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云镇记事:河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云镇的人都晓得一个惯例,初五这一天是过不去河对岸的。

白龙河两岸来往送货做生意的、看望亲朋好友的、省亲归宁的,约时间时都记得提一句“初五不行啊,初五白老不在。”就连红白喜事,算命先生指着黄历点到这一天,还得捋一把花白须子,摇头揭到下一页,“瞧瞧,再瞧瞧。”

这一天是没有例外的,柳云镇只有一个渡口,这个渡口每月初五都没有人。

镇上的人偶尔这天遇上急事,心怀侥幸赶到斜柳渡口,只能见到锁船的草绳漫不经心地系在柳树上,船桨歇在船头,船横在芦苇丛里。对面的河堤和村庄隔着一片茫茫水面,在行人眼中映出无数个山高水长——事情再是十万火急也别无他法,必得候到明儿,日头还未升起,河面还浮着青雾,柳叶儿还结着霜露,才能见到那精瘦的老头儿拿桨片“咚咚”两声磕在船舷上,招呼行人:“这么早哩。”

那个温吞和气的老人这一天去哪里了呢?这么多年了,镇上没有人知道

镇上总有不经事的小年轻见不惯老人逢五必歇的脾气,或到河岸不远的小土坡上寻人,或干脆捋袖解缆,想靠自己渡到对岸去——所有人都知道结果,那座屋角爬满扁豆藤的茅屋是拍不应的,而自行泅渡的人要么被河心的漩涡卷翻了船,要么被滔滔河水冲去了下游,这么多年来,没有人成功过。

这条白龙河,好像只在白老的桨下才温驯得像只养熟了的小马驹。

他也许就是这条河的河伯。

不是无迹可寻。

人们回想起来,白老推着桨,白龙河平滑的波纹在船两侧次第展开,蝉翼一般安静轻薄粼粼闪烁。河水从他桨边低沉缓慢地流过去,船桨和着河风,“吱——嘎——吱——嘎——”,坐船的人们在这船上一晃一晃的,再焦的心也都安定下来,闭上眼就能在这船中睡一觉——仿佛他们就是在这摇晃中出生,也将在这摇晃中死去,而生死间的种种,爱恨情仇、生老病死,俱如这河上波纹,变幻不定,转瞬即逝。老船夫则似早已长在这万古的摇动的韵律中,他不眠不醒、不生不死,安然自得。他应当是女蜗手中第一批的泥人,落地后跃入河海,被委派来摇船渡人,一摇便是亿万年。

看来如此,但白老却并非生来就是摇船的。

四十往上的人还记得一件事。一年入夏以后,柳云镇雨水不断,终于上游的堤坝决了口,洪水卷着浊浪泄到白龙河里,一夕间浊黄的河水没过台阶和码头,没过河岸齐膝的野草,最终没过了渡口春天刚栽的柳树。

那时白老还不是白老,因识几个字,做一个代笔抄书的活计,被称作白先生。有一日白先生出门,毫无防备地“咣当”一脚踏在了门口的泥水里,黑色布鞋湿了个透,他扶着门框抽回脚,抬起头,只见一片风雨冥晦、水色苍茫——水竟已涨地这么高了。

老天爷好似受了很多委屈,现在要将这苦水一气倒完。雨不停地下。

终于人们无计可施——决定是河伯发怒了。

柳云镇风调雨顺许多年,百姓生活平静安乐富足,以至于人们几乎都快忘了,头顶三尺原有神明。这场大水仿佛是上天的严厉警告,将柳云镇泡在汤汤洪水中,人心惶惶。于是和尚敲起木鱼,道士翻出铜铃,巫师唱起祝祷,开坛做法,祭天地上下四方神明。

一个孤女被推出来,要献祭给河伯。

孤女尚幼,不知是发生了什么事,身上裹着红衣彩绸,被巫祝推拥着,面向大河,茫然惊惶。

白龙河此刻宽广无边,连着两岸苍翠群山,滚滚前去。

而在这无边的江河中,有一片黑色的屋顶,上头有个白先生。

白先生是挨着自家一丛长到一块儿的扁豆藤和南瓜藤坐着的。他撑着一把折了两骨的破伞,望着茫茫雨幕出神。底下的青瓦是黑的,落了雨就变得更黑,均匀得像和了上好的松烟,氤上水雾,就要往人身上爬。白先生想,这黑东西,要是手头有磨,不晓得能不能匀出墨汁儿来。他屁股下还长着一片翠绿的青苔,喝饱了连天的雨水,开出许多黄色的小花儿,风雨里明灿灿的天真,一点也不知道就要大难临头。噢,屋里还摆着刚抄定的书稿,一定是泡坏了。可惜,原可换来两壶茶三盅酒的,现在倒只有就这南瓜藤了。虽是这么想,他倒也并不怅然,守着个孤岛,等着不晓得会不会来的救兵,很安之若素,也很自得其乐。

滔滔水面无人来,却有一只船被水波推着,飘飘荡荡地挨着山墙停下了。

待后来洪水退下去,土地露出来,草木生发,人们开始重新耕种生活,茶余饭后回想起这一天,总免不了感叹,“那个白先生哦,真是个奇人哩。”

那个时候啊,恍惚是又回到了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的年代,举目四望,天地混沌,除去高山大河,光秃秃哧溜溜,什么也没有。人在其间,算是个什么东西哩?

