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2大连马拉松------个人首马感想

突然有一天发现发在百度贴吧里的贴子给删了,费劲巴拉找到了赶紧存在这里吧。要说现在的网络平台也是没有一个靠谱的,网易博客丢了几十篇文章,几千张照片,每每想起都心痛不已。


先把开始准备跑马前的情况简单描述一下: 跑步将近两年,从最初的只能跑十分钟,到可以不怎么累就跑完10公里,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配速大约6分钟/公里。冬季0度以下基本就歇着了,夏天大连也不怎么热,所以不需要间断。平均大约每周跑2-3次,经常跑10公里。慢慢就习惯了这个距离。其实这种情况,对跑马而言是十分不利的。一旦习惯了10公里的配速和长度,身体在一定程度上就会自动调整成只适应这种情况,很难应对更快速度和更远距离。

下面开始正文: 去年八月搬家到梭鱼湾公园附近,绕着公园内的柏油路跑,大圈刚好一公里,比起原来200米一圈,400米一圈,舒服程度大大提高了。可慢慢跑习惯了以后,也同样开始觉得枯燥。好在只是十圈左右,并不十分明显。

到了冬天,听说一个朋友要跑全马,心里开始痒痒了。这位朋友曾经跑过半马,并且成功完赛,有一些基础,应该略强于我,但和我差别不大,至少我是这样想的。最主要的,这位朋友是一名女性,而我,是个爷们儿。

于是我也有了跑马的冲动,并开始着手准备了。最初想报的是半马,但综合对比之后发现,马拉松出现危险的人中,有80%以上是跑半马时后半程发生的。如果报了半马,我已经跑过两次半马的距离了,完赛问题不大,那目标肯定是更快的速度。而追求速度的危险性,要远远大于追求完赛。所以最终还是慎重的选择了全马。想跑全马可不是儿戏,需要准备相当充分才行,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危险发生的几率。

可当时是冬天,很冷,出去跑一会儿就出汗,出过汗之后冷的不要不要的。后来就决定先挺着吧,等天气暖和了再开始训练!

找了个计划表开始训练!除去正常的每周2到3次的10公里之外,这里简单说说几个远距离跑吧。刚一开始按计划训练,就跑了个半马,3月20日,21公里。2小时17分。觉得没什么挑战,只是左肩胛骨位置的韧带有点类似抽筋一样的感觉,总体算是无补给的轻松跑完,信心一下子就有了:也不过就是两个半马嘛,没啥大不了的,嘿嘿。

隔了一周又跑了一个半马,4月3日,22公里,2小时18分,除了肩胛骨韧带有些发紧之外,仍然无补给,仍然很轻松。一方面信心大增,另一方面还是隐约觉得不可能这么容易,一定是哪里有问题,所以还是要试过更远的距离才能知道个中滋味,于是在4月24日,拚尽全力,想至少跑个35公里。前面的半马依旧轻松,2小时9分。在第27公里刚开始时还觉得很有希望,可还没过28公里,意志突然就抵抗不住了。仿佛所有的疲劳都一下子涌向全身,感觉很饿,很渴,腿真的像是灌了铅一样,终于在跑到28公里时崩溃了。2小时54分。

回来路上总结了一下,全马还是需要慎重对待,这并不是简单的1+1=2。究其原因呢,觉得是因为过程中没有补给造成的。没吃没喝,原来差别这么大。可后来才知道,那种崩溃的感觉,和全马后期的撞墙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不过好消息是左肩胛骨韧带也只是停留在21公里时那种发紧,并没有进一步加剧。于是经过准备,(在此严重感谢那位女性朋友提供的能量胶和盐丸)在六天之后,进行赛前的最后一次模拟,一定要跑完42!

4月30日,带上东西(最小咖啡因剂量的能量胶*4+盐丸*2+大瓶脉动*1)开始去征服那漫长的42.195了!

开始跑时右腹部岔气了,跑过3公里好了一些。开始加速吧,越快结束痛苦就越少。状态也不错,前10公里配速在5分40秒左右,过了10公里感觉状态仍然不错,继续保持全速前进!一直跑完前21公里,用时2小时2分。无疲劳感!22公里开始吃了第一条能量胶,第一次吃,好甜好腻啊! 就像是士力架全化了一样。25公里以后觉得开始吃力,还剩下17公里,坚持一下就好了!

