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分析师新同学关注的“软技能”!

值得分析师新同学关注的“软技能”!

  • Author:杜七
  • Date:2015.09.17
  • Update:2015.11.4

  • 直到大学毕业进入社会,才慢慢理解父亲和老师之前那些称得上『谆谆的』教导,比如:
    • 踏实做事,不要想着一口吃成胖子
    • 孰能生巧,学习路上无捷径
    •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 等等等等
  • 可惜当年的我啊,哪听的进去,走了好多弯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警钟长鸣!
  • 2010年12月份进入阿里实习,2011年4月1日入职,四年多时间,经历和感受太多,感叹之余分享几点总结和感触,供新同学们参考,期望大家可以正确的走弯路(很难不走弯路)!
  • 如果大家看了有所得,归功于大家的辛苦努力;如果有所不得,那是我才疏学浅,您就当做一个反面案例,图一乐吧,不是也没收您钱?

0 前言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想说的很多,于生活,于工作,虽无大成就,但颇有感慨(有些时候自恋着自言自语,自己没有大成就的原因是:看穿了世界,不带代表我去拥有世界。『看穿但不拥有世界是我的选择』)。
刚开始起了一个大名字,太想去说说分析师这回事了,里面的内容包罗万象。
最后,冷静想了想,面向新人吧,还是谈点自己觉得『最基本且最实用的东西』吧。

明白最基本的道理,举一反三,就能学到更多的新内容。
掌握最基本的东西,打好基础,做分析师还是PD都是一样。

说的肯定不是『道』,都是基本、朴素的东西,就像父亲当年告诫我,或者老师教育我的一样,有用无用,大家各自体悟吧。

另外,今天不谈硬技能,也不谈业务,只谈软技能。
硬技能,比如写代码和做PPT模板图,突击3个月就有满满的优越感。业务,新人肯定会详细了解,不需要外行多说。

人很奇怪,对于看不见的东西通常忽视,或者不认为它重要。比如『健康』,平时没啥感觉,看到『体检报告』那一大串的问题,不哭不舒服!

软技能,比如思维方式、学习能力、工作态度、写作技能、自我管理等,它隐藏在工作和生活背后,一般人看不到,平时关注相对较少,但它却又非常重要且需要长期修炼,因此特别拿出来单独谈谈。

如果对于硬技能有迫切要求,请参考数据分析工具简略总结


1 有一个专业的态度

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论语·颜渊》
齐景公问孔子如何治理国家。孔子说:“做君主的要像君的样子,做臣子的要像臣的样子,做父亲的要像父亲的样子,做儿子的要像儿子的样子。”

一个国家,一个公司,出于工作效率和质量的考虑,根据不同工作内容划分很多部门和职位。不同职位职能不同,其互相配合,团结协作,保证公司的正常、健康的运转。

职位不同,职能不同,需要的技能自然不同。

上学时,当学生就努力学习,做一个好学生。
工作后,做分析师就勤奋工作,做一个好的分析师。
这是一个基本的做人、做事的态度。

但是,除了基本态度以外,针对分析师这个职位,还需要一个专业的态度,简单概况为四点:

  • 细致
  • 客观
  • 严谨
  • 敬业

既然是数据分析师,天天与数据打交道,还要基于数据给出结论和建议,如果没有细致、客观和严谨的态度,产出的东西到底是些什么?给出的分析结论和报告别人会接受么?

牢记『细致、客观和严谨的态度』,渗透到每次数据分析和数据报告之中。

有所依,有所立。
有所立,才不会在工作中迷失。

至于敬业嘛,每一个人都需要敬业的态度,分析师尤甚,这里不多说了,以后你们就懂了。工(加)作(班)会让大家成长。


2 主动学习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 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

工作之中,大家都很忙。
作为新人,有问题怎么办?
除了请教同事和师兄之外,自己要主动学习,比如:

  • 硬技能知识:

    • 代码报错,是否可以去google/Stackflow等搜寻,自主解决;
    • 或者,ATA,数据周刊,阿里内外里面能否找到答案?
    • 实在搜索不到,再到专业“旺旺群”去请教,或者找师兄、同事协助;
    • 自己摸索出来的答案,一辈子都忘不了。这种感觉,期望你们也能感受到。
  • 软技能知识:

