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2019:知行合一 回归宁静

2019年1月2日 星期二  小雨  2℃-8℃

                 2019:知行合一 回归宁静

        我是个生命活力不够蓬勃的人。2008年11月申请加入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不是因为我多么渴望学习,多么渴望破茧成蝶,而是为了排遣换个单位带来的人生地不熟的困窘与落寞。另一方面,我是为了教育我那唯一的宝贝女儿,弥补她因我教高中的繁忙而被我荒废了的几乎没有童书陪伴的童年。我网名鹜影临川,鹜取“婺州”之谐音,意味着难忘故乡金华; “临川”乃新单位所在,乃我第二故乡;再者,自己毫无成就,确如一只野鸭子,临水而自怜自叹。如此心境,对比我一直崇拜的网名叫“大西洋来的飓风”的郭明晓老师,生命力之不同已然可见,稍后几年的发展也证明两人学习力确不可相提并论。

       十年网师,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旁观、参与、跟随着网师的课程研发团队,带着女儿学习,让她爱上阅读,不畏惧写作。而作为教师的我,一直在课堂尽力耕耘,去拓展自己,去尝试教授新课程。我作为比较早的网师学员,听过干国祥老师、魏智渊老师的亲自授课,在读书和工作生活的矛盾困惑面前有过魏智渊老师的开导,童诗课件制作受过干老师的肯定,参与过马玲老师的谢尔·希尔弗斯坦诗歌课程设计活动,可是我最终还是未能卷入他们的那场“风暴”!我在深度啃读的边缘止步,也在创造课程这一关前停滞!

       回首已十年,我知道,这种情况才真正叫错过!

       2017年末,生命突然有种不惑之感。一个中年妇女的生命穿过了谋生、育儿的丛林,工作态度和一般能力渐趋稳定,家庭角色日渐成熟,女儿不再需要我时刻扶持,老母亲身体康健,爱人对我不作任何要求和期盼。这是生命之水最安宁的时刻!这是我静静地走向生命终点的时段,也可以是我重新描画生命的时刻!这个阶段,不是沉寂,就是重生!我认识到生命的意义:激发自己的潜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是的,我最爱的是教书!教好书,必得读好书,懂得教育规律,而不能面对学生一厢情愿!然而,一些教育典籍不是那么容易读懂、读透。对一些教学问题的探讨大家不在一个层面上思考也根本无法交流。我希望身边就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读书,于是,我组织了个读书小团队。然而,我引领的水平有限,读书会进展并不是如我所愿。我一边困在单位繁乱的事务中,一边苦恼于读书会的发展。我渴望有人来指导,渴望读书会激发身边朋友们读书和创造的热情! 

         所有在黑暗中的默念,都会闪光!欣闻郝晓东老师发起的忻州常春藤读书会开年会,我毅然决定前往!

         2018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南国普降瑞雪,厚厚一层。高速封堵,道路结冰!但我这次并未错过!在郝老师的带领下,2019年1月1日下午2点40分,我在年会现场见证了常春藤读书会榜样人物的成长,见证了读书会发起人的初心与精进,见证了整个读书会集体成员的团结与强大!

         被会员们赞为“爱读书的人中最美,最美的人中最有才”的年度阅读叙事榜样人物柳晓红老师美丽知性优雅,她引用北大温儒敏教授的建议“每一位教师都要有自己精神的后花园”号召大家知性阅读、 专业阅读,远离职业倦怠;

         头发花白,几十年如一日手执放大镜阅读,还在新网师担任教务长的郭良锁老师,他做阅读推广,只因 “为了做好一件事,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只因认识到 “一个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因此努力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温文儒雅被会员称为“最智慧的流星”的大学英语教师刘星慧老师说读书不上职称不加工资,但读书改变了她教书育人的观念,改变她对教学成果的理解,让她学会闭嘴倾听学生,不断读写,思维意识和认知都在提升,不断成长为学生的引路人。

         57岁的原先不敢加入读书会现在变成读书会信徒的郭小琴老师,干练理性,充满教育情怀。她要跟随新教育办让孩子和老师生命绽放的学校,也要让老师过上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她语重心长地号召年轻人多读经典书籍,找到生命的生长点,去感受书籍给予我们的生命力。她不想随随便地老去,她要不停啃读,研究如何发展自己、成长学生!

