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亲:敬我们之间的寂静无声

文/一剑江湖


最近过得比较颓,书看不进去,写东西找不到感觉,考试临近不想复习,前几天在医院折腾回来以后连每日运动打卡也土崩瓦解了。

今天早上开会的时候,老师特地提到了今天是父亲节。

2016年6月19日。

稍微惊讶了下——啊咧,忘了。

回到宿舍看到导员——一位非常尽职尽责的母亲,发了条非常走心的图文。看着看着就突然想和谁聊聊,聊聊我和我的父亲。



从小到大的作文里,我把家里所有人写了个遍。

或严格或和蔼的爷爷,纠葛最深的奶奶,以及调皮捣蛋的弟弟、妹妹,甚至七大姑八大姨好像都多多少少出现在文章的边边角角里。

比如,那时候虽然常和奶奶针锋相对,但我会在作文里亲昵地称呼她为“小老太太”,然后挖空心思地去描绘我们之间相爱相杀的剧情。

从这一点来看,我曾经有过多少幻想,就隐秘地在字里行间写下过多少深情。

这是一个秘密。



一句话来说,我爹是个非常“心大”的人。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真正相处的时光其实非常短暂,以至于现在想起我的童年生活,他就是一个骑着摩托车带我四处访友的小伙子,再往前就是一个模糊的光点。

印象中从小到大他几乎没对我说过什么重话,可能他觉得无论我说什么都很有道理的样子。

小到吃饭穿衣,大到升学考试,中间比如交朋友,他从来不管不问。一度让我以为自己是捡来的。

两个人常常三更半夜勾肩搭背瞒着奶奶一起去吃宵夜。

有时候和奶奶吵架,装模作样地拉开我训斥几句——不要和她顶嘴啦,自己先出去玩啦,一会吃饭回来......然后偷偷地给我发点零花钱。

那时候他没有很多钱,可是我从来没饿过肚子,炉子里永远有燃着的炭火。

所以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能想到的对一个人好的方式,就是顺着对方,给对方想要的一切——好吃好玩的东西、足够的钱、选择的自由、隐私的空间,以及温和的包容。



同样,我爹也是一个非常“心小”的人。

过年家庭聚会的时候,每个人站起来发言已经成为传统项目。今年,他不知先说了什么就扯到了我,坐在另一桌的我刚听到他点名,回头就看见他哭了。大意是说,他很难过,因为我上大学半年里只给他打过两个电话。

一瞬间头皮发麻。

真丢人,这么多亲戚看着,一个大男人怎么就哭了,至于嘛......

然后回忆起小学的时候,有次我站在离电视机不到1米的位置聚精会神地看电视,他走过来一巴掌拍在我的后脑勺上,说“你不要你的眼睛啦,站这么近......”巴拉巴拉一大堆。

我还记得那时候自己有点生气,没来由的恼怒,瞪他,然后他有点尴尬地搓手难为情的样子。



后来生活有了很多变故,我们的人生各自有了不同的转折点。

我们再也没促膝长谈过。我总说和他三观不和。

我曾经拒绝接听他的电话,几个月不联系他,但是每次给他留言当晚就会收到回复。

也曾经用自己的方式偷偷地惩罚他,晾着他的那些好,不知名的小角落里滋长着阴暗的情绪。他什么都不跟我说,也不抱怨,所以我以为他不会在乎。

可是眼泪是真的,在乎也是真的。

他对我的放纵,大概源于很早之前种下的愧疚。

我们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么多年来,这点好像从来没变过。



我的父亲永远不会是巍峨的大山,我只知道他个子比我还矮,穿160的外套,裤子常常要裁边,35-36码的鞋,喜欢英伦风格和小巧的样式。

他长着一张娃娃脸,不知道什么时候起额头已经刻上了浅浅的皱纹。

喜欢折腾自己的头发,现在稍微有点发福。

喜欢味精,要加醋,爱吃肉,喜欢汤面。

三年前检查出来心脏稍微有点小问题,医生讲要稍微加强下运动。

年轻时候好抽烟,一口黄牙,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再也没见过他夹烟的样子。

他离过婚,所以不相信婚姻不相信爱情。

虽然这是个烂俗的桥段,但是无论有多少张银行卡,密码确实是我的生日。可是我从来没记住过他的年龄和生辰。

他跟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

钱够不够呀?还要钱不?

没事就早点回家。

不要什么都相信别人,这年头骗子太多了。

我最近计划......

我想以后......



很多时候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他,或许作为孩子,本就不该评价自己的父亲。

我曾经埋怨过他的迂腐、愚笨和顽固不化,嘲笑过他的幼稚、天真和愤世嫉俗。可是当回头看的时候,曾经一度,我只能依靠他。在未来漫长的人生里,我要为他养老送终,陪他走完这一生。

我们之间从来不说“爱”,这个词太肉麻而且不合时宜。可是我知道,我们都会跟周围的人聊起对方,用对方不知道的姿态。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爱。



今天这个日子里,我只是想和父亲以外的人,简单地聊聊他。

祝天下每位父亲,父亲节快乐。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数分数,学生的命根儿”前几天,和儿子一边拿着刚给他买完的奶酪雪包一边关心地让他趁新鲜劲儿赶紧吃,不曾想,五年级...
    以琳阅读 183评论 0 0
  • 又到了每天一千字的时候。 瓷器口附近有个老头子,一个人住在江边的小房子里,大家都叫他豁伯。据他说,他的门牙是小时候...
    谢泽汛阅读 340评论 0 1
  • G:【时间管理】拆分早、中、晚三段进行时间管理,争取劳逸结合,时间利用最大化。 1、早上。 7:00-8:00。听...
    木子青青草阅读 76评论 0 0
  • 今天先生买了切好的海带条回来炖骨头汤,我一看都切好了,就倒盆子里洗几遍,放锅里炖了!心里挺美,想着真是省事,现在生...
    琴韵2竹语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