    • 现在的互联网这么发达,TED,MOOC,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等,我不相信一个人想了解某个行业的知识而求不到;
    • 软技能,除了参加阿里的一些培训、分享,更重要是自己去看书,看视频,参加别人的讨论等等;
    • 通过微博、微信等各种渠道,了解新的互联网信息,拓展自己信息广度。闭门造车搞不出优秀的作品;
    • 『信息收集不是结束,而是新一轮创造的开始』,还要做到『知识的串联』,把各行各业的相关知识串联起来,比如,我在@光远看经济微博账号看到他发布一条信息『全面二胎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和股市都认为是重大利好。新一代韭菜和接盘侠扩容』。看到信息我们来思考:对于淘宝来说,二胎政策会有什么影响?影响会体现在什么方面?最终对于淘宝的GMV提升会有多大的帮助?当然,这个例子有点『假大空』,但是这种方法却是在锻炼一种『跨学科思考问题的方式』。对于业务分析来说,如果不能脱离业务并高于业务,很难有大的产出。

另外,主动 VS 不主动,区别很大,给人的印象也不一样。
没有人有责任去解答你的问题和疑问,也没义务帮助一个人成长。
所以,个人自我主动学习和成长很重要。

互联网发展这么快,它在推着整个社会,各行各业变化、转型,如果不主动学习跟上节奏,只能被淘汰。
工作中需要用到的知识是没有边界的,也不固定,如果仅靠大学里面积累的那点东西来应付工作,前两年可能还勉强支撑,越到后面越吃力。

所以,就算渡过新人阶段,也要时刻主动学习和成长,保证自己时刻具备核心竞争力。


3 基本技能提升和完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大学毕业,技能包里面有『学士』、『硕士』、『计算机』、『统计』等等各种技能,大家信心满满。
但是,进入公司,真正要工作了,学士』、『硕士』、『计算机』、『统计』等等技能可以胜任么?换句话说,我们的工作需要这些技能么?还是需要其他的技能?

从个人工作需要来说,除去大家已经具备的技能包,可能还有以下四点需要提升和完善:

  • 清晰的逻辑:

    • 怎么样简单、快速的了解一件事情?
    • 最简单的方法:搞清楚事情的逻辑和商业模式。
    • 搞清楚事情的逻辑,就像外科医生要看人体骨架来学习,骨架搞懂了,摸熟悉了,任何一个人来了都门清;再比如,读一篇文章,不外乎起承转合,循着脉络把文章起承转合了解清楚,整篇文章就能看懂。
    • 工作以后,了解一项业务也是如此,把业务逻辑搞清楚,主线就明白了,然后用这根线再把其他的珍珠(买家、卖家、平台、产品、技术、运营)串起来,整条业务线就掌握了。以后工作中遇到问题,不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 系统的思考:

    • 如何思考,以及如何有效思考一个问题,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再拓展一点,系统的思考,则更考验人。
    • 尤其对于一个分析师来说,具备系统思考能力,看问题会更完整,产出的东西会更丰满。比如,一位高管抛给你一个命题:对xx产品做一个分析?
    • 命题有了,怎么办?(以下为简单YY)
      • 首先,把事情理顺,明白xx产品的商业逻辑和模式是什么,这个是第一步,对自己业务不了解没法做分析;
      • 其次,从头到尾来考虑这个XX产品,比如它的绩效和KPI是什么(KPI是否合理被喷的事情,不要找我,高管们会负责拍板并确定它靠谱);产品的价值是怎么样的?产品的定位是怎么样的?产品都有哪些因素组成:买家?卖家?
      • 再次,从KPI开始(比如要完成2000W DAU),2000W DAU即意味着吸引2000W的用户,这些用户为啥要来XX产品?怎么进入?进入以后怎么承接?到底什么样卖家适合承接?哪些卖家承接的效果更好?为了达到目标如何来管理挑选和管理卖家?产品功能如何设计和完善可以满足买家的需求?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卖家运营如何去做,等等。简单说,从KPI入手沿着路径拆分下去,每一步的运营和优化都是基于KPI来做,这样产品设计、产品规则、卖家运营、策略都有明确和统一的方向,这个过程中辅助以数据,从前到后整条业务线为了一个目标该做什么一清二楚,甚至,现在就可以预估这个KPI是否可以完成。
    • 结合生活经验来看系统思考:一个人小时候看待一个问题,和大学毕业以后看待同一个问题,肯定不一样。大学毕业以后知识和经验增长,看待问题会更系统和条理,处理问题会更合理。业务思考也如此,站的高度和看的角度,思考深浅,都决定了工作的展开。
    • 系统思考,类似成语的『提纲挈领』。这个技能估计很多新同学在工作中都需要去慢慢学习和磨练,与其以后补课,不如现在开始。
  • 有效的提问:

