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孩子”在10小时内精通Scratch-第1小时:培养兴趣

写在前面


不用奇怪,给“孩子”两个字打引号是因为我还没有孩子。本打算等有了孩子,等TA长大后再写一些教TA编程的教程,但是我不想等了。

有些事情就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做,不是吗?

为什么我要教孩子编程?

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喜欢上科技,去体会自己创造的乐趣和成就,顺便通过这个爱好养活自己。至于TA在学校的考试成绩,我只要求对得起当爹的智商。

学习编程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没有标准答案。任何人都可以充分地自由发挥,很容易就体会到创造的乐趣和成就感。

作为正在读计算机博士的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编程能力:高校做科研需要编程处理数据,尤其是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都需要人工智能的基础,而理解人工智能必须编程写模型;编写一个有趣有用的安卓苹果app离不开写程序;设计智能家居不仅需要了解诸如控制板,传感器等硬件知识,还需要有控制这些硬件的编程能力......

可是教编程这种事情,总要不能只有老师,还要有一个学生才行,于是我想到了我的“女儿”。

可是问题来了,她的思维是完全感性的:高中学的文科,本科硕士都是在外语系学习,工作上也不需要编程,她对编程也无感。虽然她小时候学过用basic编写歌曲,但她说她迄今记得的也是歌曲的调子,而不是basic指令。要教她学会编程,这难度。。。李白在千年前已经替我抒发过:

**之难,难于上青天。

然后就是选编程语言。如果我一上来就教她c++,c#,java之类的,光是记住那些函数名就轻轻松松把她吓跑。一定要由浅入深,让她觉得so easy,培养起自信以后,对学习自然就有了兴趣,这样她才有自学的动力。我一直觉得,大脑的奖赏机制是最好的学习动力。精挑细选,我发现scratch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入门选择。

我们之间还有一个额外的困难:距离。她在北京,我在香港,相距2000多公里。异地两年来,每天只能通过微信交流。

尽管有这么多困难,我还是想试一下,说不定就让她喜欢上了呢。

很多事的转机就在于尝试改变。


正式开始第1小时


有一天晚上例行视频,我们聊到了诸如“等孩子3岁就教TA帮我做科研"的话题。我突然问她,“你想不想在24小时内成为编程高手?”

她一脸懵比,“我干嘛要学编程?!有你就可以啦!再说怎么可能24小时就学会呢?!”

看来成为高手吸引不了她,还可能给自己带来隐患。于是我换个思路“勾引”她,“那你想不想一个小时就学会做动画片,做游戏,做MV啊?”

她的表情立刻变成震惊,“这么简单?!”

见她快上钩了,我继续勾引,“而且你可以把自己的创意加进去,你有权利把自己设计成主角,按照自己的想法。。。”

她表现出了兴趣,问我,“我是不是可以设计一款游戏,让你往东你绝不敢往西啊?”看来控制欲这东西不只是男人有,我不敢想象结婚以后的生活。。。

我说,“这很简单啊,有一个编程语言叫Scratch...”

我还没说完,她就打断我,“什么起?怎么拼写?”

我知道她又开始纠正我的英语单词发音了,纠正了5分钟。

我把话题又往编程上转,“刚才你说的很容易实现,只要用Scratch,一分钟你就学会怎么做了,现在你打开一个新网页Scratch,看到什么了?”

她看到的应该是:

我继续告诉她,“点击左上角的create按钮。” 她看到的是:

如果想看中文的画面,只需要点击左上角那个地球图标,就是这个

然后选择“简体中文”。

然后她应该会看到下面这样的画面。

然后我就告诉她,“把里面的小猫当成我,我教你怎么让我往东,你放心,我绝不会往西的。”

她哈哈地笑出声来,就继续等我的指示了。

我继续告诉她,尽量慢点说,希望她能理解我的话,“用鼠标左键点击角色板块里的小猫。”

“然后看角色板块右侧的指令板块和一大片空白。看到了吧?”

她回复我,“看到啦,这片空白是什么鬼?”

“那是你可以写程序指令的地方,你不需要记得这些,因为你看到这些指令就知道怎么用,也不用担心逻辑错误,因为scratch已经自动帮你避免了那些。”

“哦~”她开始犯白痴状,“那你快点告诉我怎么让你往东吧。”

我继续教她,“你看这一长列,这里是指令集。你按照我说的做,准备好,要开始了。”

“你先点击那个‘事件’按钮,点击那个‘当绿旗被点击’的按钮,按住不放,拖到右侧的空白区域。”

她照做了,这时空白区域应该是这样的。

“然后你点击那个蓝色的‘动作’按钮,点击那个‘移动10步’按钮,拖到右侧的空白区域,放到‘当绿旗被点击’按钮下面,它俩会镶在一起,像两个好基友。”

她噗嗤一笑,真的跟我女儿一样。她说,“弄好啦!”

“为了让我移动地明显一点,你把那个‘10’改成‘100’吧。然后你点击这两个按钮,看看发生了什么?”

“它,哦不,你真的往东了耶!”她开心滴大喊,“成功了!”

没错的话,她应该会看到这样的变化:

她继续兴奋着,“好神奇,没想到编程这么简单!”

我趁机引导她,“那你想不想看看scratch还能做些什么啊?”

得到她肯定的答复后,我就告诉她,“你点击左上角的scratch按钮,回到首页,那里有别人用scratch做的视频,游戏,音乐等等哦。”

她瞪大了眼睛,看向电脑屏幕,好像产生了兴趣,我便问她,“想不想加入scratch大家庭啊?”

她立刻回答,“想啊想啊。”

于是我告诉她点击“join scratch”按钮,在里面创建自己的个人档案。接着她就创建自己的档案去了,不知道在干什么。

我还提示她,“首页最上面有一个discuss按钮,你可以在里面看到世界各地的人发的帖子,并且和他们讨论哦。”

“如果不想看英文,你可以选择不同语言的论坛。”

“你可以选择中文,就会看到这样的画面。”

以下是我的个人档案,放在这里做个参考。

她弄好个人文档,问我,“下次我们学什么啊?”

我告诉她,“下次我要教你认识各个指令集模块,并且让你用scratch写出你的第一个项目。不用担心,很简单的。”

她满意地笑笑,接着我们就聊别的去了。


第1小时就这样结束了,我觉得我成功地让“孩子”,也就是我的女友喜欢上了编程。她已经表达了想跟我上第二次课的兴趣。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查查scratch的历史,我就不在这里介绍了。还有,Scratch可以和硬件结合做一些很酷的东西,我想这对爱玩的小孩子来说是很有诱惑力的,这里我不多介绍,保持神秘,以后会和大家介绍我怎么玩的。希望大家的小孩喜欢上编程。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君君玩科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