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思维:千万富翁给我上了人生第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大,你可以不给我工资,但,请给我一个帮你解决销售难题的机会。”我的语速很慢,但语气坚定。

年轻的女老板歪着头,好看的大眼睛连着眨了好几下,也没有眨去眼中的惊讶与疑虑。可能是被我目光中的诚意所打动,她伸手接过文件,半信半疑地看了起来。

老板的反应纯属人之常情。毕竟,昨天还在因为辞职后的工资发与不发,跟她吵得面红耳赤,剑拔弩张;不过一夜之间,就突然来了个180度巨幅转弯。不要说是她,就是我,如果没有幕后那位神秘的千万富翁指点迷津,我不仅做不到,连想都想不到。

01

大一暑假第三天,就跟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大鸟去了一家婚纱摄影店打工。

在我十九岁的漫长人生里,这是我打过的最奇葩的一份工。

老板是个水灵灵的妹子,比我还小几个月。年龄虽小,但并不妨碍人胸怀大志:把外婆留给她的20多万遗产一股脑儿全部砸进去婚纱摄影店,租门面、装修,购买婚纱、相机、电脑、办公桌椅……七七八八花下来,等到店面开张,兜里已经没有剩下几个钱。

年轻的老板怀揣着美好的期待,把销售这一直接关系到店面生死存亡的重任,毫无保留全部降到了我和大鸟的肩上。

没有经过任何学习或培训,也没人指导,我和大鸟就这样赤膊上阵。每天抱着厚厚的婚纱影册,顶着七月火力全开的骄阳,像两只无头苍蝇,这条街遛遛,那条街蹿蹿。五六天下来,收获的,是晒得黑红的皮肤和美女老板阴沉得不敢直视的脸。

02

久阴必雨。

第七天,酝酿多日的山雨兜头而来。

中午,“两只苍蝇”回到店里,却看见老板捧着一只盒饭,自顾自地边吃边玩手机。

“咦,老大,今天怎么没给我们点餐呢?”大鸟忍着怨气,试探地问道。

老板闻言色变,“咚”地一声,把手里的盒饭重重地顿到桌上,冷冷地反问道:“这么多天了,没成交一单,好意思吃饭 ?”顿了顿,恨恨地补了一句:“没有业绩,喝西北风好了!”

我们俩悻悻地退了出来。

“什么破老板嘛!明知道我们没有经验,既不培训,也不安排人带带,就让我们出去瞎跑瞎撞——这大街上哪有那么多死耗子嘛!”大鸟一肚子委屈。

“这样下去,可能一个月也跑不出一单。到时候恐怕工资都没得拿!”我忧心忡忡。

我俩一合计,继续干下去业绩完全无望,干脆辞职走人。按照当初保底1800块,提成2%的约定,我们每人可以拿到360块钱的保底工资。

一番交涉,老板居然以没有业绩为由,拒发工资,让我们直接卷铺盖走人。

六七天里,顶着烈日来回扫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吧,凭什么不给工资?我和大鸟一肚子火大,真想把店面给她掀了!但俗话说:好男不与女斗,这点素质咱还是有的。我俩心里实在憋屈,可又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03

晚上,在家人群里详述了这事,请求见多识广的家人们给点建议。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爸妈认为:打工时间短,又没签合同,也确实没业绩,不如就当花几天时间长了见识。

先后在好几个企业打过多年工的大姨气愤难平,付出了辛苦的劳动,凭什么不结工资?她还不遗余力,详细为我们设计了一整套维权方案,包括如何录音取证,如何准备资料,如何向劳动监察大队申诉,如何向劳动局申请仲裁……堪称有理有据,合情合理。

听起来“公婆”都有理,到底该听谁的呢?十多年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数理化”的我,犹豫不决,一通凌乱。

“滴滴滴”,微信提示音再次响起。一看,是小姨私聊我。

对啊,怎么居然把小姨给忘了(都怪她平时太忙,联系太少)?讲真,我遇到的这件事,应该没有谁能比她更有发言权了。

小姨是我们家族的第一个传奇。

上个世纪90年代初,19岁的小姨高中毕业,以几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怀揣着薄薄的几张钞票和万丈的雄心,单枪匹马闯到深圳,在亲戚的服装厂做车工。

在这个外来人口不断涌来淘金的城市,在多次租房的经历中,小姨敏锐地嗅到了这个行业蕴藏的巨大商机。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她都泡在租房中介店里,咨询、攀谈,跟老板熟络之后,在客人盈门的时候还主动帮忙接待客人。一来二去,逐渐把这一行的门道摸了个门儿清。

一年后,小姨的店面开张了。

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之后,又在LED方兴未艾之时果断介入。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小姨早已跻身于千万富翁俱乐部。而她白手起家的辉煌创业史,多年来一直为亲友们津津乐道。

“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先问你一个问题:这一生里,你想成为富人还是穷人?”小姨一来就单刀直入。

“当然是想成为跟您一样的富人啦,您一直是我仰望的高峰啊!”

“对,少年壮志当拿云。”小姨的回复让我很有被认同感。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你老板和你都是外行的话,你能不能把这当成是你自己的店,大胆构想,边学边干,尽全力搏它一搏呢?成不成,你都几乎没有损失,而你的收获,却是花钱都不一定能买到的。”

原来还可以从这个角度考量问题!小姨的思路确实是高屋建瓴,跳出了员工的框框,站到了老板的高度。

可转念一想,这事要落到实处,我还是有些“天狗咬月亮,无处下口”的感觉。

“制定切实可行的营销方案之后,说服你的老板支持、实施你的方案。当然,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完善。有疑问,可以随时咨询我。”小姨仿佛看穿了我的小心思。

我一下子有了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大学里《市场营销》这一科虽然下学期才开,但我可以一边自学一边实践的呀,干嘛非要按部就班呢?

这一整晚,在度娘的帮助下,我疯狂地恶补关于市场营销的知识。天快亮时,总算完成了一份针对本店具体情况的营销策划案,内容从市场需求分析、本地竞争对手分析,到本店的服务项目、价格、优势,再到布展宣传、活动流程……完稿后发给了小姨,根据她的意见修改后才最终定稿。

04

年轻的老板虽然也是外行,但看完方案后觉得确实具有可行性,跟目前派出两只无头苍蝇出去瞎跑瞎撞的模式一权衡,两者简直没有可比性。

最后,我还说服了美女老板跟我假扮成一对准新人,花了几天时间去其他影楼转悠,冒拍婚纱照之名,行获取信息,刺探“情报”,借鉴别家营销模式的长项之实,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营销方案。

接下来,布展准备,外展宣传,服务项目的推介与修正、会员的吸纳与锁定……忙得脚不点地,每天一到家,倒床就睡成了死狗。

随着一单单业绩的增加,我们累并快乐着。

8月31日,是我和大鸟打工的最后一天。美女老板特意聚齐了新老同事,吃饭k歌,给我们饯行。

第二天,我收到了6000块转账和老板的留言:谢谢你让我明白:光有梦不够,爱拼才会赢。有空常来坐坐。永远的朋友。

想起了当初,为了300多块的工资,跟老板吵得天昏地暗。今昔对比,百感交集。

换个角度,海阔天空;富人思维,让我的路越走越宽。

如果把眼睛死盯着工资,你可能永远是穷人;要想成为富人,请专注于帮助老板解决问题。如果一时做不到,请专注于提升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小姨对我说过的这句话,成为座右铭,铭刻在我的脑海。

感谢小姨!这位千万富翁给我上的人生第一课,改变的,可能是我的一生。


-end-

下一篇:《富人思维|小姨是千万富翁,大姨你为什么是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