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的这些年

曾经在网上无意看到高晓松对马未都的采访,问当时你怎么想起收古董的,马未都回答说他爹当时在军大院(现在公主坟那),他分配在报社。每天也不太忙,找点爱好就对古董感兴趣了。

高晓松说那时候清华桌子椅子都是古董啊,小时候谁家被抄了,谁家多少房子被收了……

深刻能看出这两人家庭背景挺好。那个时候识字比不识字就多了很多优势。

那时候已经不“公平”了。

2015年的10月因为碰到无法解决的心结,我就想怎么解开心结,那时候知乎还挺火,上网搜了搜,搜到一篇行动派琦琦关于她践行零极限走戈壁的故事。

我就好奇这是什么东西,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微信有公众号一说,只是在知乎看到有人写了一篇文说加入行动派让她的人生蜕变了。

蜕变  蜕变  蜕变 ……

这两个字一下子抓住了我的眼球,我好奇搜了搜才知道有公众号,那时候行动派卖两历本,比我任何买的笔记本都贵,那时候我买的都是5块钱的笔记本,最贵挺多10块钱。

犹豫了下就觉得也许这两个本有啥心法呢。我就预定了,在这期间我还是用qq多,搜到一个分享零极限的群,每天晚上热火朝天聊天,各种痛苦想改变的人。

她们说的我根本看不懂是什么,可以说每个字我都认识,连起来不知道说的啥。我只能默默潜水,有时候提个问题,然后群主以及管理回答了。我就拿笔记到日记本上。手写……

那时候我不知道还有印象笔记,天天看天天问。什么应该对内在小孩说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我说我没有小孩啊,去哪找小孩。然后群里一阵……飘过。估计我问的问题太蠢了,人家都不想回答我。

刚好那时候群里群友加我,就是后来的朋友黄,他加我说他们聊的是修蓝博士的书,书名就《零极限》淘宝有卖,内在小孩是潜意识。

也记不清当时聊了多久,黄的善举帮了我,他说人太多,你这么低级的问题,刷频太厉害,你先看书。

我去淘宝定了书,因为我看到双十一搞活动,就先没买,等到双十一早晨才下的单,网络的世界挺好,还保留我当年的购买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之前先在喜马拉雅听了一遍,我购买的还有另一本修蓝博士的书《富在工作》这两本书到了后我看了一遍,黄问我啥感受,我说完全看不懂。他说你看十遍,我根本无法看十遍……

看第二遍就看不下去了,随着我每天看行动派的文章,行动派琦琦的微博,我看她好爱看书,她说书改变了她整个人生。她从上大学就投资买书看书。

拖拖拉拉那两个本本邮寄回来了,后面放着二维码,说可以扫码进群,我也搞不懂那是啥玩意。当时我的微信好友就几个朋友,还属于常年不互动。微信2011年我就申请的有了,只是从没用过。

我就跟乡巴佬一样扫了下,然后就进了第一个微信群。估计是随机分配的,我问了下这两个本本可以用了吗?怎么用,小心翼翼的。当时群里有个叫摩摩分享她用的笔记本的经历。拍了很多照片。

我第一次看到日记本上可以画画,可以做梦想清单,我也不知道啥时梦想清单,每天就看摩摩最近看啥书买啥书了,我也跟着买。大多数回来没看。

到了16年的春节,她们说15年她们都实现了什么什么梦想,真心我好羡慕。我问怎么实现的,他们说莫名其妙就实现了。

莫名其妙?我自己从来没有做过年度目标这件事情的,顶多写个学习目标。开始行动派请古典、特立独行的猫等等做分享。

古典这个名字我记得,那是08年的那个夏天,我在一个不起眼的书店看到一本叫《拆掉你思维的墙》之所以记得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个名字本身特色,还有就是书中说别忘了比尔盖兹的妈妈是IBM的副总裁。

书中跟我以前看到的成功学并不同,只是那本书因为要多少钱,具体忘了。我想了想还不如吃了呢。都是闲书……放下转身走了。

特立独行的猫我后来在豆瓣看过她的文章连载,她出过书台湾什么来,忘了……只记得她写过一篇文章说在她上大学的时候,碰到一个地摊花了三块钱买了本小册子改变了她整个世界观,后来她知道那本书是新东方投资人徐小平写的。还是本盗版的。

她文章提到如果当年没有花那3块钱可能不会有现在的她。现在的她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打工的人,可能为金钱奔波中……