    • 小学开始,老师就要求大家举手提问和发言了,对于提问,大家似乎不陌生;
    • 但是,如何有效提问,以及怎么样提问,什么时候提问,提问的方式,大家可能还需要完善。爱因斯坦都说了:『一个好的问题就是答案』。
    • 请参考提问的智慧,更多的提问方面的资料,可以自行搜索。
    • 我想没有人愿意回复别人咨询时候用连续三个『然后呢?』来反问。很多同学的咨询都是三部曲:在么?问您一个问题?我不知道怎么样去写一个SQL?这种提问三部曲,怎么样回答,直接把问题抛出来就可以了,不是么?
    • 比如,我不知道如何在写sql的时候用某个UDF函数,直接问:<u>请问,如何用UDF函数实现递增的加和?</u>
    • 不要有太多无效的词语。<u>我觉得每个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会愿意回答自己知道的问题</u>,如果啰里啰嗦一大堆,反而浪费时间和精力。当然,问题也不要是随便一个搜索就能知道答案的。如果你想知道Excel里面怎么使用日期函数,Google一下『Excel 日期函数』不就可以了么?不会使用搜索引擎?好吧,去学!!!
    • 当然,『有效提问』不是不让问。新人一定要多问,提一些好的问题,不要怕做『小白』,只要自己不懂就问。
  • 简洁的写作:

    • 工作中涉及写作范畴的形式很多,比如:

      • 邮件
      • 分析报告
      • PPT
      • 文章
    • 如何写一份清晰、条理、完整、专业的分析报告,或者PPT,没有那么简单。如果大家觉得自己的文字水平还不错,请看工作中的用词造句,想想换做是自己,写分析报告或者邮件的时候,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么?

    • 清晰的思考,条理的逻辑,用词恰当,前后呼应,没有经过严格的『写作』培训,一个普通大学生很难一下子具备这样的技能。这些组合技能只能在工作中一点点弥补,课外慢慢的提升。

    • 写作,不是复杂就好。《心经》260字,道尽了佛经精髓,体现了它为啥叫做『心』经。

    • 简洁的邮件、分析报告、PPT、文章,没有人不喜欢。

    • 建议大家日常多写多练,记录自己的感悟,总结项目的内容等等,通过文字梳理思路和固化写作技能,时间长了文字和语言的驾驭能力会显著提高。

    • 再透露一点额外的写作的好处。『当你做一件事,这件事的难度与你的能力、兴趣以及技术相符(刻意练习就要找这种任务来做),你就会全神贯注,行为和意识高度统一,随之进入一种被称之为「心流」(Flow)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你会忘我,忘记时间、忘记其他所有不相关的东西,完全沉静在某项事物或情境中,从而找到极致的乐趣,』,写作即是一种容易达到『心流状态』的方式。


4 形成自己的习惯

-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汉书·贾谊传》
- 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因此,人自幼就应该通过完善的教育去建立一种良好的习惯。”

工作以后,时间成了一个奢侈的东西。
大学里面,有时间没钱;毕业以后,有钱没时间。真的是这样。
鲁迅也说了:时间就像海绵里面的水,挤挤就有了。真的是这样。

工作以后,没有考试,没有老师督促,下班以后干嘛?周末干嘛?自己一个人吃什么?都是“哲学”类经典问题。

上述三个问题看着简单,但谁能很好的处理这三个问题,让生活更美好一些?

