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阙钗头凤 半世苦相思(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饭的气氛很是温馨融洽,那家伙不止看着养眼厨艺也是没得说。几道酸甜可口的菜色让厨艺不精还挺挑嘴的我也是食指大动。若不是不满老爸老妈跟奶奶都一副他才是亲生的一样的疼爱着的样子,我倒是不会吝惜几句夸奖。

饭后念祖打开行李箱说是要帮奶奶画一副肖像被我拦了下来。不知道是不是我长了个迷信脑瓜儿总觉得给老人画像不太吉利。结果奶奶却很是认真的答应下来,还嘱托一定要带回去在李爷爷墓前焚化,就当这一生终是见了一面。念祖眼圈泛红应该是心有所感吧!

他奶奶生他父亲时难产,都没能看他父亲一眼就去世了。如今看到李爷爷跟奶奶彼此牵挂了一生不知是种怎样的心情!转过头我也莫名的有了一丝忧伤。爷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都不知道这一生是不是真的走进过奶奶心里。

对爷爷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对奶奶的宠爱,父亲也时常说起爷爷在世时总是说奶奶跟了他吃苦了。可是直到今天我才明白爷爷为什么会那样说,为什么坚持不让奶奶下田不让奶奶做太粗重的活儿。而奶奶凭一手女红在时局稳定后也帮爷爷给家里人挣得一份温饱。

时至今日百岁高龄的奶奶仍能穿针引线,耳不聋眼不花。那个陪伴她大半生的针线笸箩里现在还放着我没耐心继续绣的一副十字绣,而且眼看着就要完成了。扯的有点远了,想到爷爷就……偷偷吐吐舌探头过去,画纸上奶奶的形象已有三分神似。扭头看着专注的念祖不禁有一点欣赏。

难怪奶奶当年因李爷爷偷画的一副肖像就爱上他。如果有人这样专注的为我画像或许我也会……“呸呸呸……想什么呢!”我在心里骂自己什么时候也开始犯花痴了。“想什么呢脸这么红?”突然听到他的声音转头看到他正歪头看着我赶紧欲盖弥彰的捂住脸“哪有!哪有脸红,天气热啊!我去洗个脸你继续哈!”说完赶紧逃离。

奶奶的画像很是传神,他又从行李箱中取出一副肖像。展开来,奶奶只看了一眼就泪流满面。粉红色的桃花随风飘落,桃树下一个美丽的少女正在抚琴,画中人栩栩如生,仿佛随时都会从画中走出来。

“爷爷临终时才说出你们之间的故事,我们也才知道爷爷常常把玩着凤钗看着这幅画是在思念您。爷爷说两岸通邮通航之后他无数次想回来看看,奈何他身份特殊不知道祖国是否能接纳他。爷爷说他当年本不肯随国军撤往台湾的,就算团长用枪指着他后背他还是头也不回的往回走。他说就算你嫁人了他也想留下来远远的看着你幸福,就这样守着你就好,守你一辈子。后来他的老团长命人打晕了他将他带上船,为此爷爷怨恨了他的老团长大半生。直到他的老团长去世前才说出真相,他的老团长担心爷爷会被当成潜伏下来的特务遭遇危险才硬将他带走。可是看爷爷那么痛苦他的老团长也自责了一辈子,临终还叹息如果当年放爷爷离开或许……”

念祖抹去泪痕沉默良久才继续说。“奶奶,爷爷说他最遗憾的就是没能再回来看看。他说他把自己活成个老妖精就是为了此生再见您一面!”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此时看着满脸泪痕的他跟奶奶我又何尝不是早已泪流满面!

怕奶奶情绪太激动我偷偷扯扯他衣襟。他看我一眼轻轻点点头,拿出手机给奶奶看他之前拍的李爷爷生前所有的照片。翻看着,讲述着,奶奶似乎随着他的讲述去了那个有李爷爷的地方。陪他看日出日落,陪他看海看云,陪他一路走过,从年少到迟暮。

“奶奶这一生爱过,也被爱过值了!真想去他住过的地方看看,走一走他常走的那条路。可惜奶奶年纪大了再也没机会了!凤钗归来,这一世的恩怨纠葛中另外两个人都去了奶奶也该走了。”奶奶望着远方那是念祖告诉她台湾所在的方向,平静的语气让我好害怕!