和尚、道士、巫祝挤在城楼上。乌云倾覆,风急雨骤。水浪如大军临境,一波一波拍在城下。

终于将孤女放下去。

一张草席,一点红影,白驹过隙倏忽一瞬,便流入河山万重,一去不返。

洪水过后的某一天,那红衣彩绸嫁给河伯去的孤女,却忽然回来了。

柳云镇的夏天刚刚过去,渐凉的西南风里,山峦露出一点微醺的颜色。西岭的樵夫照例挑着木炭,踩着未明的天色进城来,也如往常,照例路过斜柳渡口。洪水过去,河滩上沉着一片平滑潮湿的淤泥,草籽被风吹来,重又星星点点地落在这里生根发芽。渡口的柳树在这场洪水中竟然没有烂了根,只不过树干被水冲歪少许。这里原先的船夫被洪水带走了,便也无人想着来扶,柳树从此就成了一株斜柳。

那日清晨,柳下来了一只船。

船上是熟睡的孤女和那位被他们遗忘了的白先生。

人们尚未从水患中回过神,孤女乃是给河伯的献礼,惊疑之余,自要追问缘由。白先生说,是他驾船追到下游的一个村镇,将孤女救了回来。这答案诸多疑点,譬如先生不熟水性,何以驾船;譬如白龙河乃顺流而东,何以逆流而返;譬如孤女乃河伯生祭,何得完璧归来……

毕竟已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了,白先生当时应对质疑的细节已不甚了了,若真要探究,茶馆里说书人的说法倒可引为参考:

“白先生当时一怔,沉吟良久,乃笑道:‘在下也不甚明白,何以便追了去,何以又回了来。细想想,大约是河伯看我二人委实穷酸可怜,所以施恩以示仁厚罢。’”

这一趟令白先生无师自通了撑船摆渡的技巧。他掘开码头的淤泥,将船重新放入水中,定下每月初五例休的规矩,从此成了斜柳渡口的船夫。

由此可见,白老与河伯大概当真有些渊源。

镇上还有人说,曾在初五的夜里,看到白先生行舟河上,船上除了他还有一个人。传这话的人总是闪烁其词,有时说隔得远不曾看清,有时说看那身形当是一个年轻男子,还有时说明明是夜里,那人身上却有盈盈光华——说辞每每不一,却更叫人确信深夜出现在白先生舟中的人不是普通人。那么恐怕白先生也不是普通人。出于对神明的敬畏,待白先生年纪渐长,柳云镇的人便都尊他为“白老”。

然而除了初五,其他日子的白先生却实在与常人无异。白天撑船,到了晚上弄弄笔墨,多是画画,然而画的都藏在一个木盒子里,盒子落了锁,谁都不让看。书是不抄了的,只偶尔有人找来便代为写封书信。逢上十五、二八,城中有庙会集市,便带着家里的小丫头去赶热闹,买些风车糖人之类的小玩意儿,长年累月,摆了满满一案头。

当年为他所救的孤女名叫小桃,认了他做干爹。平白多了个大闺女,白先生乐得高兴。屋前的小土坡辟来做了菜园子,小青菜、茄子、韭菜各种了一畦,边角又撒了几把天葱,埋了几棵辣椒,种了两三汪冬瓜。南瓜和扁豆本来就在屋角爬着,吃不完落到地里明年便又长出新的来,不伺候也长得极好。白先生又在屋后种了两棵桃树,春天赏花,夏天吃果,小桃高兴他也高兴。如此,家中虽然没有女人,爷俩也过得有声有色。

不是没有人来说过亲。只不过白先生含糊其辞,并没有说成过一门。倒是小桃到了二八年纪,顺顺当当地嫁了出去。

小桃出嫁那天,白先生摇船送她到河对面,小桃下船前突然握住他手,泪珠子掉下来:“先生,你等谁呢?别等了。一个人可怎么办?”

白先生手里还抓着桨,听到这话反笑了:“说什么傻话。”

小桃抓着白先生的手,白龙河上的风吹动她大红的衣裙,河岸上锣鼓喧天。

红衣彩绸,她忽然想起自己原不是第一次出嫁了。

汤汤洪水,落落光华。

小桃咬着唇:“先生,我见过他。”

原来我见过他,在那个大雨初歇、风静无波的夜晚。江河涨成大湖,淹没土地和房舍,群山立在天际如一群默像。恍若混沌初开,盘古一斧头劈开天地,天地是两个互相映照的巨大平面,一叶孤舟飘荡其中,不知天上人间。

有一轮月亮,挂在东山山头,小小的一弯,像锐利的镰刀。那是,初五的上弦月。

小桃说:“我也见过他。”

她沉睡在小舟中,夜中醒来,见到舟前银光皎皎,一湖明月。月中有仙人,青衣白龟,凭虚御风,从群山深处来,向河海深处去,华袿飞髾,风流自在。

她哭着说:“还有爹房中的那幅字……”

白先生撵她上岸:“去吧,快去,别误了时辰。”

一步三回头,及至喜轿门帘将要放下,小桃见白先生朝她挥手作别,嘴型依稀是“傻姑娘”。

究竟谁傻呢?

