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讲师训复盘第二天

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是今天的讲师郭亚丽,

即兴演讲如何才能出彩呢?

第一就地取材

我们在一开口的时候,就一定要做到简单的映射,什么映射呢?就是演讲你一开口就要就地取材,为什么就地取材呢?因为就地取材是联系当下,让你的演讲非常有生命力和张力。

第二你要在演讲当中打破惯性,或者是做一个思维升维

让别人感觉你的演讲当中能够给别人带来不一样的信息。我昨天晚上在广州跟几个我们的学员在线下交流了一下。我说如果你说话,你的第二句话还没有讲,你只说了第一句话,别人就猜到了你接下来去说什么,那你这个演讲你就很失败,然后大家就感觉这讲师没有什么新意啊,所以大家就探讨了传统的培训方式,要求你去拆解你的动作、你的语言、你的声音等等,他们都是这种培训的方式,那些内容一点新意都没有,也太老套和落后。所以每个阶段你要给予你做的事务赋予一个新的意义和内涵,那这也是我们在演讲过程当中需要去注意的。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展现出演讲的魅力所在,因为演讲的魅力就在于其被新颖的呈现。而且大家经常的去练,你会发现很多的时候你要想让自己的讲话变得很精彩,却也不需要提前去准备什么。就是你把即兴演讲很出彩的模型反复练,多练几次,以后你就会找到很多灵感,你的生活就是我们灵感最大的来源。


在开场的时候,可以问一下你们参加的课程,一般别人都是怎么开场的?因为我们这里要讲反一律性,那首先我们能够反映出来的或者别人那么做的事情我们都不要那么做,大家可以在公屏区打一下关键词,你看到的或者你参加的学习,别人一般都会怎么开场?一般的时候别人开场主持人介绍自己,然后跳舞、热场,放一些比较老套的音乐,对吧?等等。像我参加多了,别人只要放了哪一个音乐,这音乐怎么来的,或者师承哪里,这个我都知道。

昨天我在广州,那位老师在台上讲,他讲了两句话,我就知道这个老师的老师是谁了?像我一般怎么开场,或者我们怎么开场,让别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人参加过易效能叶老师时间管理的课,叶老师他讲课的方式是什么呢?他直接上场,就是主持人公布规则之后,叶老师直接上来讲课,他不讲其它太多没有用的,直接讲干货。我这次线下课的时候,我又做了一个迭代,我连主持人都不需要,我也没有介绍自己,我也直接讲干货,那这个又是有创新。

其实在演讲的时候,尤其是我出去做内训的时候,我一般会有这样几种开场:

第一种:今天要讲什么样的内容,我认为最好的内容就是跟现场的听众做及时的互动,跟大家一起来创造一场不一样的沙龙会演讲。大家可以把你们想听的几个关键词,或者想解决的问题说出来,我把它们写在黑板上,然后我依据大家想听的内容来讲。大家说一下想听什么?那这个是第一种。

这种演讲要求要有深刻的演讲功底,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场景,面对各式各样的出其不意的问题,一般建议初学演讲者慎用。

第二种,就是在开场的时候会做一个互动,这个互动是100块钱的游戏。如果是线下课,你一定要学会变魔术,只变钱,把这个魔术学好,给大家变100块钱的游戏,或者是我们指间拿出100块钱,问大家,这100块钱呢正面是毛爷爷,这个头像是日思夜想的,我们每一天为他工作,你这个时候也可以加一些很好的段子,为他疯,为他狂,为他咣咣撞大墙等等这些很有趣的段子,一有时间就想他,白天想、晚上想、做梦也想,那他到底长什么样子呢?大家知不知道他背面是什么图案?有知道的小伙伴们可以举个手,如果听过的小伙伴们就不要举手了,我们来看一下全场有多小伙伴知道,我们会发现全场居然没有一个小伙伴举手,那就说明我们日思夜想的的这样一个人民币它长什么样子,我们都不知道。

这样的一件事情,能够让我们产生什么样的一个反思?也许我们对熟悉的事情往往并不太熟悉,就像我们今天的演讲,让大家都天天在演讲,但是我想问一下,大家的自我介绍至少也介绍了几百上千次了,那如果是1到10分,你会给你的演讲、你的自我介绍打几分?请在公屏区打分,居然没有人给自己的自我介绍打满分,也说明我们从来没有在经验这件事情上去迭代精进过。