          大学英语教师张瑞庆幽默坦诚地讲述读书会给他带来的改变:改变颜值和言值,收获了爱情和千金,使他从三无产品(无车无房无老婆)变成四有新人(有车有房有妻女)!读书让他夫妻有共同话语,打造了他的家庭文化。读书也解决了他的职业倦怠问题,让他思考外语教学与教育、人文性和工具性、道和技术的关系,改变了他的英语电影授课局面。读经典书,与大师对话,与中西学者对话,让他有了全新的人生和幸福。

        每天背着大书包随时看书被大家称呼为“宏哥”的谦敬的李宏老师,真诚感谢读书会给他的观念和教育带来的改变。读书会改变了他阅读的随意性和散漫性。经典阅读,让他认识到自己曾经“辛辛苦苦做了很多错事”,读书使他对每个学生充满悲悯,最终他赢得了学生的喜欢,赢得了教师的尊严。读写合作,也让他写作有所成就,并且影响周围社群。

         读书会的年度人物王小龙老师更是深切体会和感恩读书会一年给他带来的巨大变化。一年前他排斥教育学、心理学论著,认为这些都应该供大学研究所理论研究用,跟教育实践无关。后来因为新课程改革要求开展自主合作的学习模式,他肤浅地认为合作就是讨论,对话就是问答。在没有自身经验和理论支撑下,他开始依据个人经验自行摸索,带着困惑走进了常春藤读书会。之后他沉潜书籍,围坐火炉,开始自身思维的重塑。重新构建的思维模式推动了他的教学实践和专业成长。

        还有秉承“想使学生读书,教师先读书。想让教师读书,校长应该先读书”理念引领学校教师阅读的郝月柱校长;带病坚持读书,视读书为爬山,享受“超越自我、登高望远”的惬意的娟子老师;为了爱人娟子安心读书,包揽家务,利用碎片化时间认真阅读,努力超越原生家庭的冯一飞老师;当兵出身,在地方搞规划,由陪伴爱人读书,到亲身投入阅读教育名著,对“教育即生活”“学习是如何发生的”“批判性思维的五个步骤”等问题有深刻认识,因阅读而精彩的跨界阅读人刘杰;由喜欢韩剧、甄嬛、于丹以及温暖的心灵鸡汤转而阅读经典、刻写生命气质、痛并快乐着的安慧丽老师;自称三低(学历低、学识低、声音低)与爱人一起每周六晚上从县城往返读书会,深刻反思自己二十五年课堂教学,关注学生生命成长和自身创造力的智静老师;在读书会找到一种家的感觉,愿意让自己在世上万事中磨出内心沉静,余生唯愿在读书中温暖自己温暖家人的李民老师。

        各位榜样分享曾经的困惑和成长的话语是那样熟悉,又是那样陌生!熟悉的是每个人身上都有我的影子:年岁渐长的紧迫,职业倦怠的困惑,教学无创造力的迷茫;陌生的是,他们得到了重生,而我还是依然如故!

        郝老师问我:你是否思考过组织读书会的目的?我当时就蒙了。突然有种异样的感觉,这一句话似乎真能榨出我棉袍下面藏着的“小”来。我当初开展读书会就是找几个人结伴读书,文字上写着是要促进彼此成长。可是我心下细想,我更多的还是因为寂寞想找个团队,让人家陪伴我读书而已。我还没真正想过自身的发展方向,更没有考虑过人家为什么要陪我读书!

        再是有关读书会组织的问题,郝老师诚恳地提醒我,读书会要读领读人自己读得懂的书,领读者要先行一步仔细阅读,这样才算真正的领读。同时,在组织过程中不要对会员抱有太多期望,你要期望的是自己的成长!不管他们来不来,总归每次你都在,你都投入,你都成长了。至于读书会的扩大问题,那就是会员不要同质化,要吸引任何行业任何专业的人。

        简单的对话与提醒,让我明白了我的症结所在:想得太多读得太少!纯粹不足行动不够!

        2019,站在新的起点,我也需要整装出发。新年目标想借用郝老师的年度总结里的话语:啃读经典,勇猛精进,知行合一,实现自我;回归常识,回归宁静,回归人性,回归规律。

        是的,人生最美是相遇。过去的十年,我迷迷糊糊中错过了很多,今后的日子,我也不希望自己随随便便老去,我得跟上常春藤读书会阅读的脚步,沉潜阅读,体会岁月静水流深的美好!

        这一次,千里万里,飞机延误,我未有一丝抱怨,反而有种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和喜悦。当我站在北方清冷的夜空下,享受那前所未体会过的干爽与泠冽,我觉得这是去除我一切思想和行动泥淖的开始!

        南明教务长谟祯今天在朋友圈说:“生活到底有多不堪?我们常常以为这就是世界的全部,深陷其中,自怨自艾无法自拔!生活也许并没有那么糟糕,我们和蓝天的距离也许仅是一张车票……”

      而我希望,我和明天那个清明敞亮充满生命力的我也许也只是隔着一本书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