她分明还看见,白龟停在舟前,停在那轮明月里。

夜风徐徐,书生已痴了。

只管喃喃自语:“与女游兮九河,冲风起兮水扬波。乘水车兮荷盖,驾两龙兮骖螭。”

仙人在风中微笑,没有任何意味的。群山漠漠。

“我以为没有人。”

书生:“在下也以为没有人。”

“你们往哪里去?”

书生:“西岭山脚柳云镇。”

“噢。我去东海。”

“噢呀,那么并不顺路。”

仙人一笑:“顺路待要如何?”

“顺路,可同行一段。”

“……”仙人大约是笑着沉默了片刻,月光自他发丝上滑去,在夜雾中晕出萤萤散散的光点。

书生负手立在船头,看着,等着,幽蓝色的天幕映在他眼里。一瞬不瞬。

良久,仙人开口:“也未见得,定要顺路不可。”

于是一眼抛却此生。傻的究竟是谁?

白老又撑了许多年的船,这许多年间,门前陇亩渐芜,屋后桃花却一年盛似一年。

他死在一个桃花盛开的三月。那天是初六,天气晴和,渡边斜柳吐出白絮,随微风飘出数里,落在河面上、草丛里、屋瓦间,远望仿佛落了一层薄雪,春阳一照,便要化去。柳云镇的人们就在这三月穿过纷飞的柳絮来到渡口,船儿荡悠悠系在柳下,白龙河水低吟,白老靠在船头,露水打湿衣裳,已叫不应了。

人们发现他怀里的画。画很讲究。明矾压过三道的熟绢,卷幅很广,展开一边,见边际一脉淡漠的远山和浓皴的洲渚,苇风萧萧,烟波浩渺。人群里有古董行的老板,见了惊叫一声,劈手夺去,“这笔法,有黄公望遗风!快让我瞧瞧!”

七手八脚,画卷展开,八九颗脑袋迎着河风,凑过来。

“哦呀……”大字不识的乡人眼睛在卷上一扫,抬头又是惊奇又是怅惘,“这是咱们白龙河哩。”待视线落回至画卷中央,却不由自主地屏住了气。

斜柳渡口一时鸦雀无声,只有闲置的船桨被水推动,发出缓慢而悠长的“吱——嘎——”。三月的东风贴着河面吹来,水汽充盈,温暖湿润,拂过他河畔春柳和茵茵绿野,拂过他屋角新抽出来的豆角藤,拂过他屋后灼灼开放的桃花,似情人轻抚,极尽温柔。

过了许久,有人回神,喃喃道:“这是……”

这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天人之姿。

谁,是谁?

终于记起去寻落款。却突然起了一阵狂风,似闻虎啸龙吟,猛卷而来,众人衣帽乱飞四处乱窜。待骚乱平息,春风和细,春阳高照,那卷画却在狂风中不见了去处。人们纷纷怪这妖风,古董店的老板却失了魂般,不住自语:“拿去了,被他拿去了……”

人们问他:“被谁拿去了?”

“被画里的人拿去啦!”

人们面面相觑,又问:“那么这画又是谁画的?”

古董店老板气得跺脚:“‘痴人白生’,还能是谁!”

人们不晓得这古董店的小老板气个什么,大概是气这阵邪风吹跑了他一件上好的藏品?不过,这“痴人白生”,就是白老么?大伙儿围到岸边,瞅着船夫,船儿随波轻摇,他面容安耽平和,一如生前。然而,他推桨的长满老茧的手原来也写得一手骏逸字体和妙笔丹青吗?

是啦,虽无功名,旧年月里,也是被叫人过“先生”的啊。

只不过这样的人,怎么就给他们撑了几十年的船呢?

柳云镇的人们想不通,便散了。

而那藏着答案的卷脚的题款,却恐怕只有古董店的小老板看清。

“子交手兮东行,送美人兮南浦。

波滔滔兮来迎,鱼鳞鳞兮媵予。

向夺汝妻,于心耿耿,以此江山酬之,合君意否?

痴人白生,敬上。”

你做了一场梦,心中觉得好,何必再去计较真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宫老的作品勾勒得太细腻,看完都觉得是自己经历过一样,第二次离开白龙,又忍不住哭了,好像自己失去了重要的东西,空空的。
    潘妮ii阅读 174评论 0 1
  • 壹 初中就知道的一句名言,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就导致了迄今为止我仍有的一个观念:一个无法满足自己经济需求的人是...
    鱼浅草阅读 45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