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陌生人第一面就喜欢上你

生活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需要跟陌生人快速建立联系,获得他人喜欢的场景,比如说,要在面试中十分钟搞定HR,让他们信任我们;要在公司与他人的合作中,快速地打一个电话,使他人愿意与我们合作。有的人可能天生自来熟,无论谁看到他都会心生喜欢;有的人可能就比较吃亏,跟别人聊了几个小时,下次再见面时还会被别人问:不好意思,咱们见过面吗?请问您是?莫名地尴尬。

有没有办法可以摆脱这种尴尬的境地,让别人第一次见面,就喜欢上我呢?有几个方法。

最常见的场景,是我们当面跟别人第一次接触,第一种方法,是采用催眠的方法。这是心理学上的说法,但是其实很容易上手。它利用的原理是,人们需要对自己的言语和行为保持前后一致,如果出现了矛盾,自己就会感觉很不舒服。比如,我刚说过“王小明是一个非常好的小朋友”,接下来如果说“王小明特别不孝顺”,我自己的大脑会引起认知的冲突,让我很不舒服。所以我们想要控制别人,很简单,我们只需要一见面,问几个对方必须要回答“是”的问题。比如:“今天刚下过雨啦?”,对方只能回答“是”;“你们公司刚装修啊?”“是的,刚装修”;“听说你在公司工作五年啦?”,这是个事实,他只能回答是。所以一开始见面寒暄的时候,问几个对方只能回答“是”的问题,他在心理上已经给了你三个“yes”,后面再问问题的时候,就会非常顺畅了,因为这是连贯的。

第二种呢,除了语言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动作去催眠对方。利用的心理学原理是,人们遇到熟悉的东西,就会莫名地,下意识地感觉到信任和喜欢。使用的方法也很简单,这个东西在销售上叫“照镜子原理”。你可以观察一下对方的小动作,比如他喜欢用食指快速地轻推一下眼睛,或者如果对方是女生,她喜欢用手捋一下右侧鬓角处的一小撮头发,这时你就可以过一会,在不经意间做一个和他完全相同的动作,让他下意识地对你产生信任和喜欢。另外呢,作为人,我们最脆弱的部分是头,脸,脖子和胸口和腹部,我们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如果交叉双臂在脆弱的部位之前,就代表着我们在自我保护,在不信任;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打开了双臂,将脆弱的部分展现给别人,就代表着我们对对方有安全感和信任。你可以去观察那些政客在演讲的时候,总是会摊开双手,把手心展示给对方,以表达自己的坦诚和可信任。让别人觉得自己不设防。同样,我们想让HR信任我们,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在去面试的时候,我们准备好一张打印好的简历和一支笔,面试的时候把它交给HR,这样HR只能一只手拿着笔一只手拿着纸,就无法交叉双手,从而让他无形中对你产生信任。

那怎么验证我们的这些方法有没有奏效呢?方法很简单:水杯测试法。我们在面试时,桌子上都会有一些水杯啊笔啊之类的小物件,在面试过程中,可以不经意间将自己的水杯往前挪一点,如果他把水杯往后撤了一点,说明他对你还是不太信任,如果HR没有把水杯往后撤,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功了!

也许还有人说,那是当面的了,可是我有很多事情需要电话沟通,不能做动作,有什么方法吗?其实也是有的。第一种是当我们给别人打电话的时候要先说:请问是黄晓明先生吗?先确认好别人的名字,然后立马递出自己的名字:我是baby公司的,我叫邓超。因为,在我给出我的名字之前,我们的关系是最低一级关系,是完全没有信任的陌生人关系。但是当我给出我正式的名字之后,我们之间的关系就被拉进了一层,变成了半熟人,轻熟人的这种更紧密一点的关系。我们很容易去拒绝一个电话销售人员,但是很难拒绝一个我们知道姓名的人,因为有这种人际关系的压力在。所以我们要先去交换名字,升级关系。

接下来呢,如何让对方重视跟我们之间的对话,然后觉得自己在这种对话中有责任要推进下去,而不是快速挂掉你的电话说:“对不起,我不知道,对不起,我不负责,对不起,请你问别人”。也是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要用实际的数字让他感觉得到他好重要,没他不行。我们经常打电话这么说:喂,先生,您是我们公司最重要的客户,我要跟您沟通一下。但实际上我们可以用非常具体的数字告诉他究竟有多么重要,比如说:喂,王先生,您是我们公司消费额前三名的最重要的客户,这样就会让对方有被重视和被尊重的喜悦感,他接下来就会带着这种被尊重的感觉和你愉快地交流下去。

另外一种呢就是我们可以使用他人的举荐,比如你是个职场小白,需要邀请公司的首席架构师给新人做一个培训,但是你从来就没有跟这个架构师打过交道,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这样说,王工你好,我是小白,我想请您给我们公司的新人做一个培训,您的老板跟我推荐您,说如果要做这件事,全公司的人你找王工就对了,他最擅长做这个;而且我身边的同时都推荐您,所以我就找到您了。这样的话,他就会有一种被公司认可的责任感,就会非常愿意做这件事。

万事开头难,只要学会了这些跟陌生人打交道的小技巧,就会慢慢建立别人的信任,从而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