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就是运气比我好吗?呵呵!

01

图片来自网络.jpg

聊天谈起一位朋友小凯,毕业五年,从一家小公司的底层做起,目前是一家知名企业的区域经理。我说,真佩服人家,爱学习,能坚持,能吃苦,这么快就把我们远远抛在后面,真得好好向他学习。

朋友小龙一边拿手机抢着红包一边说:我就是爸妈非得让我回家乡。要不是现在我也能混上经理。企业都好混,只要运气好,跟对领导,升得比我们体制内快多啦!毕竟人家升职没有条条框框的要求。

前两年过年的时候,我见过小凯,那时小凯正准备跳槽,让我帮他润色简历。我看到语言那一栏里的英语写着优秀,还写着自己会说德语。我记得我们上高中的时候,他可是正宗的“哑巴英语”,平时分数很高,可是口语水平实在不敢恭维,连最简单的单词发音都极为不准确。

他不好意思地说:我知道自己这个缺陷。大学四年我每天早晨都坚持听英文广播,并强迫自己练习口语,常常一个人发神经似的对着墙角疯狂地说。上班后,业余时间会在一些平台上跟一些外国人用口语交流。现在的水平,谈个合作根本不用翻译了。

我问他:德语也是上大学那会学的?

他说:不是。一开始上班的公司跟德国打交道比较多。我便动了再多学一门外语的心思。买了厚厚的教科书,在网上报了课程,磕磕绊绊学了几年,现在勉强能说一点。

我看他谦虚的样子便知道,他现在的德语应该水平也不错。他最初工作的小公司,因为人少,加班加点是常事,他在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后还能坚持学习,真是难得。

他顺利被知名企业录取后,很多同学羡慕不已,还纷纷猜测他是不是有什么“后台”。我想,他的“后台”应该就是他几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习的精神吧!人生哪有那么多幸运,只不过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他在咬牙坚持罢了。

可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却宁愿相信这是靠运气!

02

图片来自网络.jpg

再说说小龙这位同学。

小龙跟我一样,在小城的体制内。他的日常是,上班上网玩手机,下班后叫上三两个朋友喝个小酒。工作稍微有点任务,就在朋友圈嚷着忙死了。

有人升迁,他就说不知道人家又送了多少;领导夸奖某人工作出色,他就说人家会拍马屁;有人认真钻研业务,他说人家太死板。反正在他的眼里,所有人的努力都毫无用处,这个社会完全靠的是机遇和人脉。

偏偏赞同他这个观点的人还挺多。

微信群交流运行微信公众号的心得时,有人提到某某涨粉特别快,一定是在跟别人互推。还说因为人家是大学老师,学生多,所以推广特别容易。她说,我要是有这个资源,粉丝早就破万了。

还有一次,聊写作,很多人说自己做不到日更,没有话题可写。他们说,我们就是普通人一个,小的时候没受过罪,上学的时候也不是学霸,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所以哪能像那些“大神”们有那么多内容可写。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自利偏差”,就是说人们倾向于把好的事情和结果归结于自己的功劳,而把坏的事情和结果归结于他人、环境、运气等外界的不可控因素。

大家把别人的努力归因于“运气”,把自己的失败归因于外部原因,说白了就是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如别人。

“他不是就运气好吗?”、“他不就是出身好、平台高吗?”、“他不就是因为有贵人相助吗?”,这样的观点就像一剂“良药”,平复了我们那颗忿忿不平的心灵,安抚了我们自惭形秽的不安。

03

图片来自网络.jpg

我从来不相信运气。因为好运气从来都没有光顾过我。

印象最深的两次考试,高考连续考了三次也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驾照最后一项路考,考了三次才勉强过关。别人安慰我说,你只是运气不好,而我知道,主要原因是我太容易放过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从来都是绕路走。绕的路多了,自然就有了绕不过去的路。

很多行业的“大牛”们用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成功不是靠着贵人提携或者运气光临,而是靠一步一步的努力坚持走过来的。

职场充电宝阿何谈到自己如何成为百度百家的专栏作者时说,他当时已经在虎嗅网和钛媒体开通了专栏,觉得自己的作品不错,可是连续投稿两个月,仍旧没有收到邀请。他没有放弃,依旧每天投稿,直至一天顺利收到了邀请,因为坚持,一度成为百度百家最热门的作者之一。

我们写作的人都知道,没有回复和支持的坚持写作是一种多么绝望的事情,而阿何却能坚持不懈,最终收获了成功。这难道只是靠运气得来的吗?

朋友圈里流行“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我想,不是因为努力够了,上天就会把机会送给你,而是你努力了,就能抓住那些之前因为你没有能力抓住的机会。

越努力,你就会越敬畏努力的力量,你就越不相信运气。就像日更这件事,不是因为我们运气好有内容可写,而是因为写得越多素材越多。你写得多了,发掘素材的能力就会提高,读者给你的反馈也能给你带来很多思考。

运气不是制胜的法宝,也不是人为控制的能量。所以,要想取得成功,还是靠努力吧!就像阿何说的,成功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能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就行了。

要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而运气,只是决定回报什么时候来到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