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一塌糊涂...

辞职半个多月,回家十多天。一直在从别人口中听到别人的生活如何,纵然千姿百态,也是性格与选择,不去评论,一笑而过,也感叹青春,有些故事出其不意,结局更是意料之外。

说自己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我最近常常想起之前上班无忧无虑的样子,每天混吃混喝却也舒坦的日子,这好像可以称之为“怀念”?感觉大好前程就被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给拍在了沙滩上。我在心底问自己是不是后悔做了这个选择,答案在我没有重新开始前,无从回答。至于到底是不是正确,也需要时间解答。

你离开一个圈子,与你三年来维系的关系就开始脱节,甚至你会刻意避开很多人的信息、朋友圈。只是你知道,必须开始新的交集。打破过去的墨守成规,打破泛泛之交,打破无聊的怀疑,构建新的世界与圈子之外的生活。做了选择,退出只是第一小步。当我把时间规整下来,离开手机的时候,才觉得陪伴家人,听他们说话也过得很快。

(一)迟到一年的全家福

2014年,工作第二年,春节回家。腊月二十七,我预定了爸妈的婚纱照补拍以及全家福的拍摄。因为效果不错,增进家人彼此之间的情感,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2015年我预定了爷爷奶奶全家福。因为七大姑八大姨总是凑不齐而被迫搁浅。这次回家前,奶奶生病住院一周,虽不是很严重,但总觉得她精气神没有之前那么神采奕奕了。爷爷刚过完生日,又正好赶上他们金婚,结婚五十年,我觉得不能再拖了。

就在一个炎热的中午,以命令的语气拉着他们去了影楼。爷爷奶奶年轻的时候也比较爱拍照。但70年来,从来没有化过妆,爷爷没有穿过西装打过领带,奶奶没有穿过礼服带过金光闪闪的项链。在一上午的折腾下,爷爷紧张的汗就没有干过。奶奶总说服装太夸张,但我觉得他俩内心是幸福的,这就足够了。

昨天我去选照片,看到一张他们手拉着手,看着彼此的眼睛。我很想知道,这个时候他们内心在想什么。风风雨雨陪伴彼此五十余载,留下相濡以沫?相敬如宾?还是爷爷爱喝酒,奶奶爱叨叨的习以为常。这些时刻,我觉得时光太美,手上的褶皱都是珍贵的财富。

(二)闫士明家公路上槐花的味道

五月份,槐花盛开。我想起很小的时候,家里有吃槐花的记忆。就提早告诉家人,给我留着点。对于儿女的要求,做父母的一定牢记在心。就像是前几天,我说想吃“豆腐花脑“(这个不仅仅是老家的记忆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在江苏赣榆,每天的早餐就是这个,所以更怀念),心心念念那么久,爸爸就中午带回来了一大包,这种温暖让我瞬间爱溢满怀。说回槐花,我爸就去摘了很多,我妈把它炸了(就是热水焯了下)冷冻在了冰箱里。今天晚上,槐花入口,眼泪就在眼眶打转了。就是那些年的五月,老家槐花盛开满山,我走过闫士明家公路上头,闻到了扑鼻的花香。这种味道,带点甜蜜,带点幸福和淡然。

我想,有时候人啊,怀念一种味道,也必定是 在吃那个食物之前,有着或多或少的这样那样的我情感在其中,掺杂在一起,就会任时间发酵。

(三)城市与家

准确的说,我对淄博这个城市陌生又有点熟悉。爸爸妈妈在哪,哪里变成了家。但这个家的概念,从离开临沂的那刻起,就变得模糊了。在外工作,常有人问我哪里人,我会没心没肺的说出“山东淄博”几个字,但是说到老家临沂的时候,我会加一句,我在那生活了十几年。也就是说我几乎二十年的记忆都在临沂。感情就是这么相处出来的。所以我对淄博无感情。也就是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家搬进了一个城市中的一角,只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仅仅因为工作便利,无其他情感寄托。

老家,还是爱那个地方。“老”大多因为时间太早,记忆久远。但必须承认,它经历了时间的打磨,这就是愈经历愈美、无暇、透明、简单。我想念那里,尤其是当这里乌烟瘴气的时候,当这里交通拥堵的时候,当这里变得不那么纯粹自然的时候,当这里亲戚朋友需要靠送礼维系的时候,当这里变得只是我偶尔回来停留住宿的时候。

老家里的人,十几年没见面,听声音还有些“亲切感”,但活在各自圈子里面,很少交集,便也无了那份“亲近感。”大家都活在记忆里,小时候的故事中。

写于(2016年5月),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小就不喜欢猫咪,总觉得它们不通人性,不懂感情,甚至不用正眼去瞧我一下,永远在阳光下眯着眼睛,蜷缩着,舔着自己的...
    沙葱包阅读 293评论 0 1
  • 听着一些歌,心中有万千感慨,不过最主要的是,都很好听,最近,感觉自己状态不是很好,一直在调整,渐渐地学会放松,我不...
    洒脱女孩子阅读 369评论 1 1
  • 我们认识十年了。 那一晚陈大帅叫我出去唱K 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表白 感觉再不表白 自己都没有耐心耗下去了。 K房就我...
    陈小吉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