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你不得不知道的事情


今天早上,翻朋友圈,看到一个筹款治病的。

一个女孩儿,23岁,乳腺癌,广东佛山的。

看头像,我不认识,点进去看了名字,我一下子就想了起来。

她是我2014年的一个客户,我对她的印象稍微深刻一些,因为那时候我的某宝店还在开着,她是第一个买了产品给我中评的人,几千个单子,我一共有两个中评,还有一个是山西的一个客户,我也依然记得名字。

不是记仇,后来我给她们发信息,询问了情况后,她们说不知道中差评会影响什么,于是把中评又改成好评了,我的店铺一直全是好评。我天生对有些东西比较敏感,比如我的客户,我都记得非常清楚,哪怕是三年前的,每天都有新的客户过来,跟我说是朋友或者亲人介绍的,我都会问一下是哪个朋友,只要一说名字,我马上就能想起来。

这算特殊能力吗,也许不算,但是一个销售人员,如果能把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到,对你绝对有很大好处。

我也在阴沟里翻过船,有人可能就看到了我有时候发的一些客户信息,于是冒充是朋友介绍的,还说得有模有样,我向来不喜欢去怀疑别人,所以有人就浑水摸鱼,说什么钱不够先发货之类的,回头补上,我从不计较,直接就发了。

对我来说,我更愿意去相信任何人,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我觉得我自己是可以给别人带去好处而不是坏处的人,所以如果你骗我,那么你就失去了我,你骗得的一点点好处,可能让你得不偿失。

因为认识,所以我详细看了一下她的情况,母亲年过六旬,父亲五年前因病去世,她目标筹款10万,当时筹了3万多,我捐了50,写了一句鼓励的话,就退出了。

后来,她向我表达了谢意。

我总是觉得我好像最近和她聊过天,可是微信上没有了记录,于是翻开了QQ,搜索她的名字,点开一看,最近的一次聊天是4月4日,她当时向我咨询怎么做代理,怎么赚钱,怎么写作。我一一给她解答了,她后来可能就去忙了。

现在想起来,觉得有些人真的厉害,身患癌症了,还能想着怎么赚钱,怎么去想办法救助自己,确实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

前几天看一个武侠片,弟弟还说假,剧中的人第二天都要死了,晚上的时候,还有打更的人,“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其实一点都不假,我们之所以觉得假是因为我们都没有经历过,就好比现在你能想象出那些古稀老人每天在想什么吗?在随时都会到来的死亡面前,他们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每天都是一样的。我们总是觉得,在解放前的抗战期间,那么不太平,谁还能写诗创作啊,事实是,那段岁月,中国出了好多有才华的人。

所以,时间的聪明之处,就是钝刀割肉,让你一点点妥协,一点点接受,年龄的增长,容貌的衰老,包括身体的状况。

如果一个20岁的人突然变成40岁的样子,肯定接受不了,但是让你慢慢去经历,你会觉得没什么。所以不是老年人不怕死,而是在时间的长河里,已经慢慢能接受死亡。

只是,我在心里还是有点替她担忧,20出头的年龄,多好的年华啊,千万不要有事。我也会在心里想,如果是自己经历了这些,会怎么样呢?我会不会非常焦虑,会不会非常后悔什么事情没有做,会不会后悔自己不够努力,会不会着急地睡不着觉。

我不知道,我都有点不敢想,生怕想不开。

晚上,我看到她把筹款金额改了,因为去检查了之后,更加严重,10万远远不够,改成了25万,已经筹了6万多。

焦虑,仿佛已经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通病,很多和我同龄甚至比我小几岁的人,都会来找我聊天,一开口就是谈项目,谈创业,满嘴O2O,举例子就是BAT,说出来的专业术语我都没有听过,马云是被提到最多的。

说到底,就是想赚钱,想创业,不想工作了,不想按部就班的生活。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特别支持别人创业,甚至会标榜自己就是一个创业者,不用上班,自由,比上班更赚钱,更有前景。

现在呢,我很少提创业这个词了,因为我已经认识得很清楚,大多数人嘴里的创业,其实不过是做点小生意罢了,远远谈不上创业。

我也不例外,就是做点小生意而已。

赚钱,不一定是要创业,做点小生意就可以,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愿意去做呢?路边摆摊的,街上卖早餐的,有几个真的不赚钱的,比白领的收入高多了,但是你会去做吗?

我们还在做快递的时候,就有一个人跟我们支招,不用辛辛苦苦去外面收件啊,自己多注册一些账号,然后买东西,顺便把运费险买了,然后买完东西再退货,一来一去,不就赚个差价嘛。如果可以,多找几个人,形成一个团队,大量购买,然后再退,快递公司进出都赚钱啊。

确实是这个道理,这也算是灰色的领域,这样的赚钱方式很多很多,如果你只是上班,你可能不会知道,只有你进入了一个行业你才知道水有多深。

所以,你张口创业,闭口创业,却始终没有认清楚,自己有一颗浮躁的心,好高骛远罢了。你渴望自由,却不知道创业其实更不自由,你想赚更多钱,其实创业的风险很大,而且很多行业都不赚钱,你看到的风光背后,全是沧桑。

就我这么一个做小生意的,每天都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经常都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更何况那些创业的人,你说心态好点,放松点,根本做不到啊。不是金钱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原因。

很多人沮丧了,那我只能安安稳稳地上班了吗,只能做我的公务员了吗,只能靠着理财方式赚小钱了吗?