原文大多不记得了,我只记住人家因为一本书改变了人生。

在那一刻我体会到了,人随着时间的增长,只是长了。大脑不在线才是最可怕的。

我开始进入疯狂买书的中,武志红的《梦知道答案》还有她们聊天,慢慢知道意识、潜意识。因为每晚都聊天我看的多了。慢慢我也懂得多了。

在这中间看到一个多年不见的初中同学转发的朋友圈,NLP我好奇就去问她这个是什么。她说是什么神经……到现在我还记不住全名。

刚好碰到,她说她想找个中医调理身体,我说我知道一个不错中医我带你去吧。过了几天我联系上了她。

带她去了,她给我讲了她姐姐引进了NLP,她去山东上了,当催眠潜意识的时候,她哇哇哭了,知道原生家庭带给她的一些东西。

我当时刚接触不到一个月,大概说了下我知道的,她说你哪里看的,我说书啊。

她说身心灵现场更有效果,刚好她姐姐有个公益活动原价4800,现在300,两天的课。说可以给我报名,当时我还没上过线上课程。感觉有点贵,因为自毕业很少投资学习了。除要考证。

又想了想上吧,挺便宜的。我就预约报名了,课程是幸福的啥忘了。因为遇到圣诞节,她邀请我参加她姐姐的圣诞晚会,我就去了,现场很多人,都是上过NLP的,她说谁谁改变了。

对课程我还挺期待,那个课我具体都忘了,有平衡轮、种信念、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等等。请的是山东的老师,中间我去问了老师,一般我很少说话。她说了几个问题,可能击中我吧,我当时哭了。我以为找到救星了……(智商不够,人家肯定收费的)

上完三天课程结束后,就问报不报去山东上课,我问了下多少钱,路费住宿吃自己承担。每次四天,我当时感觉太贵了。也有和我上一起上课的,当场刷卡的。有个在某土豪单位(煤运,现在不是了)上班的刷了6万……

我知道我的经济承受不起,那时候月入差不多3000,在我们这十八线小城市算可以的。大多数我刚毕业工作的同事赚1000多。整个工资并不高。现在大多数2000的大有人在。

当时也想狠心报一个,可是在之前买过股票还在股市压着一部分,手里的钱可能只够报一个。我考虑了下没报,刚结束课程那几天心情挺好的。觉得挺平静。

每周三晚上她们有免费的分享课,我都去,后来有《父母智慧》5800元,我同学告诉我跟父母沟通的,通过潜意识。上了有效果,我想了想也行。结果在开课那周三的分享课上。

有个女孩就提问分享的老师,你们都说有效果,为什么我上了三次父母智慧,跟我爸爸关系还是非常糟糕,我还是想骂他,跟他是仇人。说着站起来崩溃的哭了。

当时把我震撼了,她花了17400元等于还是没有变化。我那刻决定肯定不抱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去过。

一心扑在线上课程,回家把喜马拉雅很多书开始听,在这过程中那个群很多人分享自己会玛雅、禅绕画、马冉冉的故事疗愈,有天有个叫紫荣说她遇到冉冉非常幸运。她说有节免费的课可以听,拉群进去了。我第一次听到故事疗愈,自由书写。听马冉冉讲述她疗愈的故事。

从讨厌自己爱上自己,说实话当时大多数我听不懂的,课程结束后,摩摩她们启动了自由书写,后来开始寻找内心小孩。

她们都会了,我不会,摩摩还发出了她的自由书写。我看着好神奇,她说写的时候像两个人对话,完全不由她控制,她知道成了。

我也想掌握这技能,在喜马拉雅找到她们说的作者,听到关键怎么写,有天自己试了试,不知道成了没,我就发给摩摩看了,她说成了。

在这期间只要有免费的课程我都听,慢慢群里的群友发各种免费课,比方禅绕画,玛雅星系印记。玛雅星系印记的是个台湾老师分享的,禅绕画是山东的。

当时这个老师给我解读了玛雅星系印记,我是水晶白巫师,我当时好奇心非常重,自己就摸索的百度学习,当时的资料太少了,只有李欣频一本过期的2012年日历的书,我花了十块钱买回来。

