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 死鱼

  一瞬间,我只感觉自己的心跳得很厉害,突突地跳,以至于握着手电筒的手的手心都出了汗。

  我不敢再看过去,生怕那个飘着的东西会注意到我,但那个东西似乎并没有下一步的行动,我也没看到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于是我看了看站在自己旁边的猴子,我问他刚刚有没有看到马路上有什么东西在飘着。

  猴子有些不明所以的往马路上看了看,跟我说没有啊,难不成马路上还会有鬼不成?随后又看了看我,露出两颗洁白的大门牙,在手电筒的照射下显得极为的晃眼,他笑着问我,说我今天晚上好像有些不太对劲,老是疑神疑鬼的,怎么,难道最近是被鬼给上身了?

  听到猴子说的话,我的心像是突然触电了似的猛地颤了一下,我不知道猴子是有意还是无意说出来的,但此时我的目光却是紧紧盯着他露出来的那两颗大门牙,在手电筒的强光照射下,那两颗大门牙看起来似乎极为锋利,尖尖的,像是用锉刀一类的东西将其磨得格外的锋利,以至于都发出了一抹锋利的寒光。

  这种感觉对我来说似乎有些熟悉,就好像是我前不久才看到过类似的锋利的东西一样,可到底是什么时候见到的,我一时间也想不起来,我定了定神,随后跟猴子说我没事,可能是我刚刚看错了,应该是什么树枝一类的东西投下来的影子吧。

  我想应该是猴子他们都看不见马路上的那个东西,只有我能看得见,毕竟我现在的阳气很弱,而且左右肩上的两盏魂灯都灭了,我不知道那个东西刚刚有没有注意到我,但那个东西具体是一个什么鬼怪,我也不太清楚,也没听说过有什么鬼是穿着蓝色的长衫在马路上到处乱飞。

  我深呼吸了好几次,随后跟猴子说了一声,就快步下了河,走到了猪仔他们中间,猴子则是拿着那个大桶跟在后面,但我眼睛里的余光却是一直盯着马路上的那个东西,想着我们这里一共有五个人,相对来说阳气也比较旺,不管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鬼怪也拿我们没有办法。

  我看到那个东西只是远远的在马路上飘着,随着我们沿着小河一路照过去,那个东西也没有什么其它的行动,只是在马路上继续左右左右的飘着,渐渐的,随着我们越走越远,那个东西也已经彻底的在我余光里看不到了,就好像,那个东西从来都没有出现过一样。

  我顿时松了一口气,看着依旧在河里乐此不疲的抓着鱼的几人,也没多想,就投入了“拯救大鱼计划”的工作当中,虽然说我们几个并没有什么正式的抓鱼工具,也就只有一个有些生了锈的钳子,以及一个看起来有些老旧的缝隙有些大的簸箕,但好在河里的鱼儿确实是很多,即使是撸起袖子徒手抓,也是一抓一条白条,一抓一条鲫鱼,不多时就把那个大桶给填了个半满。

  不过,我们几个抓鱼倒是挺轻松,也就是用手电筒一照,随后盯着那些游走的鱼儿,抓准时机,保准一抓一个准,只是有些苦了在后面拎着桶的猴子,只见他左手拎着两个已经没电了的手电筒,右手提着那个填了半满的有些沉重的大桶,头上还挂着一个头戴式的电筒,但那个电筒并没有多少电量,也就只能发出有些昏黄昏黄的光,猴子没办法,就这样在我们后面深一脚浅一脚的跟着。

  我不知道他能不能看清前面的路,而且在河里或者河边都不好走,河里全都是那种常年被河水冲刷得极为光滑的石头,河边则全是一些一人多高的杂草或者灌木延伸出来的树枝,搞得猴子整个人看起来,就像是刚刚才从河里被打捞上来的一样,衣服和裤子都早已经湿透了,一边在河边走着,一边喊别抓了别抓了,你们能不能走慢点,体谅体谅一下“老年人”。

  猪仔这时候抓了一条三四指大的鲫鱼,然后晃悠悠的拿了个簸箕走到猴子面前,一边将鲫鱼放进大桶里,一边拿着簸箕上前递了递,猴子有些发愣,说怎么的,你还要捞桶里的鱼?

  猪仔嘿嘿一笑,就将簸箕一把扣在了猴子的头上,有些装13的说了句用这个簸箕不顺手,还是你“戴”着吧,没等猴子反应过来,就推了推戴在头上的电筒跑远了。

  只剩下猴子头上戴着的那个发着昏黄昏黄灯光的电筒照着路,猴子一时间实在是不知道怎么下脚,而且现在头上又多了个簸箕,好家伙这生产队的驴都没有这么“负重前行”吧?

