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等价交换的旅程

最近小媛订婚了,恰逢中秋国庆,一番热热闹闹,全家连聚三场,最后婚事敲定,客走主安。本来是囍事一桩,可是这桩喜事的细节,开始让我回忆起当初自己的事,不免感慨深思一番,扎心的实事难于言表,只能用文字记录一二。

人的一生,就是一场等价交换的旅程,没有谁会占便宜,也没有谁会吃亏,如果有,那也只是表象。问题就在于你总是被这表象蒙蔽了头脑,从而引发了后续很多的喋喋不休和后悔抱怨,于生活,于生存。曾经流行一句话“如果你看到一个十分优秀的女孩身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男孩,那么要么这个女孩没有看起来那么优秀,也或者是这个男孩没有看起来那么普通。”着,不就是等价交换最直观的显现吗?

就比如婚姻,如果你有美貌和才智,对方的恰好不能与之匹敌,那么对方势必会付出更多的关爱和妥协来确保天平的两端平衡;如果你有宽裕的经济条件,对方的经济状况正在捉襟见肘,那么,聪明人都会有着谦卑心和低姿态,会在产生分歧的时候认可你的多数观点;如果你的性格咄咄逼人,对方依然百般忍让,那么他背后必定是藏着不能言说的家庭苦楚;如果你学历不够,那么就比如对方身材不佳,对方是个农民,亦或是个对方秃顶,诸如此类,对方必定会有同等负分的筹码来对应。如果你不信,可以看看身边的中年夫妻们,你一定会恍然大悟的。

我曾经做过一道算术题,算算自己值多少分,那道题是给你一个基础分50分,然后在此基础上,加分或扣分,比如戴眼镜扣2分、身高在160以下扣5分、体重超过120扣3分等等,如果学历是研究生加10分、家庭富裕加3分、身高超过170加2分等等,当时算着算着,就越来越不自信了,讲真的,不算一算,真的很难认清自己。《认知天性》里面提到“你往往高估自己的实力但不自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夫妻经常互相指责对方,认为对方不够优秀,认为对方缺点很多,难以容忍。因为你在指责对方的时候往往认为自己是个优秀而完美的个体,从来没有准确的丈量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因此面对眼前人,总是站在道德的高地,趾高气昂,横加指责。一旦用前面的算法清楚自己几斤几两的话,夫妻双方应该都会很和气,内心在告诫自己“我不怎么样,所以遇见了一个不怎么样的你,咱俩也算是门当户对了,互相迁就着过吧!”甚至还会暗自自责,“想当初要是再努力一点,多一点筹码,应该就会遇见一个更加优秀的室友。”

对于育儿,你买了很多书,看了很多观点,就以为自己就是在科学育儿了;你买了很多绘本,也每天讲给孩子听,就认为自己很称职的在做阅读训练了,已给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交了很多学费,就觉得孩子必须变得多才多艺了,用等价交换的原理来讲,你的这些付出,换来的也是一个幼儿时期表面乖巧、爱听书、会表演的宝贝,真正的隐患会在双方不平等的权力期结束后,伴随着叛逆期接踵而来。你付出的是什么,你得到的就是什么。只有全情投入的亲密陪伴,才能让孩子始终温暖可爱;只有严格自律的言传身教,才会有自始至终的自我掌控能力;只有共同学习互促进步、互相勉励的成长型家庭,才能培育出不怕挫折、勇于挑战的小勇士……

这个世上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的,虽然表面说利益至上的话会遭很多人的反驳,但是用自己身边的例子去比对一下,你根本是经不起利益的冲击的,只是它往往隐藏在深处,你不易察觉,也不愿意承认罢了。很多当初以为的一见钟情,都是你的大脑潜意识已经帮你权衡了这场交易值不值得后,才让产生的多巴胺发挥作用,让你们两情相悦,惺惺相惜,还自认为你情投意合,无关乎物质和金钱,不分高低贵贱。

再比如生活,俗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道理都明白,但是真正能参透其中的道理并能够踏实践行的人凤毛菱角,但往往也是这凤毛菱角的人,把握住了大把的机会,将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像画漫画的林浣帝,做政治评论的卢克文,做PPT的利兄,做育儿的大J。在明白等价交换道理前,我以为他们的成功源于他们的天分和努力,现在我认为,只要辛勤耕作,用脑用心,就算没有天分,他们也同样会做的异于常人。

继续回来,说等价交换,如果你勤勤恳恳的努力学习,看起来很努力,很正能量,但没有走心,那么你换来的也会是表面的努力标签,无助于你能力的提升;就算你勤恳、向上、走心的努力,但缺乏目标、没有计划,那你也只能骗过自己的内心,每天在自满中获得安慰,但始终没有像样的作品出手。要想换来硬核的技术,就必须每天投入大量的有效时间,明确目标产物,不断的进行输入、输出,学习了什么,就去刻意的练习它、使用它,直至掌握并信手拈来。一点一滴,集腋成裘。

不要抱怨你眼前世界的不公,不要抱怨你眼前人的不完美,不要抱怨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孩子还是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去者已去,未来已来。怎么将未来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根据等价交换原则,请你首先认真审视你自己,准确判断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克服能克服的,接受能接受的,其次,停止对别人的指手画脚,你只负责让自己变优秀,当别人意识到你已经变得更好的时候,他们会自发的燃起斗志去追赶你,毕竟等价交换源于我们的潜意识中,无需刻意唤醒,它一直在努力工作。如果还要再多写一点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话,就请多读书,学会闭嘴,认真分析自己的喜好和擅长的,结合起来,然后精准发力;如果没有喜好,没有擅长的,那就找准你的可取之处,不断钻研打磨,最终拿出成果。

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会感谢等价交换的,毕竟,谁都会更愿意去亲近一个越来越优秀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