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儿子第一次包饺子,错把饺子做成包子

从包饺子一直到打开电脑敲字,我的嘴角都是上扬的。

此刻,儿子围着围裙、戴着袖套,享用着他和我亲手包的不是饺子的饺子,那成就感满满的样子,直看得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今天,算是我跟儿子一大突破的日子,因为我与他联手,完成了史上第一次包饺子。

家里有个能干又唠叨的老公,一般情况下,轮不上我跟儿子上厨房发挥才华智慧的。

去洗碗吧,他嫌你洗不干净;去做饭吧,他怪你做得难吃又耗时。总之,聪慧如我,时常自诩无师自通的我,就那样生生被老公催眠了:我注定是一个在厨房里找不到价值感和成就感的女人。

这段时间,全民抗疫蜗居在家,万般无聊之下,突然全民厨师起来。不精于厨艺的我,眼见着朋友们竞相在圈里晒各色美食而徒羡慕、流口水,却迟迟没能亲自下厨,热闹倒腾一番,让熊熊烟火气给百无聊赖的日子增半点斑斓色彩。

原以为,自己将会永远被老公拒之厨房外,没想到,今天,机会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

今天的成都,格外的寂静,一是因为大疫当前,二来,气温骤降,龙泉山上飘着雪。

与外面的寂静相映衬,屋子里静静的。老公犯了鼻炎,一宿没睡,蔫蔫地躺在椅子上,不停呼着鼻子,擤着鼻涕。儿子沉浸在平板的世界,全然忘了一切。

与安静的环境相反,此刻,我内心热情高涨:是时候大显身手,让老公刮目相看了!

但同时又有些犯难。

须知厨房之事不可小觑,我一弱女子怎么应付得过来?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何不叫上儿子帮忙?他随了他爸,动作麻利,办事效率高,全不像我,动作慢,效率低。

近两天,特想念西贝的羊肉饺子,想到它,便口舌生津,唇齿留香。此时,味蕾驱动,灵感大发,何不也来包个羊肉饺子以解馋?

说实在的,自从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基本没啥能量消耗后,我基本杜绝了肉食,成了一个素食主义者。然,肠胃似乎心有不甘,在我吃了十多二十天的素之后,开始想念了肉食。

说干就干。儿子也欣然放下平板,来做我的小帮手。他负责和面,我负责切羊肉。

见我们行动起来,老公一脸不相信:“你会做吗?”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没做过饺子,还没吃过饺子吗?没做过饺子,还没见过别人包饺子吗?


美食当前,我突然变得豪情满怀,义薄云天。有什么能够难倒我这又美又能干的美(zhong)少(nian)女(ren)呢?开干。

在我忙着与羊肉搏斗的时候,在爸爸的指导下,儿子开始和面。

说与肉搏斗,丝毫没夸张。我们家的刀,由于太长时间没有磨,切起肉来,切不断筋。没办法,只能一刀刀地割。也许人笨,不能怪刀钝,总之,每割一次,用尽了洪荒之力。

好在,人笨,但坚韧,我跟你死磕到底如何?经过我近一小时的好切歹切,终于将羊肉切得细细碎碎,代价是,我的右手食指被刀背磨出了一个大血泡。

一边,儿子已将胡萝卜、生姜准备就绪。我将胡萝卜和生姜切碎,然后和到肉里,一阵乱切,终于做好了馅料。记忆中的西贝羊肉饺子里不光有羊肉,而且有小颗粒的胡萝卜,吃起来脆脆的。

期间,老公可说是兴奋异常,感动万分,各方灯光齐齐打开,举着手机不停给我们娘儿俩拍照录像。何必嘛,弄得普通人做个饭,仿佛明星在镁光灯下作秀一般。

好了,等我馅料齐备,准备包的时候,才恍然惊觉那馅料应该是要炒过才行。于是,开炒。

一直静静等待的老公就是没忍住,大喊一声:“我来炒料!”话音未落,老公拖着病体,一个箭步跑进厨房,阻止了我的下一步动作。

终究是不放心,哪怕我开始就招呼在先:“我跟儿子毕竟是第一次独立包饺子,还请你多包容,多信任,实在忍不住,要帮助但不要贬低,要鼓励但不要批评。”

好吧,老公炒着炒着,便开始了批评:“你不该把胡萝卜跟肉切到一起的!你看,这锅里好多水!”老公把锅里炒出的水指给我看。

“是是是,毕竟是第一次嘛,原谅原谅吧。”我请求道,谦卑而诚恳。锅里的水确实有点多,影响了老公厨艺的发挥,我认栽,不再嘴硬。

看在我态度诚恳上,老公没再多说什么,只说,这样炒出的馅料肯定不好吃,可能会咬不动。

接下来,开始擀面皮。

我们家从来就没有包过饺子,没有擀面杖,没事,这哪能难倒我儿子。他拿出一根筷子,动作麻利地擀了起来。还真管用,儿子很快就把面皮擀了一座“小山”。

哪知被老公瞧见,老公说,你看,又缺乏经验了吧?每个面皮之间要撒点白面,不然会黏住的。

果然,面皮黏住,儿子一拉,就破皮了。生性乐观的儿子毫不畏惧,拉起破损的面皮,重新擀,几下,“小山”又起。

实在是太饿了,此时已经接近一点。我坐下来稍事休息,正好学校工作群开始了会议,我无暇顾及厨房,转而开始关注工作事宜。

过一阵去看,儿子已在爸爸指导下,将饺子包了好些。只见儿子一边包,一边将馅料往嘴里送,难怪没有几个厨子是瘦的,原来是一边做美食,一边偷吃啊!

最后,锅装不下了,不能再包了,儿子舀起剩下的馅料一股脑儿将它吞进肚,开溜了。

然后,开火蒸。

等出炉一看,天,笼中的东西真的叫饺子吗?长的,短的,圆的,扁的,胖的,瘦的……挤眉弄眼的,龇牙咧嘴的,挺着大肚子的,可谓千姿百态,各具英姿。关键是,每个饺子都胖了好多,憨态可掬的样子实在是惹人爱!难道是,我儿子生性活泼,出自他手的饺子也是这么可爱?

原来,是我没听老公劝告,愣是用自发粉,做的饺子皮。现在,笼中的食物,我是叫它饺子,还是包子呢?管他是包子,还是饺子,不说卖相,只说味道吧,是好得不得了!

其实,口味跟包子差不多,因为面皮发了酵。早知道是吃包子,何必大费周章,擀面皮呢?不过,也不枉忙活一场,毕竟我们熟悉了包饺子的套路,下次就好了!

说重点,通过这次劳动,收获真不少,我从中悟出:

其实,厨房活一点都不简单,以后,俺们吃着饭,要常怀感恩之心,所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智慧真的是在不断劳动中催生的,比如,我儿子在每次劳动中,都能够灵光乍现,做出非常之举。儿子如此懂得变通,可能是拜我这个舍得让他做家务活的老母亲所赐。

最后我想说,还是要听人劝,否则,不按套路出牌,会将饺子做成饺不饺,包不包的几不象。当然,想要创新的除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