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19社|小重山·中秋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19社比赛作业
主题:中秋(可以展开)
体裁:小重山(赵长卿体)
东道主:相思
收稿:雨意生香

参赛作业

01、张成昱

小重山·中秋之我是猪八戒

忽忆嫦娥遇我时。璧人怜夜白,只矜持。天河浪起为牵衣。江南雨,江北雪,一江痴。

几度月横眉。而今圆缺甚,有无悲?恰如秋水映天姿。天依旧,卿独自,我行西。


02、相思

小重山·中秋夜

案上清晖似旧年。却无谁共遣、奈何天。邻家有客尽余欢。空烦我,归内室、掩秋帘。

岁岁月长圆。今宵圆更胜、可人怜。叶随风起落窗前。凭他遇,知我郁、又飘旋。


03、古往今来过客

小重山.中秋梦月

玉殿无言叹夜琼。广寒何寂寂,向谁倾?天宫戒律自分明。何人解?因不老、亦多情。

一夜酒无声。千杯和月醉,自嘤嘤。梦中三拜礼相迎。前生约,今世定、只为卿。


04、葛衣鼓琴

小重山·雨过中秋

几度中秋月满楼。叩窗风带雨、解帘钩。当为异客抚乡愁。遮银汉,笙管动、啭轻喉。

酒醒雾云收。西天悬桂魄,冷晖幽。故园芳草入惺眸。和衣卧,听欸乃、梦归舟。


05、情吻痕迹

小重山·中秋(新韵)

在望山头月尽圆。顶楼独寂处、影枯闲。明年此景在何悬。今宵里,岚绕岭、转金盘。

伫立夜阑珊。无声银汉冷、露凉寒。可怜南客伴凄蝉。鸣悲切,从耳入,却心烦。


06、春灯公子

小重山•中秋(新韵)

月到中秋分外明。故人千里外,远重城。当年煮酒尽豪英。相携手,秋共醉,日同行。

夜久露华生。高楼当此际,叹飘萍。几回魂梦忆相逢。知何日,重把盏,赋豪情!


07、竹林听溪

小重山·中秋寄思

玉扇摇来碎碎风。兔蟾嬉桂树,酒花浓。香灯戏语画桥东。团圆夜,平眺注,去孤鸿。

久坐望苍穹。秋波和泪眼,月朦胧。把秋心一片藏冬。愁丝断,权暂歇,好相逢。


08、岭南一怪

小重山·中秋感怀

断雨携风柳叶摇。乱云侵兔影、雁声啕。鸿程万里路迢迢。生何累,无奈也、寄渔樵。

月夜响萧骚。团圆成幻觉,苦煎熬。梦中常忆绝尘劳。长声叹,辜负了、美良宵。


09、汉语飘香

小重山  中秋夜怀思

万里冰轮洒白银。素娥羞涩影、恰含春。千年总被寄离人。东坡叹、传四海、醉红尘。

把酒祭先亲。相思临月饼、念郎君。问蟾光几度良辰。谋生远、何事怨、梦无垠!


10、汐水
小重山·中秋感怀(新韵)
月满西楼又一年。倚窗独望远,亦堪怜。回思去岁聚庭前。尝新饼,酌桂酒,两心欢。
纵爱也难圆。相离多少苦,鬓霜添。欲书缄素寄冰蟾。情千缕,频落笔,却无言

这个牌子特点在于上下片的三个三字句,词谱未作要求,但此三个三字句若运用得法如排比、递进、顶真等等手法,则更添韵致。而此牌上下片各有两韵相连,节奏把握是重点。

此篇总体顺畅,上片好于下片,上下片三个三字句安排还不错。

①“远”字撞韵,词不忌讳撞韵,但应视具体情况定,此牌韵密,前四字只此一句不押韵,故撞韵读之拗口,建议修改。

②下片换头显生硬且略突兀,“纵爱也难圆”同时此句过平直且并不很顺畅。“纵爱”可斟酌!

③立意平俗了些,欠些新意。

——高天评


11、西楚大少爷

小重山.中秋思乡(新韵)

夜静星稀万籁无。倚窗遥望月、挂澄湖。凌波揽水映姑苏。他乡景,独伴影、默停足。

旅雁向归途。花开花落去、数年逐。一杯浊酒幻觉出。中秋日,思故里,断肠浮。


12、诗徒儿

小重山.中秋(新韵)

又是中秋炫彩天。目极黄赤处、叶阑珊。清江秀水入云间。轻烟笼,霞蔚映、韵无边。

日暮月方圆。时时生眷念、付婵娟。愿得人聚尽欢颜。何须顾,天色冷、月光寒。


13、世外梅园
小重山·念中秋
岁月匆匆似水流。喜闻香菊桂,念中秋。欣然一聚乐悠悠。闲情惬,同把酒、醉方休。
往事懒回眸。看风光静好,在前头。尽倾心力问何求。红尘里,谁与我、弄扁舟。

