地摆摆手,让贾俊坐下,慢慢地说。
  “卢总,谢谢您,谢谢您的信任。我的业绩虽然不算是好的,但是每个客户到最后都变成朋友甚至亲人般,这让我很感动,很珍惜。我总记得从小我妈告诉我‘无论人家怎么对你,你都要做好自己本份。这个世界总是好人多。’”贾俊热泪盈眶,他每次遇到好人都会想起贾母的话,甚是感触。
  “你有一个伟大的妈妈。小贾,好好努力,你一定会成功的。”卢总赞赏地握住了贾俊的手。两个男人的手相握在一起,手心湿润,那是他们各自想起母亲心里淌的泪。
  贾俊的妈妈一辈子在农村,前几年贾俊在广州买房后出来过几次,每次都不习惯。住一二个月就想回乡下,她总是说,人老了,就得在自己的故土里才安心。贾俊也不勉强,虽然他真心希望妈妈能和他一起生活,因为在他身边的妈妈生活简单,不用再整天对着嗜赌如命的父亲而伤透了心,不用再听到村里人的风言风语。但是,他也明白,人老了都想回到家乡的心情。所以,只要妈妈过得开心,在哪里都好。
  21:50分,贾俊守候在广州东站的出口,眼睛一眨不眨地搜索着出来的人群。人群中,一个背着书包,拖着行李箱的瘦小熟悉身影出现在他视线里。
  “妈,没晕车吧?”贾俊快步走上去,接过行李箱和她肩上的书包,背在自己肩上。一手拖着行李,一手挽起贾母的手。
  “还好是坐火车,问题不大。”贾母显得有些疲累,声音轻微弱小,和她平时的大噪门不一样。
  “找个地方先吃点东西,再回家吧。”贾俊说。
  “不用了,直接回家吧。我吃不下。”贾母摇头,眼睛有些红,贾俊看出来了,妈妈有心事。
  回到住处,贾俊给妈妈倒了一杯热水,加点盐,这是妈妈每次坐车不舒服后都想喝的水。贾母坐在沙发上,喝完一杯水后,拉着贾俊的手说:
  “俊儿,知道我为什么来得这么突然吗?你爸……我真的要被他气死了……”贾母泣不成声,泪流满面。
  “妈,别激动。慢慢说,我在这里。”贾俊紧紧地握住妈妈的手,拿纸巾拭去她脸上的泪。
  “你不知道,俊儿。他到这个时候还是死性不改,家里稍微值钱的都被他贱卖掉拿去赌了,现在竟然打起房子的主意。你爷爷的那间房,一直空着。他昨天突然带来一个在我们村里开腐竹厂的外地老板,想要卖给他。你想想我们同族人住在一起,突然住进来一个外人,族人怎么说?万一出了什么事,我们怎么给族人交待啊?我好言好语规劝他,不为自己也要为儿女着想,他却很凶地吼我‘这是我的家业,我的房子。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我见他这样,只好转身跟那个外地老板说‘我们家的房子是不可能卖的,家族里的人也是不可能同意让你住进来的。’他把床上的一大把木板就那样冲着我扔过来,落在我面前,差点就砸到了我。你叔刚好经过,赶紧把我拉去他家里。俊儿,谁都说不动他呀!你说,他怎么就死性不改呢?!”贾母泪流不止。
  “妈……别难过,也别伤心。出来就对了,这还是你第一次自己坐车出来呢,我没想到你这么棒呵。以后别再回去了。他说是他的就是他的,早在二十年前医生就判了他死刑,他还能折腾多久呢?你别和他吵,他一怒,万一伤到你,我该怎么办?对不对?你要想着,无论如何,你还有我呢。以后,我们在一起幸福地生活就好了。好吗?”贾俊宽慰着,紧紧地抱住了妈妈,一颗小心脏变得更强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