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的唯一出路(二)

上次说到做招聘就是做营销的观点。

也给出了大致的思路,比如自创的”自营+外包+外部平台“概念。聪明的人已经从中进行大量的展开了,因为按照这个思路下去,其实后面的事儿只是诸多排列组合的实践而已。

然而其实中间是有很多步骤的。比如今天要提到的招聘分析。

招聘分析其实有很多内容,比如对需求进行分析,对目标候选人进行分析,对渠道进行分析,对数据进行分析。。。好比老妈冲你说:去,买点儿东西回来!你的回答一定是个疑问句:买什么东西?多少钱?注入此类。

首先要做的就是搞清楚需求是什么。这个里面其实也有很多说道。上一篇提到过,招聘其实是在做匹配,既然是匹配,到底是人跟什么匹配?准确的说,是人和岗位的匹配。但在招聘时,对于左手的企业来说,其实是要搞清楚的,是两块。一块是比较微观的,到底这个岗位是要找什么样的人过来?另一块稍微大点儿,是这个组织需要什么样的人过来。

严格来说,前者的匹配是招聘,后者的匹配则不是招聘的范围了,在人力资源里面有个岗位叫做组织发展(也就是很多大企业尤其外企喜欢用的OD,organization development),就是专门干这个事的。

这个可是了不得,因为几乎所有的人力相关的工作行为都是以OD为依据来推进的。这个OD干的事情,从六模块的角度来说,就是人力资源规划,从HRBP的三马车理论说,就是“人力资源专家”这架马车要做的事情。

基本上稍微有点儿系统性概念的HR都会无意识的进行OD的部分。但其实,如果有目的有意识的做这件事情,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都是做招聘,类似的行业类似的需求,有的HR需要展开的工作特别多,有的则just so so?

(咦?谁说我属于前面那种?)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的岗位JD(JD, job description) 用的是同一个。不管企业规模不管发展阶段不管内部状态总之就那个甩给你。尤其现在微信用的多,很多人在群里一甩就是四五屏的招聘信息。

只能说这个屏刷的,一点儿也不美好。

栗子来了。

A公司。你的企业过了初创期,不再波折颠沛,可以稳健发展,你的竞争对手国内有限的三四五个,国外五六个,不过仍难以匹敌,国家政策正在朝着有利一方倾斜,但是具体操作尚不明晰,仍然需要静待时机,市场上的产品仍然维持原有特性,数年没有更新,用户似乎已经对同类型的产品无感,国内某巨头似乎蠢蠢欲动,有消息称可能年后招兵买马,要进入这一领域。

这个时候去做招聘,一定要把上述这些内容全部掌握,熟悉公司/组织在这个产业里面是属于生态圈的哪一环,都是哪些因素的动态变化,影响着公司的发展。负责招聘的HR必须烂熟于心,因为这些都将决定着你的招聘策略,目标候选人的定位,以及后面的每一个招聘动作。这,就是做组织分析的前提。

当企业被这些外部因素影响时,相应的组织也需要不断变化以适应市场环境。

还用刚才的例子。A公司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业务或产品,但是市面上同质化产品很多,这个时候公司或许会调整产品策略,那接下来组织里必须要出现领头的创新型人才。

这样的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行业的专家,跨行的技术专家,有过新产品开发经历,了解产品开发的流程等等。

如果某巨头在一到两年后杀入那很显然这个市场还是为人看重的,但同时届时存活会很困难,最好的办法是公司谋求资本介入加快发展,那么公司会需要到资本方的人力。那么专注于这个行业的投资人在哪里呢?

刚才就是在做组织发展分析。

这些东西从哪里来呢?

如果你的公司不大,其实这是老板会考虑到的,

包括其中的细节甚至工作都会亲力亲为,比如新产品研发显然很多中小企业的CEO大部分时间就在做这个,比如找投资人这也只能老板出马。

不过上了公司规模之后,就跟市场总监开会吧!因为市场总监一定足够专业资深了,老板也会放很多原本属于他范围的工作和权利出来。

从三架马车的理论来说,这其实是HRBP的日常工作——每天和业务部门厮混在一起。

啊 怎么越写越多越写越多,多,多。。。客官有钱的捧个钱场,有人的捧个人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