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IT培训)真的是一个黑暗的行业吗?

一个月前,BOSS跟我说,我们在各平台做一些推广和宣传,一直以来我们公司都比较低调,没有把钱花在百度竞价、网络推广上,但在高校中有良好的口碑。他给我列举出的平台有百度知道、贴吧、天涯、豆瓣、知乎等。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知乎,没有一个贴子是说IT培训好的,全部是负面,每个公司都一样,包括这个行业TOP1,2的公司,包括美股上市公司。倒是在微信公众号上,我看到几篇IT大牛的文章比较公正。

为什么黑IT培训的人那么多?提出的都是什么问题?我总结一下,在网络上诟病最多的主要是以下两点:

一是招生模式,有欺骗嫌疑,打着招聘的幌子招生。

这是培训机构的一种招生方式,行业内的术语叫“招转”(招聘转招生),就是以面试的名义邀约上门,再进行培训学习的转化。

1、培训机构会发布初级开发工程师,实习开发工程师等职位,应聘大多数是应届毕业生,有一点基础想转职转行的人士。培训机构收到简历后电话邀约上门面试。

2、购买一些简历数据,进行电话邀约,邀约面试最开发基础岗位。

一般面试先做测试题,包括逻辑测试和编程基础测试。再由课程咨询顾问进行咨询转化,转单的过程会分IT行业发展,职业规划,上门面试人员的个人定位的发展等,让上门者对行业、薪资、未来的发展都一个比较前面的了解。

由于IT行业的迅猛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行业,这个行业的人才缺口巨大,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相比其他行业有一定的优势。很多应届生也有从事这个行业的意愿,他们欠缺计算机开发编程的经验或项目实践经验,培训机构4个月的实训可以让他们快速走上工作岗位。薪资待遇也大大超过应届生就业的平均薪资。

一些机构的课程销售人员的转单能力比较强势的,或者不当的承诺,就会引起一些负面效果。

IT培训这几年一个贡献就是提高了行业用人的门槛,那么多经过培训出来,初步掌握了框架、平台、开发流程和有一定项目经验的同学,无疑大大减少那些只有一点编程语言基础想进入这个行业的机会。这就需要在校时、自学更扎实一些。

二是培训周期,4个月的时间培养出来的程序员有可持续性吗?

IT行业、编程开发岗位,是一个知识、技能更新比较快的行业。5年前没有移动互联网行业,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非常成熟,移动电商、移动支付、O2O都是近几年迅速发展崛起的。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就意味着不断的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培训4个月的目标是基本能达到公司开发所需要的技能,而且学习也就不是静止的,尤其是编程开发,不是培训就不学习了。好的培训机构会在4个月的时间中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

这个问题其实应该是绝大多数大学计算机学了4年的同学也不能达到开发的程度,为什么培训4个月就能达到公司开发的要求?(其实这个问题也可以同样问英语培训、少儿培训、一对一培训)

培训时是集中式高强度的学习,4个月时间是每天是从早9点到晚10点,周一到周六,完成的课时在800~1000左右。如果你是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可以算一下你在大学里学习编程开发的时间是多少,写过多少行代码?

IT培训与其他培训一个最大的不同,是对结果的承诺,培训完负责给学员找一个开发相关的工作,各个机构对薪资的承诺不一样,大致可以参照招聘网站如51JOB给出的岗位薪资。


这个行业TOP1的公司,年招生培训学生超过5W,行业第二的公司也超过1W,至少90%以上的学生通过培训找到了比较好的工作,我无法解释这为什么是一个黑暗的行业。但宣传推广的方式需要更多的改变,IT培训是继医疗行业之后对百度竞价贡献第二大的行业。

同样的问题,我也跟大学的老师、院校领导沟通过。一位大学计算机老师,他说,一开始,我想不通,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大学学4年还达不到公司开发的要求,而你们培训4个月就能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他说,大学里学得好的5%的那些同学是不需要培训、实训的,都能找到开发的工作,其他同学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律性差,到毕业时要想从事开发工作,培训也是一个选择。从结果上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我们培训也不是从0开始,必须是本科,计算机或理工科专业。(当然不同的机构要求也不尽相同)

你健身、游泳都想到要请一个教练,为什么提升工作技能会排斥一个专门的培训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将会谈到管理咨询、管理培训、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背景、盈利模式和未来发展等问题。 一、首先我们先扯扯培训行业的...
    蔬菜先生阅读 6,116评论 6 63
  • 每次晚上干掉一整瓶可乐以后,必然失眠到三四点。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想睡睡不着。我是喝可乐失眠一夜,喝奶茶亢奋两夜,喝...
    小依妈阅读 2,759评论 1 1
  • 1、 吃奥利奥的时候,要拧一拧。 然后他把有奶油的一半给我吃,当他开始拧第二块奥利奥的时候,我抗议了:“这样我会太...
    我是猫白啊阅读 372评论 0 0
  • 放学的时间,幼儿园门口总有小贩推销玩具,小东西,也不贵,五块,十块的,我也迫于孩子的哭闹给她买过一...
    飘淼阅读 245评论 0 2
  • 一 我有一个小小的石头砌成的房子。我每天一个人在小房子里读书,写字,吹巴乌。我的房子有一个窗户。闲着的时候,我就趴...
    小锤子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