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学习笔记 - 草稿

用事实来做管理

事实+感受+赞美

事实+感受+要求

作为领导一张嘴就要击中,因为你说的都是事实。领导者要基于事实说话

看见就嘉许,嘉许等于赋能

领导者要洞察需求

何为辅导?

辅:改变人的行为

导:是给你方向

辅导的秘诀是,走是一定要比来时好。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辅导后,员工取得的成绩,就是我们的成绩,我们帮助员工完成工作,这就是我的工作。

辅导是一个有技巧的谈话过程。目的是帮助对方,理清思维,激发思考。以改变能力提高行为。

事有结果,人有成长。这是辅导的结果

辅导前诊断4步骤

发现征兆:情绪低落,心态不好,负面影响,状态不好,没动力,不积极,抱怨

搜集信息:星星法则,用行为观察法建立档案。给他一个任务,布置任务一定要量化。看他的行动,看行动产生的结果,结果是否达到?老板必须指向行动,指向结果。要始终透过一个任务看员工做了什么,然后看他所产生的结果。

检查原因:1是什么原因,我们的目标没有做到2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引发他的思考3然后让他继续行动。用这种成长思维帮助他成为人才。达到,业绩老板满意,员工有所成长。

不想做,缺乏意愿,动机,信心,兴趣,用聆听来解决不想做,最好的钥匙,用愿景解决不想做的动机,用嘉许来解决不想做。

不能做,资源,时间,体力,授权。

不会做。缺乏经验,技术,能力。用工具解决不会做。给他锻炼的机会,让他会做。

作为领导者要感知团队发生了什么?

当员工汇报工作,他内在就是被认同,求嘉许。嘉许一定要说,事实+感受+你对他的赞美

好的管理者把团队的对话清理干净

辅导员工最大的陷阱就是不中立,用我认为的想象代替了现实,领导者要中立的看待所有人的问题。

什么是事实?不能争辩的就是事实。在团队中找事实

什么是演绎,凡是能争辩的都是演绎

要慎用为什么,换成是什么原因导致

遇到任何问题,都要说我,不要说我们,他们

遇到任何问题,只允许复述事实,不允许加上想象,事实就是不能争辩,能争辩的都是演绎。

遇到任何问题,只说你负什么责任,不要管别人

遇到任何问题,不许抱怨,你只要说出你要什么。

遇到任何问题,要学习清晰明确表达

遇到任何问题,领导者要尊重所有人的声音

遇到任何问题,不要只想,先做,做了再说

心法是状态

心法1:维护自尊,加强自信,做事出发点要正确,如果从利他角度出发,结果就是助己。

心法2:仔细聆听,善意回应。聆听,听出情绪不高就要辅导。3R+3F

3R:1.你收到他说的话,接收时不能打断2你要有所反应,点头,眼睛看着对方3你要复述出他所表达的事情

3F:1听他的情绪2是事实还是演绎3听他的出发点

聆听7%是内容,38%是肢体,55%是情绪

先入为主的聆听,急于下结论,选择性聆听,只听想听的话,不耐心聆听,替别人把话说完,或者打断别人,自我中心式聆听,别人说话时,你在想自己要说的话,心不在焉式聆听,假装在听,但实际心思去了别的地方。顽固式聆听,听,但不开放,固守自己已有的观点。克服掉这些,对提升领导力必产生深刻影响。

善于聆听跟存钱一样,

同理不等于同情

同理不等于讲道理。

同理心是识别他的情绪加说出他产生情绪的原因加说出他想要的是什么。

案例,为什么后厨不能帮助我们来做

答,我能感受到你的气氛,为什么一家人不能互帮互助,其实你是希望前后台像一家人一样。

案例2:这两天课程啥也没学到。我能感受到你的无奈和烦躁,是因为你觉得这几天没有收获,其实你希望和大家一样好,是这样吗?

同理等于在建立关系。建立关系等于没关系

最关键的一步:他想要的是什么。情绪背后有巨大的潜能和需求,只要你同理,会成为最好的关系。16%那些人都是建立关系,同理来的。

同理是更深层次的看见

中国人是包子,闷骚型

外国人是披萨,爱流露在外面,很直接,很清晰

心法3:寻求帮助,鼓励参与。参与一件事,就有拥有感,你参与一件事,就会推动这件事往前走,全力以赴做。有拥有感,员工就有投入和付出,否则员工会觉得,关我什么事,任何人都不想让自己无用,参与会体现出价值感。如何鼓励参与?通过问,不但用身,还用脑。员工有问题,问老板,直接告诉答案不行,你想知道啥,你就问啥,只要老板忍住不说。