“奶奶,我不许你这么说。你不是说要看我嫁人吗?你不是还要抱曾孙吗?奶奶别难过,我马上去报个去台湾的旅游团咱们去看李爷爷去走他走过的路……”抱着奶奶哭的再也说不下去。

奶奶慈爱的抚摸着我的头“傻孩子,别哭。爱恨情仇长不过一生,奶奶这辈子遇到你爷爷跟你李爷爷奶奶不后悔,也没什么可遗憾的。真的爱一个人就算远远的看着他幸福也是种幸福,真的爱了这颗心就再也不是自己的了这条命又算什么!傻孩子,等有一天你真的爱了你会懂的。都结束了,爱也好恨也好当一切尘归尘土归土也就都结束了。奶奶将自己活成老妖精至少还等来了他的消息,我比你李爷爷幸运多了。”奶奶温柔的笑着云淡风轻的表情让我很不安。

晚上要陪奶奶一起睡被奶奶哄着回了自己房间,念祖不放心也没回镇上。第二天早上不放心,早早爬起来过去看望奶奶。奶奶睡的很安宁脸上有着淡淡的笑容,放在胸口那只手压着一页纸,是李爷爷那阙钗头凤。轻轻坐在奶奶枕边,想帮她拿走那页纸却发现奶奶的手不寻常的冰冷。

颤抖着手去探奶奶的鼻息发现奶奶早已溘然长逝“奶奶……”我嚎啕大哭。听到声音第一个冲过来的是念祖,紧跟着冲进来的爸妈看到我发了疯一样撕打着跪在奶奶床前的念祖赶紧过来拉我。我却像发了疯一样怎么都拉不开不停的问他为什么要来我家,为什么害死我奶奶,不停的让他滚回台湾去。

他就那样跪在那里任我撕打就是不肯起来,不肯走。爸妈拼命拉扯我,又气又急的我狠狠在他肩上咬了一口,就晕了过去!

再次醒来一睁开眼泪就滚滚而下,我没有奶奶了。那个昨天还慈爱的抚摸我的头,跟我说要去台湾看看的奶奶不在了。掩着脸却掩不住指缝间滚滚滑落的泪。“对不起,我……”“滚,别让我再看到你。看到一次我打你一次……”我坐起来指着房门怒吼。事到如今道歉有什么用!“你为什么要把凤钗带回来?我们家不稀罕!你还我奶奶……”我抓起枕头丢过去。他流着泪任我抓起什么砸过去什么。

“好啦!你这样奶奶就能活过来吗?他带来了你李爷爷的消息你奶奶才能走的那样安详。你的爷爷奶奶都是大度之人你这样怎么配做我牟家子孙!”父亲走进来生平第一次向我发火。把手上的药水放在床头柜上吩咐“帮念祖擦点药,看你把人家咬的都流血了。”父亲怒瞪着我。“我不管,谁让他害死奶奶!”我倔强的瞪回去,气的父亲抬手就要打我。

念祖赶紧拦住父亲“叔叔,是我的错她是该恨我。我也没想到真的能找到奶奶,爷爷临终时也曾猜测兵荒马乱的奶奶可能早就……奶奶毕竟百多岁了我不该跟奶奶说这么多如果不是我奶奶或许不会这么早离开……”狠狠瞪他一眼我转过头懒得再看他。我恨的正是他说的那样,如果他不找过来或许奶奶还能再陪我很多年可如今……

“赶紧给念祖上药。”我扭过头刚想说“我不”看到父亲红肿的眼睛不忍心再让父亲生气硬生生吞了回去。“爸,男女授受不亲让妈帮他弄,我……”“别废话,你咬人家时候怎么没想到男女授受不亲!”“爸!”老爸扔下一句话头也不回的转头走了。“赶紧处理好过来给你奶奶守灵,要不是念祖抱你回来我跟你妈哪抱得动你,早知道就让你在地上躺着算了。”走到门口老爸还不忘回头训斥我。