这种以游戏互动的开场方式适合初学者使用,因为这能够有效地缓解初学演讲者的紧张情绪,同时也能够把会场的气氛带动起来。

第三种开场,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在很多的时候出场,有很多的地方,有些人会来晚。比如我们规定两点钟开场,你发现有些人在路上怎么办?这种场景我也给大家想好了,那接下来呢就先跟大家做个互动,我的互动的标题是这样的,要求每一个小伙伴去认识5个你不认识的。互相不认识,然后就向小伙伴们做有效的自我介绍的沟通,大家有没有收到?如果收到的话,就举手示意一下,那给大家计时五分钟的时间……现在5分钟的时间到了,下面请三位小伙伴上台来去展示一下。好,这三位小伙伴非常的积极啊,那恭喜你们,但是我又再一次的恭喜你们,就是成功入坑了。

为什么成功入坑了?因为你们想要说的并不是我想问的,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刚才你介绍自我的过程当中,有哪5个人?你有没有去让这5个人跟你去做自我介绍,没有是吧?因为很多的时候我们的沟通是无效,我们只讲究了自己去自我介绍,并没有去尊重,或者让对方去做一个自我介绍,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想问的是,刚才你交流的那几个人,他们有哪些特点,或者是有没有哪一个人让你印象非常的深刻,为什么?那我们这个时候又犯了第二个错误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也去做了自我介绍。那为什么过一周或过一个月我们会忘的一干二净?这个陌生人还是陌生人,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去做记录。好,我刚才也看到几乎所有的小伙伴都没有带本子去记录别人的关键节点,我们就那么相信自己的思维和大脑能够记忆很长久吗?


第三点,这个小伙伴,我想问一下,当时你去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全场你想认识谁?你在行动的时候,有没有一个策略,比如说全场谁最优秀,那你有没有第一时间来让他去认知你啊?比如说郭郭老师我啊,我站在这里很孤单啊,就看到我说让自我介绍的时候,都没有小伙伴来找我做自我介绍。那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平时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缺少这种谋篇布局或者是顶层思考、战略思考的能力,只是想去把这件事情做了,这件事情做不做的好,我们感觉不重要,这是我们潜意识的一个动作带来的一个思考。

这种开场方式是根据当时情景临时采取的补救措施,考验的是演讲者的临场发挥能力。而且互动游戏也需提前设计好,比如找的三位上台的小伙伴分别代表什么问题要提前想好,还要临场具有观察识别的能力,总之要把话说到受众的心坎里,要与事实相符。


下面这3种开场,小伙伴们可以选择一种,进行你的即兴演讲。

我现在简单点评一下,后面那个同学,我前面说的不要旁白、画外音,直接互动,就那三个段子。如果你要去复述,你复述后面那三个段子就好了,给大家带来一种临场的感觉。大家会发现我们在训练的时候,很多人其实缺少现场的这种模拟的感觉的。就是因为我们缺少这种实战的精神,我在很多的时候,我就说你有什么样的问题,那现在我是你,你把这个问题抛给我,看我怎么现场去答疑,现场我怎么去沟通,这样的话,就给大家带入那种场景感,它就是很好的一种教学的方式和方法。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到身临其境

第二点,就是刚才我讲的这几个段子,那你听完之后,你要学会从逻辑的层面来拆解。比如说我做那个自我介绍的互动,介绍完之后,上来了三个人,他是分层次的,每个层次最终我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目的,你要把这个目的带进来,然后你讲出来它才比较完整。有的时候我们在逻辑的分析和拆解上会稍稍差那么一点。第三点是对于整场的掌控上,你会发现,当你的话说出来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你的这个会场它会变成什么样子的。所以一个优秀的讲师,他就是全场的导演,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所有的物都在你的掌控当中,都是跟你一起来呈现这样一场视听盛宴。所以这过程当中我们应该能够觉察到对方,根据对方的情绪、对方的一些反馈来做一些及时的调整。再找一组同学做这个训练。