心法4:分享观点,传情达理。说。要点,真诚,脆弱是一切问题的解药

心法5:给予支持,鼓励承担。员工本来不愿意承担责任,上一步,他给你答案,就要当责。团队一定要有人为结果负责任。

用成长思维来选拔人才,要学会用问题问团队,什么原因没做到?如何才能做到?发问为什么好用?因为人类有惰性。听的时候特别懒,说的时候就要有思维,主动的输出。光听存留5%,记笔记能达到15%,分享出来就可以存留90%。沉淀成自己的东西。想让员工记住,就要让员工出来讲,中央讲给省,省讲给市,市讲给县。

学习原则:1为自己说话2为自己负责3用现实代替想象4把抱怨变成请求5清晰度优于讨论和选择6尊重所有的声音,7行动是黄金法则

合理化是人类最大的逃生通道,会找理由让你觉得舒服,给自己催眠

卓越和优秀,是品质也是习惯。我在任何地方我都是卓越的人,自己不卓越,带不出卓越的人,所以我是一切的根源。

4C:链接,沟通,合作,共创

领导者最主要的工作:1创造价值观,是指导人行为的标准,2人才培养,没有人才就没有业绩3盯住绩效

带出有结果的团队必须做的是什么?

始终跟员工一起计划。一起策划。P计划D执行,让员工放手去做C检查发现员工有偏差,给予指导和建议A总结。团队要透过这件事,人学习到什么?通过完成目标,人学到什么?带来什么?事做到没做到,都要总结。由员工来做

赋能,学习,授权,辅导,由领导来做

成长思维,1.面对接纳,2什么原因没有做到,3如何才能做到,4通过行动,我的启发是什么。

逃生通道:1推卸责任2.逃避,不面对。3.自我安慰4.内疚自责。

定完目标,我们采取行动,遇到障碍,这个时候我们有两种选择。第一,选择逃避,把自己变成受害者,心里会很舒服。结果一事无成第二,学习,谦善,成长,拿到成果。

对于企业:领导力是土壤和力量

对于个人:领导力是个人幸福的生活

领导力是刻意练习,是一门技术,关键是要去做。

领导力是要训练自己的内在,核心稳定性,内心要平静成一湾水。

团队要有16%的人拥护你,如果没有,人家就是因为钱跟你一起,你就是用权利在管理

切记切记切记:不要活在感受里面,高兴不高兴,都要活在目标里面。时时刻刻过一个有意向的生活。我们所做的要得到什么?

要刻意练习:说这句话的意图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说这句话?

能感受别人的温暖,是因为你里面有温暖

你看到别人不好的地方,是因为你里面有一个不好的东西

可以表达情绪,但不能用情绪表达

用对话改变世界

沟通为了得到回应,而不是对抗

一件事如果出发点是对的,会善待他,出发点是错的,会搞定他。

做事四个程度,做……没有价值。做到……达到最低要求。做好……迈向优良。超预期。

领导对自己的要求要超预期,团队才能做好。

无目标不行动

平衡轮学到的功课,当有人触动我的情绪,我马上喊停。遇到别人让我干我不爱干的事,产生情绪后,马上喊停,我要去干,替换一个正面价值。

平衡轮设计,家庭,事业,成长,友情,财富,地位,休闲,健康。平均分成八份。

坚持不等于固执,固执是想证明我是对的,什么东西都不会进来。坚持是方向是对的,方法要不断修正,开放,听新的东西。

从任何事找正面价值,越不让你舒服,你要想这件事让你学到了什么?

遇事迅速转化

越敏感,越需要爱,他里面有黑洞。如何处理这个黑洞,就是关系,当有了关系,任何事都没关系,没有经历黑暗,就无法体现价值

善意不等于讨好。要本着我的出发点是好的。

所有高冷的人,都是内心感情丰富的人。

领导说话简洁,有指向性,焦点在哪?业绩就在哪,鼓励什么,什么就产生。

领导要态度亲和,立场坚定。

领导者是凝聚一群人,管理者,做事

伟大的领导从来不控制别人,而在于沟通和释放,不在于你的权利有多大,而在于你如何赋予他人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真快!弹指一挥间,现在的自己,竟成了局外人,看着学妹学弟在阳光的关爱下挥汗军训,突然一种感觉沧桑感爬上心头...
    豆丁豆炒豆阅读 523评论 0 2
  • 小艳儿Rita阅读 255评论 0 0
  • 孩子真的没有烦恼吗?孩子的烦恼又是什么呢?这些都是作为父母都无法才到的问题。当然,这些烦恼只是一些孩子。 ...
    抽屉的秘密阅读 130评论 0 0
  • 1,情绪,难过。 事件,昨天晚上老婆身体不舒服,没在意,太大意了,不知道她发烧了一晚上, 2,因没有尽到做老公的责...
    徐金平红梅地板阅读 244评论 1 3
  • 对于这部剧,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请允许我开始先装个逼。因为我几乎从不看韩剧,对于朋友圈口耳相传的当下热剧可能会出...
    繁辉阅读 1,348评论 7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