坚持到28公里时,大约估算了一下时间,比上次28公里快了很多,而且还没有崩溃,尚有不少体力。看来这次应该可以完成42公里了!话不多说,状况就出现在又坚持了两公里之后,是的,第30公里开始的。

一方面是太疲惫了,另一方面又要吃能量胶和盐丸,于是干脆停下来了,打算简单拉伸一下,短暂休息过后再继续。时间才刚刚过去3小时10分左右,不急的。但我万万没料到的是这一停下来,再次开跑后那种让人极度崩溃的感觉。每一次肌肉的颤动,都带来钻心的酸痛。周围有带孩子玩的,有闲遛达的,在他们眼里,我就像是个神经病,一脸汗渍,苦大仇深,面目狰狞地挪动着双腿,速度充其量也就比走路快一点点吧。此时的一公里,竟然会觉得如此遥远如此漫长,完全是靠意志在死撑着。又跑了三公里,开始走,走了大约300米,再跑500米又走100米,再跑几百米,又走。。。。。就这样跑跑走走,捱过了35公里,这时候能量胶已经全部吃光了,吃下另一个盐丸后又走了500米,终于撑不住了。没有舍得关掉APP,一直走回家,全程37公里,4小时12分。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撞墙,当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已经达到极限时,那种绝望和无助,都深刻的留在了记忆当中。

回来后上网大量查阅相关心得,体会。原来,我在前边的配速太快了,最快速度5分10秒左右了,对于我这样的跑渣来说,那种“越快结束越少痛苦”的想法,是多么幼稚和愚蠢。总结起来就是,35公里以前,你超过合理配速的每一秒钟,到了35公里之后,都要放大十倍甚至二十倍的去偿还!所以跑马的关键就是前期配速一定要合理,结合自身状况我粗率的估算了一下,前半程配速合理一些的话,应该在6分10秒到6分半之间。如果我能压住速度,那么全马完赛还有希望。但在大赛时,同行人们的干扰,群众的呐喊以及自身的兴奋,都成了控制速度的敌人,会千方万计的引诱人加速。

在接下来的三周里,我开始练习控制配速了。并且试着调整呼吸,网上说比较科学的呼吸应该是三步一吸,三步一呼,我以前一直是听着音乐,只会偶尔注意一下呼吸方式,更多的运用腹式呼吸,可一直都很少去关注呼吸频率。赛前的练习,都没戴耳机,听着呼吸,比较的节奏时五步一呼吸,纠结了一下,又询问了朋友,在这个阶段,放弃调整呼吸频率了。否则可能还不如已经习惯的呼吸方式。

离开赛还有两周左右时,天气开始变热,突然意识到我忽略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高温!春节以后所有的练习,都没有涉及到高温,如果比赛当天十分炎热,那结果真的就很难说了。但事已至此,已经没有退路了。去迪卡侬入手一个帽子,一副跑步墨镜。

跑量开始减少,只是在赛前的一周左右,跑了一个轻松跑10公里。结果又出现了一点小状况。因为跑鞋太脏了,就刷完晾上。穿着普通的气垫运动鞋跑的,跑完后右腿的小腿骨前面,靠近脚踝的位置开始不舒服,翘起脚尖和按压时有痛感。心里开始有些慌了,上网去查查吧,结果说是疲劳性骨膜炎,原因可能是跑步时脚尖用力过多造成的。一般休息一到两周可以恢复。略有些忐忑,好在赛前两天痛感完全消失了。

5月19日,去领了装备,一件白色短袖,一个芯片,竟然还有一个头巾。网上查了查头巾使用方法。惊喜是有人说这东西吸汗,对于额头汗多的人来说,头巾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在5月21日晚上,决定了马拉松的服装,上身是黑色速干背心,由于脖子部位略紧,手工剪成了V字领。下身是黑花沙滩裤,有速干效果,又不贴身,还有好几个口袋,去年穿这种大短裤跑了一年,感觉挺舒服。在帽子和头巾之间犹豫了一下,最后选择了头巾。戴上腰包装手机,耳机放到口袋里,等后半程时再听。跑鞋已经刷干净了,买回来没几天就因为鞋面略矮剪开了四条缝,挺舒服的,不过并没有大一号,而是刚好脚的大小。不可能再去买新鞋了,就这样吧。一切准备妥当,静静的等待黎明,晚上七点多就躺下了。整整一夜,似乎都没怎么睡着,大约是两点钟前后才迷糊过去,四点钟闹钟就响了。

5月22日,42.195公里

起床,喝酸奶,吃面,喝咖啡,等排便。为了更好的排空,我居然又抽了两支烟。最后虽然不太理想,但还是排了。带好补给,穿戴整齐,贴好胸贴。大马,我来了!!

五点半多一点点,就到了现场,可惜了地铁票都没用上。现场的工作人员早早就到了,排着队陆续就位。也有好多运动员都到了,各种团体都在自己的相约地点整理东西,简单热身。

大会说六点半开始检录,根本不知道检录是怎么样的过程。手机又不敢开机,害怕没跑到终点就没电了,所以一定要省着用。而且在25公里以后,还要戴上耳机听动感音乐来刺激兴奋点。更不能随便使用手机电量了!