转回视线看着他的白衬衫肩头处那一小片血迹,心不甘情不愿的抓起药水跟药棉“衣服解开点,难道就这么涂药!”我凶巴巴的吼他。“不用了,没事的。”他向后退了几步好像我会扑上去咬他似的,看的我一肚子是气。要不是老爸威胁我,我才懒得管你躲什么躲,哼!腹诽着就想掉头走开可是就这样走掉老爸那一关怕是过不去!

“唉!”叹口气转回头“坐下!”鼓着腮帮我命令到“真的不用,没事儿的。”“要不是怕我老爸生气你以为我愿意管你”看我又想发飙他赶紧乖乖坐在我床边。我则神经大条的解开他衬衫上的几颗扣子。将衣服拉开,才看到自己咬的有多狠!亏他那么痛还硬挺着任我撕咬还忍着疼抱我回房。心里的一丝愧疚很快被我用谁让他害死奶奶掩盖过去。

“嘶!”听到他的吸气声我忍不住皱着眉不悦的抬头看他却对上他刚好也看着我的目光。“要是真的那么恨我你还是直接再咬我一口算了!”“什么意思啊你?疼就直接说好了,读那么多书就是让你拿来损我的是不是?”嘴上逞强手上却还是轻柔了许多。

“大陆的女孩子都这么凶吗?”“你害死谁的奶奶谁不跟你拼命!”我头也不抬的一句话呛回去!好久没听他说话抬头看时再次对上他看着我的眼眸。“看我干嘛?嫌我处理的不好自己弄!”没来由的心跳加速脸也热辣辣的赶紧丢下一句话转头就走。

跪在奶奶灵前想着奶奶说的那些话忍不住出神“爱恨情仇长不过一生。”爱,真的能让人心甘情愿用一生去守候一个人吗?远远的看着一个人幸福不痛苦吗?李爷爷的话也让我对人生对爱有了全新的感悟。手突然被抓住,拍掉我手中燃着的纸他问“想什么想的这么出神手不痛吗?”念祖不知何时也跪在旁边在一张张焚化着纸钱。

“没什么,在想你爷爷跟我奶奶那些话。你相信爱情吗?我是真的理解不了那个时代的爱情。怎么可能明知无缘还会爱一辈子!”叹息一声我问着念祖,却没指望他能给我答案。

如今这个时代爱情弥足珍贵比任何奢侈品都要昂贵 ,我不懂的爱情他又怎么会懂!“换做是我,我也忘不了。爱是没有道理可言的甚至没有任何理由,就算只能远远看着她幸福也无怨无悔。我想当初爷爷就算回去了,看到你爷爷奶奶已经成亲了。他也会安安静静守着你奶奶,陪她一辈子却不会去打扰她的幸福!”纸灰翻飞如一只只灰色的蝴蝶翩翩飞舞。李爷爷写给奶奶的那些信我一张张看过又一张张焚化了。爱恨情仇长不过一生,这场纠缠了近百年的痴恋终因奶奶的离去尘归尘土归土。

这阙钗头凤我却怎么都狠不下心丢进火中,那是奶奶最后拿在手里的,似乎还残留着奶奶最后的温度。泪滑落,我悄悄藏起那页纸,藏起奶奶此生最后的一点牵挂。

在乡邻的帮助下奶奶顺利下葬了,依照奶奶的遗愿那支凤钗与奶奶一起长眠于地下。头七爸妈劝说无用只好先回去了,而我跪坐在奶奶墓碑前轻轻抚摸墓碑上奶奶的照片。回想着奶奶抚摸我头发时慈爱的笑容,泪滚滚滑落。“奶奶,快开学了,我要回学校去了。只是,再回来您已经不会再等着我……”“别哭了,这些天你哭的太多了这样对眼睛不好的。”一张纸巾递到面前我才看到念祖不知道什么时候跪在我身后。