中间有分享公众号的,开始看公众号,闷头研究了两天,学着学着后来发现跟中国的易经有很大关系。

这时候我开始付费了,我记得第一次是十点读书会的课,台湾作家刘墉的儿子刘轩的课程,直到今天这个课程我听了一半,因为一周一节太慢了。

又找了其他身心灵老师的课,什么凤凰娴,还买了推荐的书,这套书100多,至今只看了几十页,总共四本。

慢慢知道量子力学、平衡世界等等乱七八糟我都不知道是啥的概念。同频共振等等。

还是很多一知半解,花了很多时间,听课照做。根本没有效果,也开始接触冥想。在走过半年时间后,认识个群里的小伙伴。太想改变了。我一下子付了四位数的钱买的……(这段历史不赘述了只跟一个朋友讲过)

晃晃悠悠学了一年,钱没少花,时间也搭不少,这期间李笑来也开始一块听听,彭小六,彪悍一只猫等等开始火了。彭小六的课我也上过。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挺勤奋好学为啥没有改变呢?还学了算卦,想想算算命,难道命不好?

这期间我都不知道学了多少,买了多少书,到了一年也没啥变化。看到一个公众号请的成甲、还有凌晨四点那个作者的免费分享。成甲说他曾经每年看很多书,每次关键时刻用不上。也挺勤奋的吧。内容忘了,我只知道肯定是哪里不对。

开始关注他的公众号,刚好看到李叫兽的文案课,我至今还记得999元,我去知乎看了他曾经写的文章,说人的大脑里有一部分爬虫脑,这个大脑的部分是懒惰不想动,进化什么什么忘了。

他看到这句话,很震撼。他看书要举很多例子来验证,我想都没想报名了,我就好奇人家怎么学习的,为啥人家一年顶我十几年。自己也有个脑袋啊。

文章里就提到同样的教室、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为啥成绩差那么远。

说实话14天课程结束后我什么也不记得了,只知道人家和我学习方式不同。在线上碰到曾经一个群的一个人,她开瑜伽馆,她说你可以跟我来学瑜伽。我收拾了下就去了(我已经不想工作了)。

也练只是很难沉下心来,呆了一段时间,也有点收获,有项目要接,没办法我又回去了。工作刚好是过年前和年后。项目没结束我就想离开了。

项目结束后,偶然看到有人分享参加过内关,我好奇这是干嘛的,问了下。对方告诉我干嘛干嘛的。说提前报名,我也大概查了查,挺幸运就有了,我选择了去厦门,那十天内关不说话,不交流,不玩手机。参加内关的人挺多的。

我第一次知道让人坐下来挺难的,那段每天晚上九点睡,凌晨四点起床打坐。和自己呆一起。

后来快离开的时候,大家分享都有啥收获,我说我发现我右手的黑色暗沉少了快没了,我都没注意。在这之前吃过中药,扎过针。

这次经历让我知道这些暗沉跟身体有很大关系。

内关回来后,我又重回老路,每天看小说,也懒得上班去,微信、qq全部不看了。看着看着就厌烦了,眼睛受不了了。每天眼睛是花的。

在网上碰到大白在发布一个超级行动力的课,课程主人两个月学会编程,两个月学会英语。就是八个月学了四个技能。

其实我好奇心并不是特别重,就是助理大白说她用这个方法两个月瘦了20多斤,奇怪我减肥怎么就瘦不了呢?我联系报名,我想让她便宜50块钱她不便宜。差点没报,她说我错过那个日期。

想了想几千几万都花出去了,不差这50,后来报了名。听完课也没啥感受,一次只做一件事什么的。

因为减肥和英语属于我每年不死心要做的事情,这个课程结束后,又进了个免费群的关于认知的。

听了课后职场翻倍,很多人打算报,那个作者的书我也看了。直到她的文章发出来,有免费试听课程,在这过程中我突然意识到不对啊。做几道题能让人的职场改变,那看几本书的人都会做账了。为啥很多大学毕业连借贷都分不清楚?这不科学啊。

因为我有同事本科毕业财务出生,根本不会做账报税……

我突然意识到我进入了我自以为有收获的“知识陷阱”中……

那一刻给了我棒头一喝,我停了所有的在线课程,什么也没做,开始和自己呆一起,开始关注自己,慢慢搞不懂是因为心结解开还是啥,莫名其妙我瘦了十几斤,好多年怎么瘦都到固定数字下不去,也长不到哪里去。