每隔一会儿,就要找个人问问几点了。又在几个大会供应商的摊位前瞎遛达,又着重拉了一下左肩胛骨的韧带,防止过程中不适。期间还是找到流动公厕,上了两次厕所,彻底轻松上阵。把装备都整理好,多余的衣服放在包包里拿去寄存上,就已经六点半了,也没弄明白检录到底是咋回事儿!开始一边瞎转,一边留意人流的动向。

到了七点左右,人流开始有规律的涌动了。我立即加入人群,涌向了检录的入口。原来就是一个通道,走过去就算检录了。然后就是二十几分钟的煎熬,随着人群朝前走,到了走不动的时候,人们都已经全是前胸贴着后背了,空中有直升机,有航拍。前方右侧高台上有个小伙儿在奇怪的扭着身体,随着大会的音乐,领着大伙儿在热身。时而音乐听下来,主持人BLA BLA BLA的说着一些听不清的话。最后到了七点半多一点点,正式鸣枪开跑了!

人群像下饺子一样,呼呼啦啦冲出起点。俺迅速拿出电话开了机,设成省电模式,一边顾涌在人群里一边打开悦跑和咕咚,放在腰包里继续在人群里顾涌着。我应该还算是比较靠前的,大约两分多钟吧,就跑到起点处了。原来地上有像垫子一样的感应器,配合戴在鞋子上的芯片使用,记录下每一个经过的运动员信息。

好了,终于开始了。在心里默念着要慢要慢一定要慢,就这样跑着跑着就到中山广场了,身边无数人超过我,我都假装看不到。说实话,在这种大赛上,这种气氛下,能压住速度比平时自身正常速度慢半分钟,真的真的真的很难。好在出发不久,就发现了四五个430的官方兔子(就是大会招募来,有能力以稳定配速4小时30分完成比赛的高手)。跟着他们跑吧,他们肯定比较靠谱。前10公里没什么感觉,跑过海星广场拐弯时一阵凉风吹过,整个人都好舒服。左手边有树丛,零星有人进去嘘嘘,我纠结了一下,尿意并不明显,作罢。刚过星海广场时遇到个笑话, 街道被比赛分隔开了以后,想过街的人就会很烦躁,虽然有警察维持着,还是会有人勇敢的偷偷跑过街道。发现了一个胖子,拎着行李箱嗖嗖嗖就从一边冲过来横穿,他速度不慢,瞬间就已经过半了,眼看着还有四分之一就横穿成功了,突然出现了另一个速度更快的警察,就好像是从天而降一样神速,把这胖子按住了!然后硬生生拖了回去。我真是醉了,拖回去时又挡了好多运动员的路线,这警察真是。。。真是。。真是太了不起了!

然后就是没什么感觉的跑过了半马,中间几个坡道的起伏真挺大。路上并没有看到什么乐队,只是好多大叔大妈组织的加油团体,热心的群众,不停的喊着加油。哎呀,对了!还有大会组织的整公里处加油的美女,起点没多远有一处,牌子上写的是“别人的女朋友在为你加油哦~~”这个标语简直是太搞笑了!

跑到23公里时出现状况了, 左膝盖突然里面有一丝不适,好像是错位的感觉,又说不清楚,当时感觉这问题很严重,仿佛稍有不对,可能就一步都跑不了了。立即调整跑步姿势,尽量不再碰触那个不适的角度。这样跑到25公里处,上了个厕所。顺便歇歇。出来时已经看不到430兔子了,估计是跑到前边挺远了。自己跑到30公里时,膝盖的不适好像消失了。疲劳感开始袭来,掏出耳机,开始听音乐吧。尽管听上了音乐,尽管已经没有什么坡道了,同样是一公里一公里的跑,可就是觉得每一公里都比上一公里要远。35公里了,疲劳感压得人抬不动腿,吃下了最后一管能量胶。这时候四个盐丸已经全部干掉了,背心胸前已经出现了盐渍,脸上也上,摘下墨镜揉了一下眼睛,周围的盐末进了眼睛,就开始流泪,无奈掀起背心擦了好几次才慢慢适应。路上随处可见停下来拉伸的,坐在地上休息的。还偶尔有躺地上被救助的。我心里很清楚,一旦我停下来拉伸或者休息之后再重新开跑,会非常非常痛苦。就这样咬着牙一步一步的跑吧,经过几个救助点,都挺着没进去。

终于到了上次放弃的37公里,这次我没有放弃,而且我知道自己一定能够坚持到终点。可这时候左膝后面的膝盖窝儿, 每抬一次腿,都拉扯着酸痛。可能是因为改变姿势以后,这部分韧带承受了太多力量吧。每经过一个水站,提前老早就开始走,喝完了又会多走几步才开始跑。跑到39公里时可能是音乐的关系吧,不知道哪里来了一股劲儿,一口气又跑了2公里。这时候看到了朋友,老婆给我加油,最后的1公里,还是朋友冲进来陪着我跑到终点的。最后的0。195公里,对我来说好像有一个半马那么远,右腹部不知道是肠子还是什么痛得不行,若不是朋友陪着跑,我肯定就停下来走到终点了。身边无数人嗖嗖超过我奔向终点,而我完全没有意见。。。。。。这和在起点时的情况,是何其相似啊!

