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小心肝还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们非常关键的一个身体器官的健康问题。是什么呢?这就是肝脏!

首先来看看现代人的一个现状,爱吃肉食,三高,喝酒应酬多,彻夜网游,脂肪肝,转氨酶变高,长期酒不离口,三餐没有规律,生活环境污染严重,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的食品和产品。

这些现象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肝脏的健康。肝脏是人体干活最多的劳动模范,中医上讲“ 肝为“将军之官”,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承担着分解代谢废物的作用。在身体时时刻刻产生着代谢废物,需要经过肝脏的代谢,以无害的形式排出体外,比如吃进去的食物中的蛋白质会被肠道的腐败菌分解,释放出氨,如果没有肝脏把它转化为尿素,然后排出的话,可能就会处于氨中毒的状态。肝脏除了分解代谢产物,还在分解外源性毒物,进入人体的大量外源性毒物,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吃进去的,都要通过肝脏氧化水解、还原结合处理后才能顺利排出,每天随时可能吃进残留的农药过量的添加剂、药物酒精,75%的毒素是肝脏分解处理的。

肝脏会净化血液,人体有4-5升的血液,每分钟有1-1.5升的血液流经肝脏,每五分钟全身的血液就会被肝脏过滤一遍,如果没有肝脏的帮助,流动的就是有毒有害的血液;

肝脏是一个化工厂,数以千计的物质是在肝脏各级车间里合成分解转化处理的,包括各种酶类,还有大部分营养物质的代谢,肝脏可以调节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和转运,活化维生素、储藏肝糖元,参与激素的合成、转运和灭活,分泌胆汁帮助消化,还参与造血凝血以及蛋白质的合成,血浆内的蛋白质几乎都是由肝脏制造的。

但是,我们的劳动模范不堪重负,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对它的伤害太大了!

第一,酒,长期过量的饮酒是引起毒性肝损伤的最普遍的也是最直接的原因,酒精的代谢产物会消耗体内的抗氧化剂,导致自由基增多,酒精会溶解细胞膜上的磷脂,破坏细胞的健康,酒精会抑制肝脏的分解脂肪的能力,导致脂肪在肝脏的堆积,产生脂肪肝。一次醉酒相当于一次肝炎,酒精肝的潜伏期很长不易查出,每天摄入酒精80克,一喝就是十几年,50%以上都会发生肝硬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是药,抗抑郁药,抗生素,镇痛药,很多药物都损伤肝脏,还有果蔬中残留的杀虫剂农药、干洗剂、家用的清洁剂,这些都经过肝脏的代谢。

第三,油,暴饮暴食,高脂高糖饮食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我们的腰围不断增加,三高不断增多,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也都在加剧着肝脏的负担,直到我们没有办法把脂肪通过肝脏分解,而让肝脏成为脂肪的仓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国的脂肪肝发病率是15%,肥胖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60%。40-50岁的中年男性是肝损伤的主要人群,长期的亚健康和不良生活习惯,加上疏于体检,拒绝保健,不少人错失了早期发现肝损伤的机会。而女性从50到60岁是脂肪肝的高发年龄,脂肪肝的发病越来越年轻化,20多岁的年轻人就已经开始有了,比如说肝脏的转氨酶变化时,就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了,任由发展下去就是肝纤维化、肝硬化。肝脏生病,甲乙丙丁戊己庚肝,七种,除了甲型,其他肝炎都有可能转化为肝硬化和肝癌,特别是乙肝带菌者,传播途径复杂,乙肝感染人数为1.2亿,大约25%左右的患者最终可能发生肝硬化和肝癌,每年有30万人死于乙肝病毒感染引发的合并症。

第四,困,睡眠不足。23点到凌晨三点是肝脏养护和工作的时间,常常在这个时间段睡眠不足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怒,抑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容易发怒,一切顽固的忧愁和焦虑足以给疾病大开方便之门,大怒伤肝,肝郁气滞,恶性循环。

第六,抽烟,导致自由基在人体内瞬间大量激增,自由基最青睐血流丰富,功能重要,活动频繁的组织,比如说辛苦工作的肝脏和脑血管。

第七,毒,肝脏最大的解毒器官,分解进入人体的有毒物质,包括被动进入,肝脏的病变及其隐蔽,肝细胞有极强的代偿功能,即使大部分肝细胞出现病变,剩余的肝细胞依旧可以维持肝脏的正常活动,这样很多人就发现不了肝脏有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肝脏是哑巴这句话,其实也就是这么来的。中国是世界上肝癌高发地区,肝癌患者占世界死亡人数的55%,男性患者是女性患者的十倍,很多是因为不能察觉早期的危险,而等到发生的时候就到了晚期!肝脏演变的过程,脂肪肝,酒精肝,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有25%的脂肪肝和酒精肝会发展为肝纤维化,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有95%会发展为慢性肝炎。中毒性肝炎有1%可能发展为急性肝坏死,70%以上的肝坏死会在一个月以内直接死亡。慢性肝炎可能会经历5-10年不等的时间,进展为肝纤维化,再过10-20年就会有部分人发展为肝硬化,10%的肝硬化患者会因为肝硬化直接死亡,肝硬化中50%的人又会经历5-10年可能发生肝癌,发生肝癌后90%的人等待的就是死亡,肝癌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

