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绝凤黄随佳期, 族尘守章谨两闻――神转折大赛

繁灯摇烛,夜阑凄凄。

窗外一夜来雨,敲落朱檀的栏窗,扰乱了往事的尘烟,还有我的旧梦。

1

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在江南,春风抚绿,杨柳飘散落絮,安定寻居红花。玉陌桥下,她挽一袭锦罗,皓腕轻盈地浮动一处清水,洗着绣霞的彩纱。我自桥上走过,一只青鸟飞过,低鸣转翠,惊起她的抬望。她看到了我,莞尔一笑。明眸皓齿,朱樱绛唇,不施粉黛而颜色如朝霞盛雪。

她看到我望着她看,羞赧粉泽,便低下佳容,双手轻轻的浮动碧水微波,荡潋近处的水草,牵醒几尾鱼游。

“你喜欢这种鸟鸣?”因我无意冒犯,便先声问道。

她看向了我,先是一征,可能不知我会问话,后浅言道:“青鸾所鸣,哀之沉怨,细听,尽是相思。”

我若有所思,便继续问道:“姑娘,不知此思为何?”

“赤雄为凤,青雌为鸾,鸾离凤而不得意,对空哀鸣,直至感天凤回。”

听完此女子所言,心生敬佩,没想到竟如此博识晓通。

也许,所有的相思,都有一份不变的守候。无论离去多远,稍一回眸,便是一次对望。

我走向姑娘身边,问了芳名,得知叫做叶凉。我饶有心致的看着眼前这位蝶脂蜂妆的女子,举止言谈落落大方,如阳映桃李那般明艳。

我们相谈甚欢,不知夕阳已悄然西下,倚落连斜的繁枝里,淡然处华。

美好的时光短暂一瞬,我们惜惜作别,相约再回此处相遇。在陌上故道上只留下两个被时光斑驳的身影,渐渐拉长,只留下我送给她的一句诗为念:

独鸾鸣天传长信,恋生相思为一人。

2

后来,我便一直来到青桥寻她,望着她曾伫立的桥岸,思之她曾经的动人浅笑。晨珠湿了草苔,也湿了我的泪眼,已没有了她的身影。

多少飞鸟跨过我目光所及的天空,时而歇柳,然结局都是相同的没有痕迹的飞走。

流水虽易逝,但拍岸也有回响。为什么我的等待,一直没有结果。

等了一个季节的转换,我便像一个疯子样的去城里寻她,以她的名字叶凉入了一座座城。城中的人见到了我,便会喊出:叶凉。这也难怪,我全心只有叶凉。

终于在最后的城找到她的家府,我对着高门敲喊。几个仆人带着粗圆的木棒将我架离门前,把我随意拖到街上,引来一片不知情者的低语议论。

我明白,她现在可能身受限制。不然不会不顾我的相见。我就这样每天都去她家门前寻她,终于几天后,她的父亲答应可以让我进府相见。

她的父亲坐在檀倚上,端着一盏茶。只见他墨发剑眉,蕴藏着锐利的黑眸,修长高大却不粗犷的身材,冷傲孤清却又盛气逼人,孑然独立间散发的是傲视天地的强势,淡抹一笑下运转自如。

我暗自作苦,不好对付。

没等我开口,他便先出口道:“你寻我的女儿所为何事?”

我心里暗暗苦笑,明明知道却还相问,分明是引我全盘托出,便自作淡定道:“有一物,需交付叶姑娘”。

“不知何物,她现在不在府上,你可交由我,等她回来,我帮你转交即可。”

“一件贵重之物,必须亲自交到她手中。”

虽然自知没有,但是到了这一步。只能随便编些谎言应对。

听了此言,只见他放下手中的茶水,然后从手袖中拿出一方手帕,走到我身边,交给我道:“她如今不在府上,已去京城求学医术,这是她临走前托我,如果有人来寻她,将此物交给他便可。”

我握着手帕,不知为何得知她去京城竟如此难过,为了掩盖我的丑态,便告别其父亲,匆匆离别。

随便找了寂静之处,便将手帕展开,传来淡然的雅香,只见上面绣着一凤一鸾,下面有一诗:

魅绝凤黄随佳期,族尘守章谨两闻。

3

在得知她去了京城,来不及悲痛,我便日夜兼程去京城寻她。虽然我此前没有去过京城,但是已做好了准备。不顾它的繁华,不顾此途远涯。

如若有份希望能在心中怀持,所有遥不可及的期盼都变得触手可及。

  此路上,行马飞花,将瞬景穿插。

   此途中,云阔天下,伴微昔倦暇。

所有需要迎接的来事,都无法置之度外,对着这个有阻力的世界,疯狂出应有的样子,便足够了。

在经过了长时辗转后,终于到达了京城。所有的高城云烟,都一涌而来,迷离我的眼睛。

我在这座城苦苦寻她,寻了三年,还是没有寻到她的身影。

难道所有的约定,都需要经历捉弄,才会给我们一个结局吗?

后来,应友邀请,前往江南饮酒赋诗。推樽就盏,薄酒几杯而下,略有醉意。无意间竟思之我与她的往事。我曾桥边送她一诗,她有回赠我一诗。突然心生徒明,便在席后,匆匆告别诗友,前往她的家府,带着的还有另一个物品。

到达她的家门,随手示出随物,门卫观之,便急忙放行。她果然此刻是在家中,看到我带的物品,泪流面容,沾染了清风宿醉,让人生怜。

她告诉我,她曾经要去寻我,无奈她父亲阻拦,需要借此物来验我的心意,如果我不带此物寻她,便不能与我相见。便只好协定。后来一直没等到我,父亲便让她去了京城。她担心我不知何物,便以手帕托意,怎奈我没有意会此中之意。一年后父亲可能以为她已经忘记我,便让她回返。

她梨花带雨:“你可知,我一直都在想念你,一度视锦如灰,每时每刻都在等待与你的相遇。”

听罢,极其心痛,将她深深拥入怀中。虽然,经历了三年之久才能与她相守,但是我希望我们可以共度此生。凤鸾有意,相鸣相飞。

我为她吟道:

独鸾鸣天传远信,

恋生相思为一人。

魅绝凤黄随佳期,

族尘守章谨两闻。

随手打开为她所带之物,魅族静然躺在她曾送我的手帕上,烁烁其屏,尽显高贵。

独恋魅族,天思黄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