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说《北京折叠》,有一股凉意

一部披着科幻的外皮,内里却冷峻写实的短篇小说

距离第一次接触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时间已过去了十几年。今天,朋友圈里有人推荐《北京折叠》,说它获得了鼎鼎大名的雨果奖。一时好奇心起,我不免俗地去凑了一把热闹。

说来,确实是部短篇小说,十来分钟就可以看完。也确实是部科幻小说,机器人,VR(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售货商店等未来元素都有。

然而,读着读着,有种似曾相识,心有戚戚的东西漫上来,甚至,读到后来,骨子里开始渗出凉意……

这分明就是一部披着科幻的外皮,内里却冷峻写实的严肃小说啊。

小说中的北京,空间被人为地分为三层,不同阶层的人占据了不同的空间,也按照不同的比例,分配着每个48小时周期。

文中的主人公老刀,谨小慎微,安于身份,是个典型的第三空间垃圾工人。为了给一岁多的养女积攒“能教音乐和跳舞的幼儿园”学费,“一个月不吃清晨这顿饭”的他,自愿冒着被关押的危险,跨越不同空间,去送一个爱情信物,还要带回一封回信。

故事按照老刀送信的历程,穿入小段插叙,一路娓娓展开。读者,借着老刀的眼,看到了三个迥然不同的世界。

老刀居住的第三空间,居住着5000多万人。他们是2000万有着“第三空间繁荣支柱”之称的垃圾工人,和3000多万“靠贩卖衣服、食物、燃料和保险过活”的低端服务从业人员。这里的人们,生活在夜间。从晚上十点到次日六点,总共八小时,他们为生活奔忙,然后随着世界翻转,进入长达40小时的深深睡眠。

这里的人们,住在高高楼房中狭小的公租房,“从胶囊起,至胶囊终,在脏兮兮的餐桌和被争吵萦绕的货摊之间穿行”,赚着微薄的工资,卑微地活着。

老刀去的第二空间,有2500万人,他们被分配了从清晨6点到晚上10的16小时。

这个空间里,老刀接触到的人都仪表堂堂,温和善良。他们住在宽敞的公寓里,有机器人清扫垃圾,有虚拟拳击游戏……他们匆忙地奔走在繁忙的街道上,干着一份颇高收入的工作,或进入金融业,或进入咨询业,向往第一空间……显然,这是一个中产白领的社会。

所幸,“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的距离没那么远”,老刀的前半程——从第三空间去第二空间,任务完成得很顺利。

然而,去第一空间,老刀只能选择从地表翻越,因为“第一空间的垃圾经过一道铁闸,运到第三空间之后,铁闸迅速合拢。”

显然,这是一个封闭的、不流动的社会。

第一空间里居住的,自然是当权的管理者,以及专为管理者服务的“高级蓝领”。这区区500万居民,却有长达24小时的白昼黑夜分明的活动时间。“第一空间的土地更厚,土壤里埋藏着配重”,“第一空间居民也因而认为自身的底蕴更厚。”

第一空间里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景象,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和无人售货超市,都让老刀有种强烈的不适应,送信过程也有小波折,好在,老刀意外收到一笔“横财”作为奖励。

看来一切都不算太坏。

小说写到此,作者的笔锋一转,冲突终于开始姗姗登场了。

拿到回信的老刀,在等待世界翻转漫长而疲倦的时间里,还是被第一空间无处不在的机器人发现了。等待老刀的,将是长久的监闭……

好在老葛及时出现,解救了他。然而,也正是因为通过老葛,这个来自第三世界、生活在第一世界的“高级蓝领”,老刀嗅到了生活的残酷。

老葛带他去吃宴席,宴会场上,“背后的布景流动播映着北京城的画面”,“只是没有老刀上班的地方。”老刀甚至无意中听到有人建议“自动化处理垃圾,用溶液消解,大规模地提取材质……清洁,成本也低”。

解救他的老葛,也忍不住撕开了面纱,“最好的办法是彻底减少一些人的生活时间,再给他们找到活儿干,就是塞到夜里。”

他是一个垃圾工。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垃圾工。和九千多万曾经的建筑工人相比,他的父亲是名幸运者,因为他留了下来,成了一名大都市的垃圾工……原来,卑微地活着,也快要成为一种奢侈......

文章的最后,老刀在跨越空间的时候,小腿受伤了。第一空间的人,因为粗心生出事故,曾二度强行延迟世界转换,正好两块土地夹住了老刀的小腿。

为了送信,老刀走了很远的路,看了不同的风景,还是重新回到了自己的世界。不同的是,他“要了一盘炒面,生平第一次加了一份肉丝”。

现实很冷。作者的笔触却温柔、细腻,字里行间,有着对第三空间人民深切的悲悯和同情。

然而,她第二空间的身份,注定了她的笔,分明有血淋淋的痛,却只能对现实有微弱的“反抗”。她冷峻的观察着,她甚至生出了对未来温情的期待:在第一空间里及时解救老刀的老葛,其实来自于第三空间;第一空间会场老者没有采纳“自动化处理垃圾”的建议,完全是为了第三层人民的就业;第一空间的依言也许会有一天会和来自第二空间的秦天在一起;就连老刀一岁多的养女,也被寄予了一层淡淡的期望,“他不知道糖糖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唱歌跳舞,成为一个淑女”……

作者更是借用小说中张显的口,道出了自己学者式“乌托邦”的理想:“选拔也要放开。也向第三空间放开。”

小说中,主人公老刀说,“我不去(第一空间)也知道自己的日子有多操蛋”......

作者说,“我也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有一些黑暗,显然并非最好的结果,但也并非最坏的……”,“我个人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我真诚地希望未来会更加光明。”

不管如何,写即是为了“被看见”,你看见了,我也看见了……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