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录《从0到1》

独特

这些商业思想是正确的:1)循序渐进;2)保持精简和灵活性;3)在改进中竞争;4)专注于产品,而非营销。然而这些法则的对立面可能更正确:1)大胆尝试胜过平庸保守;2)坏计划也好过没有计划;3)竞争性市场很难赚钱;4)营销和产品同样重要。

最反主流的行动不是抵制潮流,而是在潮流中不丢弃自己的独立思考。

如果想创造并获得持久的价值,不要只是跟风建立一个没有特色的企业。

垄断

旁观者看来,所有企业都一样,他们只能看出两者间的一些细微差别。但是事实上更为两极分化。垄断者和非垄断者都有自己各自的谎言。非垄断者通过把市场定义成各种更小市场的交集来夸大自己的独特性;垄断者通过把他们的市场描述成若干大市场的并集来伪装他们的垄断性。

想将企业从每日的生存竞争中解脱出来,唯一方法就是:获取垄断利润。

垄断者自然享有坏名声——但只是在一成不变的世界里如此。富有创意的垄断者创造崭新的事物,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进步的历史是垄断企业不断更新换代的过程。

在商界,平衡态即静态,静态及时死亡。如果你的公司处在竞争平衡中,那它的消失对世界丝毫没有影响,而和你公司相差无几的其他竞争企业随时准备取代你的位置。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商业中情形恰恰相反。企业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每个垄断企业都是靠解决一个独一无二的问题获得垄断地位;而企业失败的原因却相同:他们无法逃脱竞争。

竞争

越到高等教育阶段,这种现象越严重。优秀的学生自信的『往高处走』,知道竞争激烈到把他们的梦想吞噬殆尽。

马克思说,人们因为差异而竞争;莎士比亚来说恰好相反,所有的斗争者都或多或少有些相似。在商界,莎士比亚的理论更为高明。

企业的价值

一个企业今天的价值是它以后创造利润的总和。科技企业的收益往往延迟,因为创造有价值的东西需要时间。

垄断企业的特征

1)专利技术;2)网络效应;3)规模经济;4)品牌优势

除非你的产品在网络群租规模尚小时对初期用户已经具有价值,否则无法收到网络效应。

创建垄断企业的方法

1)占领小市场;2)扩大规模(邻近市场);3)不要搞破坏(尽可能躲开竞争)

后发优势

先行一步只是个策略,不是目标。要想赢,首要工作就是研究残局。

确定&不确定的未来

把未来看成不明确的态度正好可以解释当今世界功能失调的原因,就是把过程看得比实质重要。不管怎样,也算做好了准备——没有目标的准备。

在一个未来不明确的世界中,人们喜欢无限的可选择性;钱比其他任何用钱能得到的东西更有价值。只有在一个明确的未来中,钱才是达到最终目的的手段,而非目的。

没有计划的进步要演化。达尔文写到:生命就算没有准备,也会自己『演化』。每个生命都只是某些有机体随机变异的结果,而最佳版本会在最后胜出。

精益是一种方法,而不是目标。对已经存在的事物做出小的改变可能让你达到局部市场的最大化成绩,但不能帮助你取得全球市场的最大化。

二八原则/幂次法则

《马太福音》『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成功的投资所获得汇报要等于或超过其他所有投资对象的总和。

懂得幂次法则的人,在创建企业时会比其他人更犹豫:他们知道加入一个发展迅速的一流企业会获得更大成功。

秘密

哪些有价值的公司还没有被创建?每个正确的回答都必定是个秘密:有些事很重要却无人知晓,有些事困难却可为。

宗教极端主义不允许对难题持中立观点:不是孩子脱口而出的简单真理,就是无人能解的上帝之谜。两者之间的就是异端邪说,也是难以证明真理的地带。

任何不公平都必然涉及一个之前极少有人意识到的道德真理:在民主社会,一种错误的做法,只有当大多数人不认为它是不公平的时候,才能延续下去。

如果你认为有些困难的事情无法完成,就不会做出尝试。相信秘密才是探索有效进行的关键所在。

秘密分为两种:关于自然的和关于人的。

基础决定命运

要找到公司内部不团结的原因,分清以下三个概念:

1)所有权:谁在法律上拥有公司的资产

2)经营权:谁实际上在管理着公司的日常事务

3)控制权:谁在形式上管理公司事务

打造帮派文化

作为招聘方,你应该自问:为什么放弃谷歌获取高薪和威望的机会,而去你的公司做第20位工程师呢?有两类好答案:一类是关于公司使命的,一类是关于团队的

人类和机器

人类和机器所擅长的工作存在本质上的差异。人类有意识,擅长在复杂情境下制定计划、做出决策,但不擅长大量数据的处理。计算机则恰恰相反,擅长高效的数据处理,却做不出人类很轻松就能做出的基本判断。需求方面差异更大。计算机是工具不是竞争对手。

创业企业需要思考的7个问题:

1)工程问题:技术突破,而不是稍有改进

2)时机问题

3)垄断问题:开创之初,实在一个小市场抢占大份额吗?

4)人员问题:你有合适的团队吗?

5)销售问题

6)持久问题:未来10年、20年,能保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吗

7)秘密问题:有没有找到一个其他人没有发现的独特机会

企业家只有从微观入手提出自己的计划,才能从宏观的见解中获益。清洁技术公司面临相同的难题:无论能源如何稀缺,只有对特定问题拿出最佳方案的公司才能赢利。还没有哪个产业能重要到只要参与其中就能建立卓越的企业。

创始人的悖论

我们认为对立的特质相互排斥,例如,一个人不可能既贫穷又富有,但这常常发生在创始人身上: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名义上是百万富翁,手里却没有现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业的世界是一个时刻变化的环境。无论是比尔·盖茨开发的操作系统,还是扎克伯格创建的Facebook,那都是过去的成...
    惜她阅读 769评论 0 3
  • 恩,其实我是先看的《定位》,但是以为工作繁忙(其实都是借口),然后我最近才看完《从0到1》,《定位》已经忘得差不多...
    养猪的琪琪阅读 907评论 2 0
  • 导读: 作者:彼得·蒂尔(PeterThiel),被誉为硅谷的天使,投资界的思想家。1998年创办PayPal并担...
    小播读书阅读 787评论 2 9
  • ​《从0到1》的作者是peter thiel,paypal创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资者。paypal的...
    真阿当阅读 1,211评论 1 16
  • 如同往常一样,7点半出门上班!大多数上班前,浩浩都会醒来。如果醒来我没走有时会哭几声,有时会很大气的说:“妈妈,你...
    Applestar英语老师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