  猴子有些欲哭无泪的抬头看了看我,我装作要抓鱼的样子就转身看向了河里,阿秋跟小霞则在旁边看着这一幕哈哈大笑,一边笑还一边假装看不到继续抓着鱼,要是谁假装抓到了一条大鱼就开始互相吹捧着说“昌凤牛13”或者“阿霞牛13”,惹得猴子在后面一阵“口吐芬芳”。

  我强压住不断上扬的嘴角,没有发出“龙王”的同款笑容,上前帮猴子拿了他头上“戴”着的簸箕,又将他左手拿着的那两个没电了的手电筒揣进了我的口袋里,然后让猴子在我后面跟着,毕竟我穿的是一条工装裤,有的是口袋。

  但这时候,在前面抓着鱼的猪仔突然转过头,对着站在我身后的猴子问怎么了,猴子被问的有些发愣,说没有喊你啊,猪仔也没有在意,说他刚刚好像听到了猴子在叫他,但也有可能是他听错了。

  可没走几步,猪仔又突然转过头,对着猴子说怎么回事,喊他干什么,猴子也有些急了,说没有喊他,我在中间也附和的说刚刚猴子确实没有喊你,我也确实没有听到猴子叫猪仔的名字或者是发出什么其它的声音,毕竟猴子现在只能跟在我身后小心翼翼地走着,路都看不太清,根本就没有空去喊猪仔。

  我这时候才意识到有些不对劲,就向着河道周围看了看,却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奇怪的东西在跟着我们,而且我右手上的鬼手印也没有反应,想着可能是猪仔听错了,可为什么他会听错了两次,难道真的有人在喊他?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但也没有多想。

  就这样又沿着河道走了差不多有上百来米,渐渐的,前面的河道开始变得越来越窄,河水也越来越深,河边两旁的杂草以及一些灌木延伸出来的树枝也变得越来越多。

  我看着河里的那些沿着水流左右左右摇摆的水草,想着前面应该是要到头了吧,而且沿着河道一路走来,河里的鱼儿也是肉眼可见的越来越少,我感觉前面应该也不会再有什么大鱼,就跟前面的猪仔说要不今天就照到这里吧,前面看着也好像没有什么鱼了,而且水也越来越深,感觉也抓不到了。

  跟在我后面的猴子顿时松了口气,连连说今天就照到这里吧,再继续照的话我人就要没了。

  阿秋跟小霞也点了点头,两个人的裤子也都湿了一大半,说再照也没有鱼了,猪仔也点点头,随后摘下了戴在头上的手电筒,说虽然没抓到那天跑掉的大鱼,但也差不多要爆桶了,又看了看旁边距离河道不远处的马路,但这里的位置离马路少说也有个四五米的高度,他说得找个能上去的路。

  我拿着手电筒顺着河道向前面看去,想着前面会不会有能上去的路,但这时候,我突然闻到了一股像是烧香的气味,又像是某种衣物被焚烧所发出的气味,就抬头看了看,我看到了在我前面不远处的地方好像有一座桥,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一座极为简单的石桥,光秃秃的,上面并没有什么护栏一类的东西,但整个桥面看起来却是有些黑乎乎的,像是用锅灰一类的东西一大把一大把抹上去的一样,看着似乎已经是有些年代了。

  可奇怪的是,那座石桥上面似乎还放着一把躺椅,不知道是用什么材质做成的,但随着河道两旁的风一阵一阵的吹过去,那把椅子就这样随着风开始慢慢的一摇一摇的,像是有什么人在上面躺着一样。

  我又看了看石桥两旁,发现石桥左边那里似乎是一个不大的房屋,我想应该是承包这边的果树的村民建的,毕竟河道旁边再上去一点就是一大片的桃子以及葡萄的种植地,有人来这里看着也正常。

  我看到石桥右边的位置那里似乎还亮着灯,但灯光却显得有些昏黄昏黄的,像是很久都没有人来换过一样。

  就在那盏昏黄的灯光下面,我看到那里蹲着三个人,像是在烧着纸,而且透过火光,我看到了那三个人的表情似乎有些悲伤,甚至眼角都已经挂满了泪水。

  恍惚间,我好像听到了那三个人断断续续的,发出了一阵阵若有若无的有些凄凉的哭声。

  我有些纳闷,想着这又不是大过年的,怎么会有人来这里烧纸祭拜呢,难道是三龙寨附近有人去世了?我下意识就想到了刚刚骑车来的时候猴子所说的话,他说昨天在他碰到那条黑蛇不远处的位置发生了一起车祸,说是出车祸的那个骑着摩托车的人当场死亡,我想不会这么巧吧,难道那个人就是三龙寨附近的?