好或者不好,没有Benchmark没法对比,而生活和人生恰恰最是没有Benchmark的东西。大富大贵好么?看看《红楼梦》,听听《好了歌》再来谈这个问题。平平淡淡好么?贫贱夫妻百事哀,出门七件事,件件都是钱。丰子恺那种关闭社交模式的理想生活好么?『过平庸生活,读无聊小说,看惊喜刺激电影』的人生好么?因人而异。

没有好坏,只有自己的人生选择和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推荐大家,现在开始养成自己的一些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比如:

  • 时间分配

    • 很多新同学,第一年的工作中都会被时间管理和时间分配所困扰(我曾经就是其中之一);
    • 生活还好,时间管理貌似不会有大问题,因为没有成家自由时间多的不知道怎么安放;
    • 但是,工作方面,比如一下子要做几个项目,每个项目都很紧急,作为新人,对于进度把控不好,时间安排不合理,容易造成加班、delay等问题。
    • 时间管理的书很多,个人推荐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其实,这本书里面没说多少时间的事情,但还是推荐。
  • 工作规划

    •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怎么样做一件事情?换句话说,怎么样很好的做完一件事情?进一步说,怎么样完美的做完一件主管交代的事情?
    • 结合上面时间分配,需要一个合理的“时间+事情”的规划
    • 时间管理很难,工作项目管理也很难。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 当然,时间管理和工作管理都不是一次性学会的,可以边学边调整,逐步成长。
    • 所以,工作中刻意养成一个提前进行工作计划的习惯吧,这样工作更有条理性,心里不会着急。
    • 工作规划的时候,时刻记牢两个法则:
      • 只做重要的事情以减少工作时间(80/20法则)
      • 减少工作时间来做最重要的事情(帕金森法则)
    • 上述两个法则如果坚持用,用的好,收益远超过你的想象。
  • 享受生活

    • 别忘了我们工作的目的!一定不要在忙碌的工作和加班中忘记它!
    • 生活总要有点乐趣和爱好,以及追求。有些追求可能看着不靠谱,但是如果自己想做,就一定坚持下去。
    • 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循着味道来,总不会错》,我现在也相信『循着味道去,总不会错』,循着自己喜欢的味道去工作和生活。
    • 生活,永远没有定数。凡是自己喜欢的,都会有它的原因。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因果循环,生生不息。
    • 如果有机缘,推荐大家接触一下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国画、武术、手艺),或者佛教,或者类似的
      意识类东西。凡是自己不了解的东西(人),不要说TA好,也不要说TA不好。自己去发现和体验。
    • 体验过一学期咏春拳以后,对中国传统文化刮目相看。之前我以为的武术不就是暴力地打、打、打吗?其实,了解和体验以后发现,它有一套自己的哲学理念,有它的套路,有它的内涵,打、打、打也是在合理策略的支配下去打,不是瞎打。
    • 养成一个发现和享受生活的习惯,轻松、自然、微笑,每天,每时,每刻,每分,每秒。

6 结束语

  • 作为一个新人,有一个专业态度,能够主动自我学习,打好扎实的思考和写作等基础,也形成了一个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我觉得就很成功了。
  • 其实,这个时候,新人已然形成了另外一个“习惯”,即保持着一个合理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 别贪多,多体悟,多反思,多总结。别人说的,不是自己的,也不一定对,只有自己体悟沉淀下的,才是自己的。共勉!
  • 如果觉得看的不够爽,再来个刺激的。听过『五大元学科』么?为什么说『了解五大元学科以后,再进入任意一个新领域,容易事半功倍;任意元学科的交集,容易创新。』?如果对这个名词感兴趣,请自行研究。如果真的很多人有兴趣,下次找个机会再分享。

7 延伸阅读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陆游《示子遹》

如果还想有课外阅读,请参考一下书目(排名分先后):

  •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语录》
  • 《超越智商》
  • 《把时间当做朋友》
  • 《思考的艺术》
  • 《对伪心理学说不》
  • 《设计心理学》
  • 《预知社会》
  • 《写作导论》
  • 《提问的智慧》
  • 《批判性思维》
  • 《语言的本能》
  • 《金字塔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