【廖金舟点评】:这首词扣题不紧,完全可以把“念中秋”换成“念清秋”或“念金秋”,词意基本无变化。上下阙词意稍微有点相违。这首词表达的还算流畅,用词等有待提高。


14、姜子牙

小重山•中秋归乡感怀(新韵)

丽影家山又梦游。客归心似箭、赏中秋。乡音唤我韵悠悠。清风醉,啼鸟唱、月含羞。

雾霭锁新楼。爹娘频眺望、不回眸。小车拥堵到村头。思无限,情未了、血缘稠。


15、九曲奔流大海东
小重山·独夜中秋月又明
独夜中秋月又明。桂宫仙子处、可凄清?西风阵阵过天庭。添寒意,银烛冷、入云屏。
酌酒去年亭。蛾儿眉点黛、笑盈盈。即今尤忆几娉婷。蝉声咽,思更切、未曾停

【上期诗魁相思点评】:

小重山是一个基调比较绵柔忧愁的牌子,平声字居多,稍不合适就容易写得拖沓无味,矫揉造作。

而这首整体表达流畅,但以下几处需要注意:

衔接问题,上片从实入虚又转实,跳跃有些大,与下片衔接不够自然。

感觉一会儿天上一会儿地下,一会儿今夜一会儿去年,有些云里雾里,虽有佳句,却白白浪费了。


16、股帮仁罗

小重山·中秋

现又中秋石鼓酥。百层并薄脆、酒三壶。银光八月习风呼,红心柚、丹桂酿,妻陪夫。

欲起在尘途。千般无奈怨、改当初。世间恩爱两相扶。情忧梦、明月证,雁来书。


17、老旋律

小重山·连日有雨恐中秋无月有感(新韵)

几日帘听雨话风,径花云水月,任飘蓬。谁家旅燕问西东?应无恨,仍有梦,怎相同。

往事却匆匆,青丝生老絮,复难重。愿得蟾兔傍长空。团圆夜,逐令酒,赏灯红。


18、诗者如斯夫

小重山·中秋对月(新韵)

桂影长空露皎泽,玉轮涵广阙,夜空泊。琼楼玉宇琐嫦娥。金蟾魄,香桂伴,老东坡。

坐对九霄酌,擎杯谁对和。醉诗作。苦情应对寂寥阁。冰轮月,圆月共,寄秋波。


19、悠然芬芳

小重山.永难团圆的中秋节(新韵)

又到中秋共乐欣。万家齐会聚、度良辰。谁知月下断肠人。亲离世、谁与共? 月消沉。

教养数十春。一朝缘份了、泪沾巾。此生难觅最慈亲。何堪忍、楼静在、却无音。


20、大老鲍

小重山·中秋思亲

又是佳期月满楼。菊黄丹桂绽,馥芳流。推窗望月念悠悠。情思远,人苦恋、在心头。

忆叹去中秋。娇孙来绕膝,几多柔。可怜今夜独孤留。千丝怨,谁解我、万般愁。


21、大漠戍边
小重山·中秋
寂寞楼头独自愁。更风兼细雨、近中秋。梧桐树老叶何留。归鸿远,凝目断、思难收。
戍怨几时休。烦屏鸳对戏、恁风流。月钩无满恨先浮。方沉却,妆泪涌、又盈眸

【评委推荐作品及点评:廖金舟】:这首词除了“更风兼细雨”和“烦屏鸳对戏”句外,整体读起来很流畅。这两句坏在断句,这两句的断句为“122”,不需要用领格字的最好不用,作者可以研究一下领格字,一般是1领7或1领5,没见过1领4的。“戍怨”一词感觉是生造词,或是“宿”错写成“戍”了。 这首词表达的是相思之情,总的来说不错,有赋有兴,不过个人建议“梧桐树老叶何留”一句可斟酌,我读到这一句时,我以为作者要表达的是思乡,落叶归根之叹,读到下阙的“屏鸳对戏”才知道是相思之情。意像的选择是有讲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棠社第285社 《青玉案-中秋》 刘小地/词牌/词林正...
    诗词海棠阅读 1,038评论 0 8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17评论 1 11
  • 周六,红霞的女儿云云一家,和儿子鹏鹏一家应母亲邀请驱车回到村里。奇怪的是今天母亲没有出来迎接他们,院子里出奇的安静...
    hua枫叶阅读 635评论 2 11
  • 开心的三件事儿 1. 遇到了一个踩大滑板,穿红色篮球服的酷女孩。没去搭讪。也不敢去啦。没自信,哈哈。 2. 练习了...
    七不斯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