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被各种宣传“割韭菜”? 请做个手持镰刀的女人!

一早上听同事在办公室抱怨:

昨天我的合租女孩搬进来了,好家伙,那东西多的,塞的到处都是,感觉公共生活空间都被挤压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问:女孩子不就是衣服包化妆品啥的吗?还能有啥东西?

同事翻了个白眼:

“就这些东西,但是这些东西有上限吗?我看卫生间里的她光洗发水就摆了四五瓶,还有啥洗澡仪器之类的,我都没见过,那鞋盒堆的,目测上百双!

最主要的是,看整体形象……这些钱花的没什么效果啊!”

(图片来自网络)

的确,我们身边有很多姑娘很爱美,很舍得给自己花钱!

博主推荐、朋友说好、也有效呢,不停买买买……

桌子半瓶的、未开封的瓶瓶罐罐,衣柜里满满登登的多姿多彩的服饰,却依然无从下手,心理堵得慌,又想去买买买……然后看着血汗钱的账单,又恨不得自废双手!

其实姑娘们也无需痛恨自己的意志力,我们本来就活在一个营销堆砌的世界里。

淘宝精修的模特图,咖啡厅、花店、海外景点,摆拍出你理想中自己的姿态,都市时尚、气质脱俗,加上心动的价格,有什么理由不剁手?


(图片来自网络)

时尚博主说这款超流行,明星都在穿;网红说我为什么这么白,因为我在用XX,各种让你对使用效果感同身受,有什么理由不剁手?

就这样,在营销世界里被精心设计,各种戳痛点,你以为入了一个坑就长记性了?

那换个名词和外衣,再卖给你,过去叫减肥药、现在叫减肥饮品,就像韭菜一样,被割了一茬又一茬……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呢,J小姐一点都不排斥营销,没有营销,大家也不会知道我。

营销让我们知道有更多的解决方案可选择,就像秃头的我知道了假发片,炸毛的我知道了负离子吹风机…

但同时,营销无下限、过多承诺、伪需求等等,让消费者必须要成长为专业级消费者,否则没有自己的辨识力和“主心骨”,被营销牵着走,那真是有剁不完的手啊!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怎么掌握自己消费的主动权,成为更专业的消费者呢?

曾经的资深韭菜J小姐为你分享,如何成为一个手持镰刀,主动收割自己所需的专业消费者。

首先呢,成为专业之前,我们先避免一下智商税,总有一些明显挑战世界规律但诱惑满满的产品,我们如何识别呢?

具体产品我就不举例了,我来列三个底层判断来帮大家提高警惕吧!

(图片来自网络)

一、养生、变美甚至所有事情,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拿护肤举例子,跟你的休息、压力、代谢、基因、敏感度等等有强关系;

如果一个产品直接放大了单点,甚至暗示是唯一因果关系,比如:衰老就是胶原蛋白流失,所以要补胶原蛋白。这种,就是夸大,都值得警惕。

二、顶级专家、大集团、国家之力都无解的问题,小集体、个人有解的概率不大

比如根治乙肝、根治鼻炎,一吃就瘦等等。

为什么有些事难解?很多就是进化Bug,基因突变,人体代偿,诱因复杂等,都是系统大难题。谁要说一吃什么就能解决,值得警惕。

(图片来自网络)

三、别人要苦逼兮兮才能获得,你简单就能获得的概率不大

比如别人要节食、运动、情绪疏导才能瘦,你躺着就能瘦?是别人傻还是你傻啊?

还看到一些奇葩的产品,戴着就能紧肤,你说这是绷带我还相信。先不说血液循不畅的副作用,如果能有效果,你让那些每天苦逼兮兮练习面部抗衰操的人情何以堪啊?

(图片来自网络)

你会发现很多“智商税”打的痛点就是快速、省力。

为什么我们总想吃点什么、用点什么变美?因为它比让你学习、平和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容易啊!

以上就是关于“智商税”的分享,接下来我来分享一下:如何通过买买买中获得经验值,升级专业级别?

大前提:不要把外物的价值等同于自己的价值

在我的韭菜生涯里,我底层的机制就是被自卑支配,一旦谁说这个就是“上流社会”“潮人”“特立独行”等等,一切我没有的便签,统统收入囊中。

(图片来自网络)

事实上,如果我们总想通过穿特别的衣服显得自己特别,奢侈品来显得自己上流社会,那么自卑的坑洞是无法被填满的,因为你总觉得自己并不是“真的是”。

现在,我知道外物是我的表达工具,不是“外物即我”。

别人一眼看到的你,绝不光是衣服,是你和自己的关系如何,是自信的还是拧巴的?是舒展的还是硬撑的?

现在,我也依然喜欢很多的奢侈品的设计,但是不再仰仗它的LOGO。

具体执行:明确自己的需求,记好自己的购物笔记

(图片来自网络)

购物其实是一个挺奇妙的自我探索过程,买过的东西可以让你看到自己的执念、妄念,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一、多维度的评估自己需求,论证后再立项

你有的时候有这个需求,但是这个需求不一定指向购物。

比如想变瘦,不是想去买点什么,而是变瘦的相关关系有哪些,最后你发现你可能仅需要买一张瑜伽垫和跳绳回来。

二、突然冒到眼前的心动,评估一下再决定

看到一个产品好想买啊,比如熬夜神器,一涂祛黄,想一想这个产品是不是夸大了?你家里有没有类似的产品?这是不是你一直跳坑的执念?这个问题是不是你一直都没有解决?这样,你大概率就能理性购物了。

三、保持家里一定空间的内的存储平衡

给自己的梳妆台、衣柜,定一个“平衡空间”,这个空间内始终保持着这样的数量,你没有理由淘汰、你没有使用完,就不要再增入新的产品,形成自己的内在契约。

(图片来自网络)

四、记自己的购物笔记,不反复犯相同错误

每次买了没有用的产品、退货的产品,都记录下来为什么,就能产生一个更深刻的记忆。

下次购买的时候就有个意识上的提醒。使用率高的产品也记录下来,有什么选择的优势,这样就能让自己的购物越来越精进。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怎么做一个专业消费者,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记住啊,赚钱真的不容易,别乱花!

愿亲爱的你,一瓶一罐、一衣一物,都是你所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