  就在我疑惑的时候,灯光下那烧着纸的三个人陆续都离开了,而那座石桥又恢复了光秃秃的模样,除了上面的那一把不知道什么材质做成的椅子,依旧在那里随着风慢慢的,慢慢的,一摇一摇的。

  可隐约间,就在刚刚那三个人烧纸的地方,我看到石桥上突然就出现了一个影子,黑乎乎的,看着像是一个小孩子,我看那个影子半蹲着,像是又要在那个地方烧纸,想着难道现在小孩子也学着大人的模样来祭拜了?

  可我看了好一会儿也没有看见那个人点着火,想着不会是打火机坏了吧?我有些好奇,就用手电筒往那个位置照了照,一开始手电筒并没有对焦,照的不是很远,可借助依稀的光线,我依然能看见蹲在那里的似乎是一个小孩,不过不是在烧纸,而是正在吃着那些摆在地上的一些像是水果一类的东西。

  见我手电筒突然照了过来,那小孩吓得扔下东西就站起身跑了,我将手电筒的光调整好了以后,就将石桥四周都照了一遍,却并没有看到刚刚出现的那个小孩,我想那个小孩应该是附近村子里的吧,来这里偷吃人家祭拜后留下来的贡品,毕竟前面不远处就是三龙寨,后面一些的位置就是上黄寨,我不知道那个小孩到底是哪个寨子里的,我也没有在意。

  就继续将手电筒往旁边照过去,想着要是前面再找不到去马路上的路的话,就得掉头原地返回了,但返回的路有些远,路也不好走,而且一想到下河的时候马路上飘着的那个东西,就感觉有些头皮发麻,我不知道那个东西是不是还在那里等着我们。

  可就在这时候,我看到前面不远处的水面上突然传来了一阵水花声,就下意识的用手电筒照了过去,只见不远处的水面下隐约有一道黑影,好像是一条大鱼在水下面肆意的扑腾着尾巴。

  旁边的猪仔看到后心中大喜,说总算是碰到了一条大鱼,说着就急忙将手电筒重新戴回了头上,然后蹑手蹑脚的向着那个位置走了过去。

  可没想到的是,借着手电筒的灯光,我看到了令我感到有些心悸的一幕,那个黑影竟慢慢的从水里浮了上来,而且一动不动的,像是死了。

  这不会是条死鱼吧?突然间,我想到了老人所说的关于“死鱼正口,收杆就走”的事情,我感觉到有些不太对劲,明明刚才还在水底下活蹦乱跳的扑腾着尾巴,怎么被手电筒照了一下就跟被打鱼机电到了似的,这不纯纯直接“白给”吗?想到这,我又打开手电筒照了过去。

  可这一照,我感觉自己的魂都差点被吓掉了,握着手电筒的手的手心也出了汗,像是怎么擦也擦不完,我看到那水面上浮上来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大鱼,而是一个小孩的脑袋,头上还挂着一些新鲜的水草,那头黑乎乎的头发像是还在不断的生长似的,一直垂进了河底的水草里,而且它的整张脸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皮肉,只剩下一对发着幽光的眼睛正死死的盯着一步一步向它走来的猪仔。

  我感觉自己的脑袋都有些昏旋,同时被吓得连连后退了好几步,一个不注意就摔倒在了河岸边,可好巧不巧,从我手中掉落的手电筒“吧嗒”一声落到地面上,正好又照在了那个小孩的身上。

  我惊恐的看到那个小孩正慢慢的从水里站了起来,不一会儿就露出来半个身子,上面穿着的衣服都早已变得稀烂,只剩下一些拉着丝的破烂的布条,同时在那个小孩胸口附近的位置,我看到那里空了一个大洞,露出了里面的一些森森的骨头以及一些碴混的腐肉。

      虽然已经看不出人样,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小孩分明就是刚刚在桥上偷吃祭品的那个小孩!




走中间:听很多老人说,走夜路的时候千万不要回头看,因为活人的肩膀上和脑袋上分别顶着三盏灯,若是有人喊你的名字,你回答了,就会熄灭一盏灯,若是回头了,就会再熄灭一盏灯,如果只剩下一盏灯,人就很容易被脏东西给迷了眼,失了魂,但只要你走夜路的时候走在中间,不回答,不回头,那些脏东西就拿你没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