知足吧,真的,现在能安安稳稳上个好班,就很不错了,至于做公务员,不管谁说现在公务员不好当,还不是都抢着去,还有钱理财,已经高出很多人一大截了,我都没有啊。

想开了,想透彻了,你才能知道你适合做什么。


在我看来,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爬一座山峰,当然最终到达的高度不一样,不要谈什么公平不公平,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和每天食不果腹的老人之间的差距,谁也抹杀不了。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和目不识丁的人在知识领域的高度能一样吗?

我们毕生的目标,可能就是在爬山,成长,读书,工作,结婚,生子,养老,其实每一步都是在路上,而且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或平稳或陡峭,或急或缓,都只能自己去走。

每个人都是有命运的,最终你到达的山峰的高度就是你的命运,而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我们通过很多方式让自己成长,就好像我们走的山路,你不知道对不对,你也不知道前方的路会不会更加崎岖,但是你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停下来,事实是,谁也停不下来。

于是,我们一路走,一路看,山峰看不到顶,它涵盖了很多方面,比如上面说的那个清华的高材生虽然在知识领域完胜目不识丁的人,但是可能他是一个书呆子,另一个人却很聪明,他们最终可以达到的峰值,谁也不知道。又比如一个家财万贯但是恶贯满盈的富翁,其实还没有一个善良的穷人峰值高。

这么想着,你会释然,你也会接受,为什么有些人就是比你厉害,那是因为他创造的世界比你更有能量,可能是他走了很多曲折的路,可能是吃了很多苦,可能是他比你聪明,总之,在爬山的过程中,他就是比你爬得高。

也许是他有个好父母,或者娶了个好媳妇儿,进了一个好公司,遇到了一个好领导,再或者是他选择了自己擅长的领域,哪怕是他比你身体好,这都有可能决定了他比你爬的高。

有一点却不会改变,那就是爬的高的人一定比爬的低的人付出了更多,这种付出并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的金钱啊精力啊,而是各个方面的综合付出,包括感情啊,人生的规划啊,命运的选择啊。

所以,如果你想创业,应该想清楚,你到底是想爬的高,还是想要舒服?

我爸年轻的时候也一直在创业,但是我觉得他就是那种不适合创业的人,为什么呢?很简单的例子,就现在他每年还在卖苗子,但是每年几乎都有问题,比如哪天降温了晚上大棚没有关好苗子一夜冻坏了不少,比如哪天天气太热浇水不充足导致叶子枯黄了,他总是能找到问题的根源,但是总是不会提前把这些风险排除,他是不会在冬天半夜起来冒着严寒去盖大棚的。再加上家人的不支持,所以创业很难,都说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其实我觉得前两者都可以改变,但是人和才是重中之重,没有人支持,特别是没有家人支持,你很难创业成功,哪怕只是做一个小生意,都很难。

很多人说,不做实体,做文化类,比如写作,也算是一份事业。确实是的,但是你真的去深入了解过吗,你知道有多少人会写吗,太多太多了,就说现在各个平台能坚持日更(每天一篇原创文章)的人,数不胜数,你几天才憋出一篇文章,竞争力在哪里?还不说那些每天写两篇甚至是更多的人,你看看你关注的那些大咖,哪个不是笔耕不辍天天写的。

你看到的10万+,需要付出多少心血,熬多少夜,你很难想象,真正写作的人最怕的不是写不出来,而是怕写得越来越差,就好像我现在读我前几年写的文章的时候,我都禁不住想骂自己:傻逼,那时候在想什么呢,写的什么玩意儿,那么矫情!

如果你定位是10年,也就是每天写文章坚持写10年,我可以保证,你不管写得多差,也可以写出来,也可以有点成就,至少金钱绝对不是你担心的问题了,但是你会写吗?这几年,不下上百个人跟我说,自己要开始写文章,还说要比我更勤奋,事实上,能坚持5天的人,不会超过一半,能坚持半个月以上的,我还没有见过,能坚持一个月以上,连我自己都还没有做到。

昨天,我提出了环驾旅行的项目,确实是我5月份之后会重点去打造的一个项目,也是让自己开阔眼界,真正圆梦“在路上”的一个事情,很多人找我,说是预定了我的行程,就是到了那个朋友的城市,至少见上一面,聊聊天也好。还有人表示愿意投资去做这个项目,愿意花钱买广告,说实话,目前我的初衷仍然是一个边走边写的模式,就是让自己能够心无旁骛地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能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历程,让自己能够真正成长,我也相信,这件事情一定可以按照我预期的做好,甚至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拭目以待吧。


创业的人,从来不会问别人,问别人的人,也不会创业。

我们总感觉我们已经焦躁得不正常了,明明才20多岁,却恍惚如同年过半百的中年人了,很多人必须要靠外界不断注入的鸡血才能坚持住,就好像烟瘾犯了的人需要来一口才能镇静下来一样。

不知不觉,赚钱成为了我们的唯一乐趣,20多岁,本该是“诗酒趁年华”的年龄,本该是属于“诗和远方”的,本该是“对酒当歌”,谈论学术的年龄,可是我们没有,我们曾经以为生活只是短暂地考验我们而已,现在不得不相信,生活本就是一场蹂躏我们的盛典,如同《大话西游》里的台词:“‘那个人样子好怪’,‘我也看到了,他好像一条狗’”。

生活就是打垮你的过程,谁都一样,不要认为谁的生活是有特权的,任何你看上去光鲜无比的生活,近了看,可能都是一地鸡毛,你所能做的,就是捡起地上那一颗颗被打碎的牙,就着鸡汤,干了。

创业,不创业,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选择而已,得失自己承受就好了。最大的问题,就和开头的那个女孩儿一样,你在生命垂危的日子里,最害怕生命,那么现在就去做不会让你以后后悔的事情就好了。

好了,继续爬山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