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的《洛神赋》好在哪里?

从历史的记录看,所谓的洛神原型,有人认为是甄宓,魏文帝曹丕的妃子,魏明帝曹叡的母亲。她原来是袁绍的儿媳妇,冀州城破,就被曹丕看上了。

甄宓当然很漂亮,中国四大美女之中,同在三国的还有个貂蝉。然而,到底有没有貂蝉,是个有争议性的话题。

甄宓属于色衰爱驰的典型人物,后来还被曹丕赐死。据说生前和曹植关系很好,曹植黄初三年从洛阳回封地,想起了他已死的嫂嫂,所以写下了这个千古名篇。

按照真实的情况,和《洛神赋》说描写的差异颇大。曹植明确表态,这个女人是他互生好感,却又得不到的仙子。甚至可以说,这个女人就是梦中的仙子,考据派派的文学评论可以就此住手,不如跟着曹公子,去感受浪漫世界。

南朝有个浮躁的谢灵运,曹植是他的偶像。他说,天下才有十斗,子健(曹植的字)占了八斗,他自己有一斗,天下人共分一斗。

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因为当时还有陶渊明、颜延之这样的人。曹植和他爸曹操比起来,也不算青胜于蓝。只是到了南朝,大家都喜欢这种写作风格,而曹植处在较早的时期,他是前辈,有开拓之功。

然而,《洛神赋》确实站在了很高的位置。

神话中的洛神,是谁呢?

在中国神话谱系中,关系比较杂乱。按照其中一个说法,伏羲和女娲的关系是夫妻,而洛神就是他们的女儿,掌管洛水。洛神的丈夫,要比她管辖范围大,因为她的丈夫叫冯夷,是黄河的河伯,《庄子·秋水》篇还说了他的故事,所谓“秋水时至,百川灌河”。

为什么要讲神话和道家庄子呢?

因为三国时期已经有道教(也包括佛教),当时分布已经广泛。成仙成神的话题,在当时风靡全国。我的简书朋友黄学祥在他小说《三十六骑》里曾提到过,东汉时期,历史和神话还不算完全割裂。事实上,邺下文人集团,建安七子里都对成仙有过讨论。因此,曹植以神话来入赋并不奇怪。

这种梦幻因素,使我们对这个缥缈仙子更有了一种期待。在曹植笔下,这是一位梦幻的情人。在舟车劳顿之下,满身疲累。他和随从来到了河边,一观大川,整顿休憩。

这个空间背景很大,敻阔非凡。当年孔子到洛阳拜会老子,经过这条河的时候还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此时曹植不是在礼乐背景下,而是在自由浪漫的气息中,他自己也感到一阵放空,“精移神骇,忽焉思散”。

突然——在山岩旁边,看见了一个丽人。这个丽人也不是浣纱少女,而是独得的一个馈赠——别人都看不见,就他一个看见了。曹植是要制造一种归属感,来确定这是唯一的,独特的,独属于自己的。

这就是优越感。通过优越感,来确定在马上的行文中,给人以最大的想象冲击。

这个女子的整体轮廓先勾起我们的好奇,美好的词语纷至沓来。从文学中的语言讲,赋的特点就是华丽、典雅。但是,东汉以后,这种赋已经告别了堆积、臃肿,它不给人压迫感,讲究适度,量体裁衣。曹植的《洛神赋》就是一个例子,语言不是刻意绚烂,他是当着文学家和画家两种角色,来配比画面,刻画艺术的空间,在适度的享受中,给人惬意和清爽。

首先是词汇。这个洛神的轮廓是写意的、比兴的,在动态中给我们心灵的滋润。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这些词,无一不动,又无一没有水的成分。洛神本就是洛水之神,当我们注意这里的色彩、色温,都没有给我们一种刺激、不可亲近,而是温和的仙子。如果说月亮中的嫦娥是冷美人,那么洛水之神则是天地之间往来的稀有类型,在人和神之间的这条线,被她模糊了。

呵呵,难怪后羿也对她别有用心。

曹植为她肖像是直白无遗的。一共20句四个字的描写,字字有力。

这种力要进入读者的眼睛,还要进入读者的心中。所谓“明眸善睐”、“媚于语言”,你分不清她到底是人还是神。她距离我们很近,对我们一笑,然而她的气质又不让你过分靠近。这不来自她的威仪,而是我们的自觉。罗衣璀璨,明珠耀体,她就行走在山水之间,仿佛有情,又安然自若。

接下来,曹植要与她约定佳期,只是她无法确定。这就是最摄人心魄处,一种绵软的类似水的力量,使人们接受它的召唤,期望保持亲近,它像藤蔓一样附着、缠绕、引诱着你陷入潜渊之中。在期待和失望中来回牵扯,她是一座稳稳的钟,而曹植就是那个钟摆。

到这里,《洛神赋》变成了相思故事。这种模式容易让人想起来人仙鬼的相思,比如在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那些狐仙妖鬼也有魅惑的成分,类似一夜情的存在,最后消失,令男主角难以忘怀。再比如汤显祖的《牡丹亭》,情、爱与性始终未有分割。

曹植《洛神赋》的神话谱系成分,我们以这种视角来看,也是合情合理。曹植并不满足于此,他要缔结由神交走向世俗生活的部分,这就难免分崩离析。而洛神也处在规矩之中,所以要各回各处。

接下来,一个仙人群体的出现,更为隆重和热闹。但是,由两个人转向多人的场景中,也就意味着公共的理性要占据主导地位了。在我看来,《洛神赋》的后半段是吸引不了我的。

翳收风,川后静波。冯夷鸣鼓,女娲清歌。腾文鱼以警乘,鸣玉鸾以偕逝。六龙俨其齐首,载云车之容裔,鲸鲵踊而夹毂,水禽翔而为卫。

仍然把它当成是神话人物的集会,场面的瑰异、奇幻会使人庄重。他们就像一种悄然的提醒,提醒着彼此的差异。所以,曹植会感叹“恨人神之道殊兮,怨盛年之莫当。”最终,留下了一块玉,沉入洛水之中,当做一个念想。毕竟,也是洛神“指潜渊以为期”的。

以神话为蓝本诉说相思之情,是在屈原时代开启。中间把人物换成了人间女子,到了曹植的笔下,又回到了离骚的传统笔法下。

由怦然心动到无法忘怀,古来今往的爱情故事大都处在这种框架中,它就像是一对齿轮在互相咬合,持续着给人以眷恋。早在《诗经》里,“在水一方”的咏唱就是如此。她的美丽是我们可以靠近的,但是那种横亘的阻碍却使我们只能去仰望,去远观,去引诱魅惑在其中,怅然自失,不可复制,这就牵动到我们了。

于是,这篇赋把洛神——女人的想象净化了,她就是我们所倾慕的圆满的对象,她有人的情欲,又有神的纯净,被想象着,歌唱着,远远的看着。

所以,顾恺之画《洛神赋图卷》,赵孟頫写下行书的《洛神赋》,为这段神话赋势。

在唐传奇和后代小说中,她也频频出现。

在当代的媒体艺术下,她还会出现在荧幕中。乃至金庸的《天龙八部》,段誉的“凌波微步”,最早也出现在《洛神赋》中。李白的“清水出芙蓉”,像不像曹植的“芙蕖出渌波”?

为什么我们爱洛神?因为我们爱女性,而洛神就有女人最完美的形象。

《洛神赋》好在哪?好在展示(可能是)中国最完美的女人的样子,这也是人们所爱恋的对象。她在人间有充盈的情感,在水中有缠绵的情思,在天空,也有最纯净的情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