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对人性的理解

最近公司里的一些同事组成了一个微信群,我时常在群里发一些小的英语片段,和公司里喜欢学英语的同事一起交流学习英语,前几天,我把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分成四个小段,每天发一段到群里,文章如下:

> My mother had only one eye。 When I was growing up, I hated her for it。 I hated the uninvitedattention it got me at school。 I hated how the other children stared at her and looked away indisgust。 My mother worked two jobs to provide for the family, but I was just embarrassed by her and didn‘t want to be seen with her。

我妈妈只有一只眼睛。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非常讨厌这样的她。我讨厌在学校受到的不请自来的关注的眼神。我讨厌别的孩子盯着她然后厌恶地转过头去。为了支撑这个家,我妈妈要做两份工作,但我却只觉得她令我很尴尬,不想被看到和她在一起。

Every time my mother came to visit me at school, I wanted her to disappear。 I felt a surge ofhatred towards the woman who made me the laughing stock of the school。 In a moment of extreme anger, I even once told my mother I wanted her to die。 I was completely unconcernedabout her feelings。

每次妈妈来学校看我,我都希望她消失。我非常憎恨这个让我在学校里成为笑柄的女人。在极度愤怒之下,我甚至曾经对妈妈说希望她死了算了。我完全不关心她的感受。

As I grew up, I did whatever was in my power to distance myself from my mother。 I studied hard and got a job overseas so I wouldn‘t have to meet her。 I got married and started raising a family of my own。 I got busy with my job and family and with providing a comfortable life for my beloved children。 I didn’t even think about my mother anymore。

随着我慢慢长大,我一直尽一切所能去远离我的母亲。为了出国工作我努力学习,这样就可以再也不见到她。我结婚了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我忙于工作,家庭,为我爱的孩子提供舒适的生活。我甚至不再去想我的妈妈了。

Out of the blue, my mother came to visit one day。 Her one-eyed face scared my young children and they started crying。 I was angry at my mother for showing up unannounced and I forbid her to ever return to my home and new family life。 I yelled and screamed, but my mother quietly apologized and left without saying another word。

突然有一天,妈妈来看我。她的一只眼睛吓哭了我年幼的孩子。对于我母亲的突然造访我非常生气,我禁止她永远不要来我家,接触我现在的家庭生活。我尖声叫喊着,但是母亲安静地道了歉,没有再多说一句话。

An invitation to a high school reunion took me back to my hometown after decades。 I could not resist driving past my childhood home and stopping by the old shack。 My neighbors told me my mother had passed away and left a letter for me。

几十年后受高中聚会的邀请我回到了我的故乡。我忍不住开车路过儿时的家,在一幢老屋门口停了下来。邻居们告诉我,母亲已经去世了,留下了一封信给我。

“My dear child:

“我亲爱的孩子:

I must begin by apologizing for visiting your home unannounced and frightening your beautiful children。 I am also deeply sorry that I was such an embarrassment and source of humiliation to you when you were growing up。

在开头我必须为突然出现在你家并吓坏了你的可爱的孩子们而道歉。在你成长过程中我是如此令你尴尬,让你受辱,对此我也深深地自责。

I have learned that you may be coming back to town for your reunion。 I may no longer be there when you come, and I think it is time to tell you an incident that happened when you were a young child。 You see, my dear child, you were involved in an accident and lost one eye。 I was devastated at the thought of my beloved child growing up with only one eye。 I wanted you to see the beautiful world in all its glory, so I gave you my eye。

我得知你会在聚会的时候回来,但那时候我可能已经不在了,我想是时候该告诉你,在你小小时候发生过一场意外。你知道的,我亲爱的孩子,你在那场事故中失去了一只眼睛。我无法接受和想象自己亲爱的孩子只能拥有一只眼睛。我想让你骄傲地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所以我把我的眼睛给了你。

My dear child, I always have and always will love you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I have never regretted my decision to give you my eye, and I am at peace that I was able to give you the ability to enjoy a complete life。

>我亲爱的孩子,我真心爱你,无论从前还是未来。我从没后悔把眼睛给了你,让你能够享受完整的生命,我死而无憾。

Your loving mother。“

爱你的妈妈。”

大家在群里的回复是这样的“想方设法远离母亲,心疼孩子却对母亲恶言相向 差评!! 一只眼母亲就根本不应该把这人生出来” “畜生” “这孩子是有多恨他妈,居然叫他妈去死” 看到最后一段,有人说“她妈妈就不该把眼睛给她,牲口”。



我感到非常意外,或者说震惊,当我看到前面这段文字时,我为伟大的母爱感动得热泪盈眶,并没有特别考虑孩子的想法,我觉得孩子的想法无可厚非,在小时候,一个人不会特别地为别人着想,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需求,这个孩子小时候学校的经历,一定让她感觉到非常难堪,学校里语言和环境的冷暴力一直存在,她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回想起我父亲的经历,由于是资本家的孩子,新中国成立之后,他上学时,在学校里也并不受待见,高中时他的成绩很好,可以选择的大学很多,我奶奶想让他考上海的大学,可以离家近一些,可他执意选择了清华大学,远离上海,他觉得这样就可以远离资本家儿子的阴影,他优异的成绩有作用,和那些“又红又专”的同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到北京上大学后,放假期间也不回上海,在北京城里闲逛,其实他也和文章中的女孩一样,内心不愿意接受上帝的安排,希望通过远离家庭,得到“组织”的认可。可他只是在距离上远离家庭,那时候的中国,家庭背景是永远都和他的人生捆绑在一起的,无论他的同学当上了局长、市长、省长,他做为上海高考前几名,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帮助国家支援非洲的盟友,副局级干部已经是天花板,无法通过“政治考察”,再也无法上升。工作后,父亲成家,被分配到西安支持内地建设,那时才慢慢地感觉到家庭的温暖,经常想回上海,那时候,我爷爷去世了。父亲是在年近七十才告诉我这些的,我从不知道他的内心会有这样的想法。

再想到我自己,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儿子出生后,突然有一天,我想到有很多事其实都是为了他(以前看《未来简史》时也提到过),内心从索取到给予的转变只在那一瞬间,从那以后,我才重新审视我自己,重新回过头看到我的父母,他们已经老了。我妈妈身体不好,昨天又住进医院,类风湿性关节炎,最近也许是天气变化,膝盖痛得厉害,叫救护车到医院,我去家里拿住院需要的东西再送过去,爸爸脾气不好,他们俩说话象吵架,总是为了一点小事意见不和。看着他们,有时觉得不可思议,生活了几十年了,年纪都那么大了,还看不惯对方。有时又觉得很正常,老人就和小孩子一样,我和姐姐在小时候也总是吵吵闹闹的,不让人放心。

上次我姑姑悄悄跟我说,你别看他们俩老是吵,身体又不好,他们其实最关心你和你姐姐,只要你们好,他们就幸福。是啊,他们身体不好,很多事也不让我做,总是自己能处理就自己处理,让我可以安心工作。天下父母为了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

人性是相通的,无论对别人行为感觉是愤怒或是感恩,都是自然而然的情感,再过二十年,再让群里的小朋友们重新看这篇文章,也许他们会不同的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