跑过终点时那一瞬间,竟然没有一丝激动。反而很平静,也许是所有的肾上腺素都消耗掉了吧。我的首马,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完成了,虽然并不完美,但肯定值得纪念。不为别人,对自己来说,这也是个很重要的经历,所以我决定把它写下来。没有什么文笔,更像是流水账,但这并不影响我写它的冲动。

回顾整个过程,首先要感谢一下。

1,感谢老天,并没有太热。否则后果肯定很严重。

2,感谢大马组委会,把赛道改回到市内,并提供了补给,保障等等,这些我都不太在意,我最在意的是,大会的发浴巾和头巾,我相当满意。

3,感谢亲人和朋友,对我比赛的关注,帮助和支持。

然后对组委会稍微吐一下槽。

1,赛前领装备时的头巾,在回去路上才打开包装看的。结果发现有几块污迹,就好像是被人用来擦屁股了一样,恶心死了!老子又特意回去换的!

2,黄海绵和水杯的问题,其实在赛前的宣传上,着重强调一下每个水站最后都有围起来的垃圾点,并且把垃圾点做的醒目一些,选手都知道的话,应该不至于扔的满赛道都是吧。

3,通过终点后领东西的地方太少了,只有一个。跑完全程,拿着完赛卡片去领东西这个过程太让人崩溃了,仿佛是又跑了一个30公里。

4,其实没有4,整个比赛组织的挺好了,以上只是我能想到的几处小小不足吧。作为一个大连人,希望大马会办得越来越出色~~

最后来几个小贴士。每次跑完一个远距离,总会有些心得,也简单说说吧。

1,那种魔术头巾,对于额头多汗的我来说,简直就是神器!原来跑步时每公里都要擦汗三到四次,戴上这玩意儿跑完整个全马,一次都没擦过汗!

2,跑全马,尽量把皮肤都挡住。否则就一定会晒伤,没有意外。是的,没有意外,一定会晒伤!以前觉得把身体包起来的人很变态,现在觉得是自己变态。我跑时穿的是背心,三天后露在阳光下的皮肤已经开始褪皮了。

3,平时跑量还是要足够,并且不疲惫,才有资格去跑全马。在比赛一个月之前,有两周几乎每天都喝酒熬夜,也没怎么跑。像我这样跑量没够,就勉强参加的人,到最后全靠意志才能坚持下来,很可能会带来伤病。

4,中山广场西侧,友好广场北侧的豪享来餐厅,千万不要到那里去吃牛排! 尤其是跑完全马以后。那绝对是世界上最难吃的牛排,不仅自己不要去吃,当你听说有朋友要去吃的话,也一定要阻止他们!!!!除非你是专门去吃牛排套餐里的不限量水果沙拉,里面的哈蜜瓜还是很赞的,至少干掉了六碗! :)

以上四点,仅供未参加过,且有意向报名全马的朋友参考。流水账就记到这儿吧~~

非常感谢能有耐心看完的朋友,那真是相当有毅力了!难度不次于全马完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怠速时发动机转速偏高 为什么启动后怠速高?为什么高原怠速高?为什么一段时间怠速又正常了?为什么不同使用环境下...
    莱芜龙昌吉利4S店阅读 16评论 0 0
  • 华与华内部课堂:华杉精讲华与华企业战略菱形模型 1、企业是社会公器 我希望华与华的人,一定要学会运用华与华企业战略...
    华杉2009阅读 1,306评论 2 19
  • 生活没有如果 年前和邱大哥潘大哥及嫂子侄女在一起吃饭,我们还拍了照片,当时发了一个朋友圈,配文说:期待2020!没...
    如水_1ed5阅读 235评论 0 0
  •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了解湿地的概念、分类,概况、湿地名录及面积、湿地分布及主要的生态特征和科学价值...
    寻美阅读 399评论 0 0
  • 今年的春天因为疫情的情况在家宅了很长一段时间,刚好年前挤时间去了一趟川西散心。 一、灵魂 1、阅读:《原则》完,《...
    浮光倩影_131a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