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梅花香自苦寒来

        国人最最喜爱植物“梅兰竹菊”,亦欢喜把“梅兰竹菊”四种植物比作一个谦谦君子,只因梅花的高洁、兰花的幽香、竹子的挺拔、菊花的傲霜,它象征着人格高尚,学识渊博,举止文雅的好品德,也希望人人不仅都能去学做一个君子,还能去拥有这四种好品德。

        在这四君子当中,我最最欢喜的植物便是梅花,我欢喜梅花不只是梅花是四君子之首,还有其他两个原因哩,其一就是:我依然能清楚地去记得,当自己在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第一任班主任叫“梅花”先生(女);其二就是:只要是每年每每到寒冬腊月时节时,母亲药店里的同事王咏华阿姨,【备注:她家住的是私房,是有院子的,院子里面还种植自己最欢喜的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总会从自家的庭院中剪几枝腊梅送给我们,母亲拿回来后,便会把它插进五颜六色的玻璃花瓶里,霎时间满屋都飘荡着淡淡的幽香,这种幽香沁入心扉后,立刻就会令人神清气爽,好像所有的烦恼全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似的。

        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古往今来,有许许多多的文人雅士与学者写过很多和梅花有关的诗词哩,有关于最早的梅花诗词记录则是在《诗经·秦风·终南》一书中,说道:“梅花一时艳,竹叶千年色。愿君松柏心,采照无穹极。”据说自唐朝以来,各式各样的人都是十分欢喜梅花的,有许许多多的文人墨客写有很多咏梅花的诗词歌赋哦!譬如说:北宋时期的文学家王介甫王安石在其创作的《梅花》一诗中就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虽然只撰写二十个字,寥寥数语,但对梅花的评价极高,在严寒时节里、当群芳纷纷凋谢时,唯有梅花不惧严寒独自默默地绽放、独自和严寒抗争作斗争,诗人所欣赏的就是梅花那种倔强的风(傲)骨,其人也是以这种品质来为人处世的,所以后世之人把王介甫评价为“天下第一拗(傲)人”。又如北宋的另外一位诗人林和靖林逋,也欢喜梅花,隐居于西湖孤山,一生从未入仕途,也未曾娶妻生子,始终以“梅”为妻,以“鹤”为子,后世之人称其为“梅妻鹤子”,他在《山园小梅》一诗中写道:“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牵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更为人们所熟知、更脍炙人口。

        还譬如说:有这样两句耳熟能详的诗句,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听过的,说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过,其出处与来源绝大多数人未必会知晓,这两句话语则是出自《增广贤文》一书当中,这本书的原作者已无从考证,它是由历代文人在不断加工过程中形成的,以韵文的形式汇编历代先贤的名言警句、处世格言,内容涵盖礼仪道德、典章制度、为人处世、读书修身、生命感悟等内容,是一本以人生哲学、处世之道为中心的劝世箴言集。上述这两句话的表面意思则是在说:宝剑的锐利刃锋是从不断地磨砺中得到的,挨过寒冷冬季的梅花会更加的幽香。它引申含义的意思是在说:不管是什么样的人,个人若是要想去取得某些成就,就要去多吃苦、多锻炼、多努力、多经历各式各样的磨难,唯有如此去做才能获取成功。

        据那些欢喜旅游的友人向我介绍来说道,每年每每到隆冬时节,赏梅的最佳地点就是要数湖北省黄梅县江心古寺遗址处的晋梅,由于它饱经风霜雪雨的洗礼,树干已经变成灰黑色。每年只有进入大寒时节时才会去开花;现如今屹立在浙江省天台国清寺的一棵隋梅,也同样值得我们去观赏,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哦,相传是佛教天台宗创始人智顗大师种植的;要想看成片成林的梅树,不妨去浙江省杭州市超山走一走,超山的梅花名气最响,尤其是大名堂内的唐梅距今也有千年的树龄,其冠依旧如伞,其花枝依旧满枝,煞是好看……

        古人在赏梅的时候,则欢喜那些“老、瘦、稀、合”的梅花,只因为古人的审美观念和现如今的国人是不太一样的。古人是这样来看待梅花的,认为梅树要越老越好,老则能显得古朴苍劲;梅枝要越瘦越好,瘦则能显示其清秀的骨骼;梅枝要越稀越好,稀疏则显得比较错落有致,还别有一番风韵哩,若枝满都挤在一起,给人的感觉似有些杂乱无章;花贵在合而不贵开,花合花不开,则含蓄而不露。

        我也是十分欢喜梅花的,对梅花青睐有加有着特殊的情感,于二〇一〇年的八月份连续创作三首咏诵梅花的打油诗,诗文如下:

                      《梅花》

                          其一

      两只腊梅出墙来,三九严寒独自开。

      不与万花争群芳,只为积雪献丹心。

                          其二

      平安桥旁一树梅,瑞雪覆枝似玉带。

      冬阳斜照朵朵梅,疑似美景入画中。

                          其三

      寒冬方知梅花开,风霜雪雨独自立。

      化作幽香留世人,飘向人间万千户!

        我欢喜梅花,既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名花,又因为它从来不与万花去争群芳,只有跨入到寒冬腊月时节时,才独自静静地去绽放;我欢喜梅花,因为它具有别具一格的香味,把阵阵幽香传入到千家万户中,之所以梅花把阵阵幽香传入到千家万户,都是因为梅花苦自寒香来,更是梅花与严寒苦苦做斗争的结果;我欢喜梅花,还因为它的洁白与素雅,容易让人联想到做人的品质。我们也应该好好地向梅花学习,学习梅花既不畏惧严寒,又有坚韧不拔的良好风骨,在风霜雪雨中,依然默默地挺立倔强的傲骨,要力争去“做个谦谦君子”、做个好人与坚韧不拔的人……若要想去做到的话,在人生的旅途中,遭遇到任何困苦、艰难与挫折时,就要永不言败、亦不怕失败……

        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不可能做到诸事都能一帆风顺,还要去经历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又要去经历惊涛骇浪与各种磨难;更要去经历低潮期与高潮期;在遭遇到任何艰难困苦与挫折时,应该向梅花好好地学习,学习梅花百折不挠的精神、洁白素雅的良好品质、不惧严寒与严寒作殊死斗争……还要历练自己的心智,不仅不能畏惧不前,还要时刻想想梅花良好的风骨,无论我们遭受过怎样的打击、报复与挫折,若是以梅花的种种良好风骨作为自己的榜样与良师益友,无论我们遭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与挫折,也一定是能够挺立过去的!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和文章有关系的梅花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③: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1年01月15日星期六上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