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再会——写在初心不变_叶子即将开学之际

这可能是我遇到的最长的假期了,足足放了四五个月。在这段时间内,我一直秉承学习与写作兼顾的原则,外加做一些运营类的事情。事实证明,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在这段时间里我也尝试了许多新东西,比如说时间管理,截止到现在,我记录了超过 700 个小时,并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分析。

分析结果表明,在“学习”耗时后面的一项是“阅读”,再向后就是“写作”了。是的,在这段时间内我读了几本电子书,纸质书也有在读,并且给大家呈现了两篇读书笔记。

当然,每天定时阅读简书的文章,并给他们点赞,也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这段时间也是归到“阅读”这一类里的。

在复盘过程中,也发现了我的一些问题,比如“阅读”这个大类下“碎片文章”的占比太高。这可能是因为在网课环境下没有太多的时间来专心阅读长文。

无论如何,时间记录帮助我改变了以前的生活方式,我买这个软件花费的十几块钱是值得的。

同时,在网课环境下如何正确管理作业也成为了学子们的一大难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交出的答卷是使用滴答清单任务管理,来进行作业的状态流转。如果大家想要深入了解我的管理策略,可以看看我写的这篇文章

这种策略帮助我节省了 30% 的时间,并减少了 20% 忘记写作业的可能性。

文件管理也不能停,得益于我们老师对文件命名的混乱,我们的文件管理制度加了一个 debuff。即使如此,我仍然会在每周花费几十分钟的时间进行文件的分类、重命名、格式转换与必要文件的打印。同样的,对于这种管理方式,我也写了一篇文章,说明大家可以在这里查看一下。

这种方式为我减少了无数找文件的时间,并且惠及了一些文件存不全的同学。

对于不同的环境,我们要选择不同的策略,在网课环境下,你可以利用更多高效的工具来进行管理,而不只是局限于最基础的管理策略。

现在,我们终于要开学了。

我们是 5 月 18 日复课。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最后一节网课已经讲完,所有作业也已全部完成并提交。相关课表和座次表已经发到了我们的手中,不得不说,老师们的效率还是蛮高的。

而线下复课的开始,意味着我将暂时告别简书。这里的告别,指的不是不再登录这个软件,而是不会在上面如此频繁的发文章。

由于作者时间安排问题,很遗憾没有能给你们提前赶出存稿。所以当复课之后,我只能利用周六日为数不多的时间来完成文章的更新。保守估计,在这段时间内,我将会维持 1-2 周一更的频率。

更新内容主要是手机端的软件推荐,即我正在连载的 Daily APP。本来名字起的就是要日更的节奏,但是因为作者的时间实在不够,所以一直没有参加简书的日更活动。我知道日更加成卡非常香,但是时间真的不允许。

另外一个可能更新的内容是作者的读书笔记文集。虽然我没有太多的时间用来读书,但是每天放学吃完饭到写作业这段时间,抽出 20 分钟,看几十页电子书问题还是不大的。

这段时间内,保守估计我可以读完 1-2 本电子书。读书笔记也会在碎片时间完成,然后找一块相对完整的时间统一整理。

如果大家在关注其它的文集,很抱歉,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暂时不会顾及这些文集。大家可以继续研读以前更新的文章,如果有一些意见或者自己的见解,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中分享出来。

在这段时间内,我主要完成了这几个成就:

  • 发布了一份复课主题的 PPT,大家可以在这里查看。

  • 完成了我有史以来的第一篇万字文章,是一篇新手教程,同时达到了目前所有文章中最高的阅读量,如果大家想要学习一下,可以点击这里。提前告诉大家,这篇文章采用用户定价付费模式,部分内容需要付费阅读。

  • 完成了《网课中的效率思考》这个主题的三篇文章,也是唯一的三篇文章。

  • 获得了三个里程碑成就,如果大家对我获得的成就感兴趣,可以点击这里跳转到对应的文章。

  • 获得了简书创作者徽章,如果大家对这个徽章的申请历程感兴趣,可以在我的主页寻找相应的文章,一共有两篇。

  • 重构的笔记体系提高了查找文件的效率,具体大家可以看这一篇

回首这段时间的经历,我认为,我可能是同龄人中做到多事业兼顾比较好的,如果大家有意见,评论区对你随时开放。

几天前,简书也更新了自行创建小岛的入口,如果大家在简书运营过程中有疑问,也可以点击此链接来我的小岛和大家一起讨论。

至于小岛的管理,我打算在岛民满 50 人后开启副岛主种子计划,把我的管理压力分散到团队身上,当然,其实管理还是比较简单的,重要的是初期的建设和推广。

简书会员,到期之后我暂时不会续费了。我的权重将会从近 9000 回落到 3000-4000 这一区间,所以,我可能没有办法再为简友们带来高收益了。至于做出这一决策的原因,一部分是为了节省成本,避免出现“开了会员亏得更多”的情况,也可以让我更好地安排放学后的时间,至少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重视每个赞、每点能量了。

有人问中间我发文怎么获得足够的热度,我的答案是云赞家园,云赞的积分我还是会领的,每周攒下一些积分,周末发文热度不愁。至于为什么不入驻云赞, 我怕哪天没时间点赞导致能量扣光。

这里给简友们留下一个想象空间:在暑假,我有可能会开启一个大型联合创作活动,我们一起来写简书新手教程,征战简书宇宙。如果大家对这项活动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

总之,复课是必然的,写作也是需要兼顾的,期待与简友们暑假再相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