我自己都没感觉自己瘦了,挺开心。重拾信心,学英语。学了整整两月,在这过程中报了好几个英语课程。

基本的英文单词认识了,搞清楚以前不懂的语法,更深的去挖英语的历史,诡异的是我慢慢懂英语的历史,我又开始关注古文,之乎者也对于我一直是内伤。

我语文多么好,古文我背不下来,看不懂。失分严重,突然很多东西慢慢懂了,接触一些奇怪的文化。因为瘦了,人就想买衣服,因为我知道这个的学,我们这没有服装搭配。

把线上课程听了几个,都是拿杂志剪下来让你搭配传到微博,这时候我已经开始慢慢对信息进行拆解,杂志是有专业摄像机拍的,镜头、灯光、背景、模特的姿势等等都是构成元素,那衣服是平面的静止的,那简直是幼稚园小朋友玩的。

后来遇到J小姐的课程,因为我答对了她们的题,打了五折,最开始我没想报,五折也1500元,线上的课程我听够了,听的我都想吐了。

后来考虑了下,再试试,当最后一次了。我就报了,课程还是不错,讲美的历史,对各种信息进行拆分。

当时课程没有现在好,不过开启了我对美的意识。在这期间我开了培训班,想着创业赚钱。

晃晃荡荡年开始了,各种人晒年度目标,还好我瘦了些。

不过我高兴太早,春节我没吃胖,因为我挺注意,春节后我给吃胖了,把我打击的。

因为某些原因给朋友帮忙,培训班算赔了,也没怎么招生。后来我要出发去CQ,我刚到那里第三天,我看到公众号发的素人改造,变化很大我觉得不会是假的吧。

我立马想到办法联系到文章的主人,我要亲眼见一面。这美女还挺好,答应来见我。就在那个城市我见到了文章的主人公以及后来又出现过得蜕变的一个主人公。

那美女给我讲了她的故事,以及蜕变。回来路上一起坐公交她还给我讲,因为我到的快。我受了很大启发,我想了想从改造身体开始,就开始报名站桩、走路班、呼吸等等。有的课程还凑合。

确实身体慢慢有了改善。在这个过程中我听了李善友的第一性原理,在这个过程中我已经开始从生活中学习,开始拆分信息。

怎么获得的我不知道……

有时候还是会碰到一些事情而焦虑吧。

后来和一个美女姐姐聊天,我聊到08年那天下午碰到古典那本书,08年我就知道张德芬了。08年我知道秘密。吸引力法则。只是我没有很深的研究下去。要是08年我好好看书?08年买下那本书我会不会爱上看书呢?

是不是不会是这样的命运呢?

那个美女姐姐说谁也不知道答案,现在你懂不少啊。也许就是这么安排呢?

谁也不知道答案,当我听得到吴军博士的文章,我大概能看个差不多,当我能拿起深奥的认知神经学的书,我能认真看下去。

我明白我还是有变化的,当我知道身体有筋膜,为了搞清楚怎么回事,我看了书,查了资料,我知道身体有人工力学,我没有去学。

我知道了筋膜的重要性,最大梦想是能竖劈叉,让它回到柔韧性。查看图片,别人发的有的老人还练习瑜伽,观察生活中很多老人走路膝盖是弯的,背不直……高血压。

我提前为健康布局了,我知道我现在身体因为这些年熬夜刷剧,看小说。不怎么锻炼,喝碳酸饮料身体处于亚健康,有湿气……

改变最好是十年前,要了是现在。这句鸡汤文。

曾经也许我错过了改变的机会,如今我看书学习,就是为了在未来的不确定性中增加确定的概率性。

去年到今年在投资不少在改变身体上,大脑增加了很多认知……践行中……

知识付费,我后悔买那么多课,也后悔过买那多书没看过……

现在想想也挺感恩的,没有这段里程我怎么可能拥有现在看事情开始看到本质,任重而道远……

还在践行的路上。我最近在分享要学就学底层逻辑,底层逻辑的东西。

今天看到李笑来文章我释然了。也许自己的坑自己填吧。

大脑里的改变谁也看不到啊。没图没真相的。

谢谢那个走过坑,哭过,伤心过,难过过,焦虑过、痛苦过得那个自己。

谢谢你,没有放弃学习的自己。遇到书毫不令色买下的自己。

也许没有多么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是我知道我已经在改变的路上践行。

未来还是充满不确定性。好像也是正常的,诺基亚都会倒闭。

在不确定性中增加确定性就好了。

加油,未来很美,一路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