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恕思想的含义

朱熹《论语集注》释“忠恕”云:“尽已之谓忠,推已之谓恕。”什么是忠?什么是恕?"忠",尽力为人谋,中人之心,故为忠;"恕",推己及人,如人之心,故为恕。忠恕之道在其他古文的解释:《说文》对“忠”的解释是:“敬也,从心,中声。” 对于“恕”,《说文》: “恕,仁也。从心,如声。”

王弼说:“忠者,情之尽也,恕者,反情以同物也。”

朱熹指出,“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或曰:中心为忠,如心为恕。于义亦通。”

宋末真德秀进一步解释说:“忠者,尽己之心也;恕者,推己之心以及人也。忠,尽乎内者也;恕,形乎外者也。”

元代戴侗训“忠”为:“尽己致至之谓忠。”训“恕’,为:“推己及物为恕。”这些对忠恕思想或单个分别阐释,或者连在一起阐述,可以看出对忠恕的理解并不完全相同,但总的来说都涉及推己及人。

儒家经常将忠与恕连在一起,所谓忠恕“尽己而推己”。在《论语》中有言: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 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文章大意说孔子问曾子他的学说贯穿着一个基本思想是什么,曾子说:"老师的学说,忠恕两个字罢了。"由此可见,孔子就是忠恕思想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广者,忠恕思想在孔子思想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忠恕思想不仅在《论语》中有鲜明的体现,在《大学》《中庸》中也有很具体系统的规范说明。如:“尽己之心谓忠,推己及人谓恕。”(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中庸章句》)

《中庸》云:"忠恕违道不远,施诸己而不愿,亦勿施于人。"

《大学》讲"君子有絜矩之道",即:"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恶于后,毋以从前;所恶于右,毋以交于左;所恶于左,毋以交于右。此之谓絜矩之道。"显然,"絜矩之道"也就是"忠恕"之道。其所谓"所恶于"上、下、前、后等等,就是"己所不欲";所谓"毋以使下"等等,就是"勿施于人"。

絜矩之道。《大学》讲"君子有絜矩之道”,絜矩之道与忠恕之道有很大关联。就具体内容来说,符合忠恕之道中的“恕道”思想。絜,度量;矩,画直或方形用的尺子,引申为法度、规则。因此儒家以“絜矩”来代表道德上的规范。絜矩之道是以推己度人的人际关系法则,指内心公平中正。“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絜矩之道也。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恶于后毋以从前;所恶于右毋以交于左;所恶于左毋以交于右。此之谓絜矩之道。”所谓絜矩之道,与“恕道”一脉相承的。若“恕道”重点强调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将心比心,“絜矩之道”则是重在强调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方面。如孔子对季康子说:“当政者的德行好比是风,老百姓的德行好比是草,只要风吹草上,草必然随风倒伏。”世道人心,上行下效。关键是看你说什么,提倡什么,做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袖的力量更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当政治国的人必须要有“絜矩之道”。

总而观之,《大学》中强调修齐治平,而修则为根本基点和前提,齐家治国平天下则是目标。所谓“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未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从修身的角度上看,是尽己,是向内探求达到内圣,齐家治国平天下则是反推向外,是由己及外,达到外圣。从某种程度上,内圣外王的方法途径与忠恕思想相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