“你怎么还没回去?”擦去泪痕随口问着并没有太多关注他。“我,喜欢上了这个地方,舍不得走,想多呆几天。”“欧!”我随口应着。“回去吧,别让叔叔阿姨担心。”“欧!”我依旧懒懒的应一句却依然跪着没有动。

“你快回学校了吗?什么时候走?”短暂的沉默后他问。“你来多久了?”我终于有了点反应。“额,来了有一会儿了,叔叔阿姨回去前我就来了。叔叔让我帮忙看着你……”我苦笑着接过他的话“看着什么?我能怎样!奶奶不在了爸已经很伤心了我怎么敢做什么傻事!唉!”轻叹一声泪无声滑落。

他轻轻环住我的腰硬是将我拉了起来,不顾我的挣扎拉着我往回走。没有力气再挣扎索性任他拉着默默向前走着,没有一点生气的眼睛迷离着泪光。

“我,我喜欢上这里的一个女孩儿。”他突然停下脚步转头看着我犹豫着说了这么一句。“欧”我依旧心不在焉的应着。“你能不能给点反应啊?欧,是什么意思啊?”他有些气恼的说。“我该有什么反应?这个时候我可没心情给你做媒人,喜欢谁你自己去说好了,告诉我干嘛。”懒得理他索性想抽出手先回去。

“我已经说了她没反应。”他将我的手捏的更紧,试了几次挣不脱突然就发火了“放手,她没反应关我什么事,我没心情听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放手啊!”“如果我说我爱的是你,你是不是也没心情听我说话?”看我极力的想要挣脱他气恼的吼了一句。然后我俩都愣在那里,趁他愣神我抽回手冲回家,心很乱,没来由的心怦怦跳。

将近三十年的人生中从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平静下来开始收拾行李箱,该回学校了,原本还想多陪陪爸妈可是他让我想要尽快逃离。

再次来到奶奶的房间,针线笸箩孤零零的放在窗前再也没了主人。坐在奶奶常坐的位置拿起奶奶已经基本快要绣完的十字绣泪轻轻滑落。“奶奶,这个我带走了。下次回来我会把它镶装好带回来,这是奶奶跟我共同的一副作品我会一直把它留在身边。奶奶,您未了的心愿我会去帮您实现。下次学校放假我会替您去台湾一趟,我会替您去看李爷爷,去走一次他常走那条路,去给他看我们俩一起拍的照片……”

泪滚滚滑落打湿了手中的十字绣。“怎么又哭?奶奶看到你这个样子会心疼的。别哭了,我带你去看爷爷住过的地方,去走爷爷走过的路……”“你怎么阴魂不散的?拜托你不要再来打扰我好不好”掩住双眼赌气不想再看他。

许久没声音拿开手他已经离开了,烦躁的爬爬头发没来由的有些烦乱,这次该走了吧!这么对他应该不会再来找我了吧!这样想着懒懒抱紧双肩就那样呆呆坐在窗前。

“丫头,吃点东西吧。你都好几天没怎么吃东西了,你这样奶奶在天上看着也不会安心的。”妈端着一碗面走进来劝着。“妈我没事,你跟爸这些天也都累了,别管我了,去休息一会儿吧。”“傻孩子,你这个样子妈能不担心吗!”妈眼圈泛红。“妈,我没事你别着急我吃饭还不行吗。”赶紧接过碗吃了几口。

“这才乖,都吃了别瞎了人家一片心。”“嗯?”察觉到妈话里的不对劲用眼神询问着。妈却看向了窗外,顺着妈的目光我看到他站在厨房门口温柔的看着我这边。扭回头,心底一丝温暖缓缓蔓延脸上热辣辣的。妈苦笑着说“我们家的傻丫头终于开窍了。你奶奶看上的人不会错,他的后人一定也错不了!”“妈!说什么呢,我才不嫁人呢!”我别扭的说。“我有说要把你嫁出去吗?”妈笑着挑我的语病。“妈-”“好,妈不说了。快三十了还是头一次看见你害羞的样子。我的宝贝女儿真的是长大了。”“妈-”我妈倒是反应够快转身就走笑的跟捡了宝似的。