对以下这些人是我们尤其是需要注意对肝的养护的,已经有脂肪肝的人,经常喝酒,有酒精肝的人,有肝炎历史的人,接触过有毒有害食品的人,吸烟酗酒的人,长期服药的人,生活在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的人,经常熬夜值班,让肝脏得不到休息的人。

那如何爱护肝脏呢?养肝护肝的第一步是减轻肝脏的负担,首先均衡饮食,肝脏负责把吃下去的食物转化为能源,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能量更吃力。给人体提供能量,最主要的是碳水化合物,更主要的是五谷杂粮,多吃主食会长胖。

要保持正常体重,超重成肥胖会加大身体的负荷,得脂肪肝的几率也会增加,如果全身脂肪能够有效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这样可以明显降低脂肪肝病人肝功能异常的几率。

要戒烟限酒,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肝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

不乱吃药,吃进去的药全部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生开的处方药,作为老百姓自己不要自己给自己随意吃药物,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的交互作用,这样影响肝脏代谢药物的能力,有肝病的人在就医时,一定要告诉医生在吃什么药,给医生开处方作为参考。

注意睡眠时间,成人正常的睡眠时间至少保持7-8小时,最晚23点左右上床睡觉,凌晨1到3点进入深睡眠状态,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尽可能不要熬夜。如果熬夜,就应该摄取足够的抗氧化营养素来对抗体内堆积的自由基来保护自己,让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减到最小!

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比如消毒不严格的抽血打针,穿耳洞,刺青以及和他人共享牙膏,刮胡刀等。

第二步,增加基础营养,充分注意饮食中的营养平衡,避免隐性饥饿,影响肝脏的代谢功能。优质蛋白质是肝脏多种代谢产物的载体,担负着转运脂肪激素的作用,合理控制动物蛋白的摄入,选择部分大豆蛋白、植物蛋白来代替动物蛋白,利于减轻肝脏代谢负荷。人体缺少优质蛋白时身体机能会遇到很大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要合理选择优质蛋白。比如鱼肉蛋奶豆,避免过多的动物蛋白,增加磷脂,特别是磷脂酰胆碱,保肝护肝的营养,改善肝功能,快速修复受损的肝细胞。

保证充足的热量,满足肝细胞的能量需要!每10个减肥的人中可能会有一个是脂肪肝,不科学的减肥,因为能量不足,肝脏没有办法将脂肪完成代谢,身体把脂肪运到肝脏,但是因为能量不足,肝细胞没有办法完成代谢,以及有效的把代谢产物转运出来,就导致很多的脂肪堆积到了肝脏,最后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增加营养的还有一个维生素和矿物质,蔬菜水果菌菇类海带等这些食物中都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k这些都是肝脏解毒和代谢活动的助力。

身体健康,基础营养很重要,基础营养均衡才能远离疾病!

养肝护肝的第三步,强化护肝营养。肝脏已经在承受很重的压力了,每天都在超负荷的工作,在保证基础营养的前提下,如果我们每天能够强化护肝营养来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来帮助受损的肝细胞修复,这是非常必要的。

所以在这里特别向大家介绍护肝营养:

第一,绿原酸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营养物质,在朝鲜蓟中含量非常丰富,具有非常确定的养肝护肝,包括抑制真菌的作用。人类使用朝鲜蓟作为维持肝脏健康的天然保健品已经有超过2000年的历史了。

朝鲜蓟,能够保护肝脏,抵御氧化压力,有这种强效的抗氧化功能,能有效的活化肝脏功能,促进肝脏细胞的健康。早在1940年,日本研究就发现,朝鲜蓟不仅能降低胆固醇,还能刺激肝脏制造胆汁利尿等,近年的研究表明,朝鲜蓟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帮助低密度脂蛋白抗氧化,具有增强肝脏解毒和肝细胞再生的作用。朝鲜蓟提取物已经被收录在欧洲药典第六版相关的章节中。

茶多酚,它是茶叶中的儿茶素类,丙酮类,酚酸类和花色素,类化合物的总称,茶多酚有着极强的清除自由基作用,能阻断脂质过氧化过程,提高机体内酶的活性,从而起到抗突变抗癌症的功效,科学研究证明,绿茶提取物对药物、毒素,酒精等诱导的慢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可用于预防肝细胞损伤,肝硬化及肝细胞癌前病变。

五味子提取物,五味子中含有,木质素、多糖、三萜酸等多种有效成分,具有保肝降酶抗艾滋等多种活性。

橄榄提取物,和其它生物类黄酮一样,具有增强抗氧化和肝脏解毒的活性。

花椰菜提取物,西兰花,富含丰富而珍贵的抗癌物质,近年来国外研究发现对治疗某些慢性疾病有较好的疗效,花椰菜提取物可增强肝脏解毒功能,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预防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

姜黄提取物,咖喱,姜黄素有很高的保健价值,能够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具有抗肿瘤抗突变,抗炎抗氧化,保肝等广泛的健康作用。

最后,是药三分毒,肝脏的养护不能依赖于药物,还需要从生活习惯、饮食上进行调理,再加上适当的抗氧化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