我来简单点评一下,我们还是自己的这种带入感并不是太强。这也是我们以后需要强化的,而且现场我是有计划需要停顿的,假设现场有人跟你互动,你要在讲的过程当中,你就来想像你的面前就有这么多听众,你就再给他们讲课一样,这感觉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以后我们讲的时候也要有这种画面感。至少你自己先看到,你才能够把这种感觉讲出来让别人看到。这就是我们讲师需要注意的一点。


接下来呢,给大家讲一页PPT,因为当你不论怎么开场的时候,学员他总要会让你去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有资格来讲,或者是今天我来到这里,我要收获什么,所以你要在前面解决这个问题。这页PPT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昨天跟大家讲,就是你在任何讲课的过程当中,很多时候其实都在见证,各种各样的见证、案例见证、收款见证,然后成交见证、学员见证等等。那这些数据见证,我们没有直接吹自己有多厉害,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外面都在晒我这位老师多厉害,那我们没有晒,我们是通过讲数据的方式去晒,比如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一起来联合发起了一个变现学院,会员数量已经超过2000人,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举办了第一次重庆禅宗游学,当时有一个晚点的小伙伴,他跟我们游学的过程当中,就问我们缺不缺钱,他想20万入一股,那大家可以看一下,当时呢在这个同学眼中,变现学院是值2000万的,那是一年前,现在值多少钱,大家可以来再估算一下,然后我们直接、间接孵化的人已经超过一个亿了,这样的一个营收,汇集人数呢也超过10万人,这是去年我们年终的时候小我鹅通统计的一个数据。日精进,我目前为止写了1427天,我有两个计划,第一个计划是创立一个人生的百岁学院,让大家一起来吃好、睡好、活好、学习好,现在我们社群当中有个姐姐,蓉姐姐,已经71岁了,他活得像一个小姑娘一样绽放,给我们做了一个人生的标杆,所以人生百岁学院,它并不是只是构想,而且我们非常容易去达成。还记得在我刚想创立人生百岁学院的时候,我就写了一份简书,还有一个宣言。因为这篇简书,有人给我转了2万,他说他想去共建,我们在海外加拿大、德国、英国、澳洲也有了人生百岁学院的分部。

第二个是想去走遍100座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为什么游学第一站放栖霞山?它是阳明先生农场悟道的这样一个道场。第一站教大家听如何去立志,有很多小伙伴流泪。当你说你自己的理想就是你想做什么的时候,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时候,小伙伴流泪了,这个就是一种立志的力量。所以接下来我们也会去走孔子的道场、老子的道场和三清山、龙虎山、钟南山等等,踏遍山山水水、名人古迹。

四是自己能有四本出书的计划,因为之前呢,感觉出书还比较难啊,但是通过去年的方式,进行一些讲座。讲了1000场,讲了上百万字,把这些讲过的书稿整理出来,其实就可以出几本书了,所以电子书我已经开始写了。这四本书已经都开始去写,

然后我们的使命是帮助1亿人去提升思维的升维,和幸福生活指数,帮助10万人打通他们思维变现的通道,这个就是数字的讲法。

那我们下面小伙伴们,你来讲,你可以讲一些数据。有些数据你可以把它变成你的,这样的话,是你来参与这个过程当中共建了什么,这个非常重要。为什么要有这个段子?因为我曾经去跟樊登读书的翻转师去聊过,这些翻转师和我讲他们的经历,他们去企业讲了一天很辛苦,但是后来这个企业创始人或接待他的人都很感谢樊登老师,为什么?因为用的是双师制,他讲了一段,就会来看樊登老师的视频,这样穿插进行。大家就以为这个老师他只是辅助的角色,其实他也是主讲,只是这种双师制的讲课方式弱化了他的角色。但很多人感谢的是樊登老师,所以大家要知道,当场的你是最大的大咖。只要你在演讲,那么你就是总导演,你想要一个怎样的会场就放心去做就好,做你自己,模仿演讲的形式不是让你成为谁,而是让你成为你自己——一位真实的、具有感染力的演讲者。


今日收获

1、刻意练习复述的能力,第一人称代入,有身临现场的感觉。

2、模仿演讲的形式不是让你成为谁,而是让你成为你自己。

3、目的:掌握和学习演讲开场的三种形式,根据场合和情景不同,灵活控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