没勇气回头看他还在不在,却听话的吃光了他做的面。次日凌晨早早起来想去荷塘边走走,昨夜基本没睡。想奶奶,想奶奶跟爷爷还有李爷爷这一世的情感纠葛,想他……

荷塘边我斜倚在一株古柳下呆呆看着氤氲的水气在荷叶间升腾蔓延,微风拂过一串露珠从荷叶上滚落。奶奶生前最喜欢这一塘荷花,奶奶的绣品里除了那棵老桃树就是这一池千姿百态的荷花。只是如今情景依旧却已是物是人非!

“唉!”轻轻叹息,转身想要回去时却看到不远处念祖在画板上认真的描绘着什么。画的太过认真连我走近都没发觉,再次抬头看到我站在面前竟有些不自在的红了脸。看他那副窘迫的样子突然觉得很好笑。转过去想看看他在画什么,却愣在那里。他在画我,满池莲花都被他画成陪衬。在他的细细勾勒下我都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么美的瞬间。

“你是在帮你爷爷完成心愿吗?”“嗯?”他疑惑的看着我,似乎不太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意思。“那你为什么会喜欢我?我总是凶巴巴的,除了这个我想不到其他原因。”想到这突然没来由的有点难过,低下头不知该怎样去面对他。

如果只是这样我不会接受,或许那是奶奶一生的遗憾。可,就是要嫁人也一定要那个人爱我。沉默良久,忍不住抬头看他一眼。这个问题有那么难以回答吗?要不要想这么久啊!对上他温柔浅笑的表情有点慌乱“算了,我也懒得知道不用回答了。”很没用的丢下一句话转身逃离,却在下一秒被拉扯着撞进他怀里。

“唔……”刚想发脾气就被温柔的吻打断下面的话。良久之后放开我的唇轻轻拥着我,让很是没用的我不至于虚脱的滑倒。“这个回答你可还满意?”他轻吻着我的耳垂儿低低呢喃。“在我肩头留下那么暧昧的印记,如果你不要我,我岂不是要孑然一生!”被他的气息弄的颈侧痒痒的呼吸心跳全都没了节奏。

我慌乱的想要转移话题“哪,哪有暧昧啊!不就是被我咬了一下儿吗,直接跟人家说就是了。”“是吗?那个不暧昧这个呢?是不是也要跟人家说一下儿就是了?”下一秒我又一次失去了思考能力,彻底沦陷在他温暖的怀抱中被吻的无法去思考。


收笔夜已深,一曲英雄泪正倾诉着谁一生的遗憾。“爱过一生无缘的人……”一生无缘又怎样,就算远远的看着他幸福也好过从来不曾爱过!爱恨情仇长不过一生,终有一天这世间的一切将再也与我无关。不过,在那之前又有谁放得下爱恨情仇,控制得了自己的心?有缘,无缘,爱过就无悔,不是吗?因为爱,有没有结果反倒变得没那么重要了!故事原本该在奶奶去世后结束,可是不想笔下有太多遗憾。索性安排下这样一段姻缘,圆那百年痴恋一场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
    一缕阳光AI阅读 557评论 0 14
  • 来到兰州,想要了解甘肃的历史和文化,只有去甘肃博物馆了,免费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兜里钱不多,而且没时间。 ...
    红梅_c8da阅读 171评论 1 3
  • 马上期中考试了,很多家长闻之色变,患得患失,忧心忡忡,好像患上了考试恐惧症,尤其是孩子学习差的家长,这时候会格外敏...
    貆道上的瓦当阅读 442评论 1 0
  • 作业: 如果创作类型小说,你偏好哪一种?这一类型中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部作品?请评价此部作品,不低于200字。 ...
    馨思遇阅读 299评论 2 0
  • 《海上钢琴师》 意大利梅杜萨-夏尔洛公司 1998年出品 片长170分钟 钢琴是乐器之王,乐器...
    晓地说阅读 30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