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十三届“高天杯”周长线活动,诗魁墨言之,副魁飘然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十三届“高天杯”以“朋友”为主题。
主题:朋友
体裁:满江红(钦定词谱)
诗魁:墨言之
副魁:飘然客

——————————————

A

满江红·挚友(词林正韵)

夜半人稀,渡口北,塔灯一盏。风啸啸,荷塘枯瘦,柳河需暖。寒寺有妻重病染,冷舟空桌轻言见。逆风去,且作别离情,思时见?

归家路,心甚念。山峰默,鱼儿懒。盼君佳音传,五岳重现。忆友湖边垂钓玩,寻杯溪岸吟声慢。回海棠,又写老歌篇,诗词愿。

一一雨意生香

B

满江红·赠周君【词林正韵】

夏雨初停,小荷嫩,琼珠摇落。忆故人,归帆已远,京城羁泊。乍见炊烟飞暮去,忍看野色愁衣薄。转身后,莫把泪横流,情如昨。

茶疏瀹,香渺漠。千万盏,留君酌。琴台音似绝,谁堪相托?尚有哀怜顽石恨,也曾悲叹韶山寞。待明月,遥寄伯牙声,凭寥廓。

一一子丘

C

满江红.思君(新韵)

碧月浓情,长安夜,城归静寂。临雁塔,曲池春水,也东流去。软柳斜风相措掩,芙蓉野鹭合一趣。转星云,烟黛敛波处,人独立。

忽梦醒,惊坐起。南山下,幽台里。却无心留醉,绪来千许。且赋新词相欲问,又踱残笔难添语。银烛灭,只在晓楼中,心如絮。

一一长安旧人

D

满江红.冬至祭友

节气灰飞,毕竟向、人间来去。算此日,初分冷暖,一寒犹驻。卷地西风惊梦早,敲窗夜雨攒宵苦。一缕魂,几度绕家山,空分付。

灯下影,天涯路。终须问,伤怀处。到头谁捱过,一抔黄土?挂剑为君君不在,貂裘换酒酒如故。更短长,冬去几回春? 杯中数。

一一飘然客

E

【满江红*纳兰静坐】(词林正韵)

子美三山,江虞胜,唐颜逊俏。兰芷若,汉阳尤女,武文皆傲。宝塔回诗诠蕙质,梅花曲径分依娆。育桃李,真喜在心潮,殷茵好。

行者见,贤知号。燕山友,湘潭孝。为谦君言志,墨遗香草。古色清廉成底韵,沉情大爱温寒岛。金舟誉,众举问名僚,词难表。

一一寒月独伴

F

【满江红•夜月对酌】(钦定词谱)

万里沙丘、关山月,老残龙朔。人未寐,恨听胡乐,积年离索。羌笛频吹边客鬓,塞鸿难问霜天角。独长啸,毡帐卷萧条,弹锋锷。

抬望眼,谁落拓?归来去,君如昨。执壶勾北斗,不愁衫薄。同是枕戈摧敌魄,直须劝酒贪杯浊。再别却,何惜夜阑珊,传金铎。

一一鉴吾居士

G

【满江红】 亦妻亦友亦情人

花到荼蘼,拈得是、韶光一段。想当初、蝶蜂于舞,草舒柔苒。十万春声喧入枕,三千纸素堆成案。有些情、未必涉贪欢,何须乱。

风如宿、吹不断,缘似血、凝为眷。只油盐酱醋、烹作呵暖。在你眼眸中做梦,来我手掌心装懒。趁此时、恰岁月消磨,生生慢。

一一墨言之

H

《满江红-遥相约》

夏末初秋,黄河岸、千勾万壑。临绝顶、袅烟疏淡,蓼红香幄。万里青纱摇碧海,几行大雁飞琼阁。浪江客、怎不忆江南,伤寥寞。

人千里,情难却。魂归切,心如灼。恨离多聚少,怅惆何托。把酒欢歌曾远去,举杯共舞终离索。今世缘、朋友若灵犀,遥相约。

一一刘小地

J

满江江茅山峰项思军魂(新韵)

松岗竹参,蜂蝶窜,鹊鸦不见。斜径转,野兰相伴,抵极云冠。宫冷曾迎春报喜,观清不惹秋哀怨。望丰碑,闻号起鞭鸣,军魂现。

亡国耻,谁还念?将军马,何嘶唤?又来霏烟雨,震雷不伴。呆看伞花开漫烂,痴观栏默思纷乱。等不来,那踏破山缺,空悲叹。

一一房谋杜断

K

满江红  无题   新韵

月闭星疏,愁夜渡,宵深眉锁。凝望处,郁云结幕,此心差错。山远兽惊声哮吼,庭间花树芳摇落。恐风起,撩卷旧情踪,来安厝。

归去罢?还寂寞。留待罢?还痴坐。这深宵愈老,便愈难卧。是恨是忧真不解,是念是忘真疑惑。愿来世,你又起情肠,非寻我

一一小李杜

L

满江红•旧友(新韵)

豆蔻年华,伤心处,恰逢君至。多守候,不曾离去。正将风止,书信意真词恳起,金兰地久天长始。语无奇,却是慰心宁,说如此。

青春景,荆棘刺。难道尽,踌躇事。少言君子伴,切感纯挚。旧日不安终远寂,新期莫逆唯遥咫。岁月分,凭过往相知,犹天赐。

一一喵喵

M

满江红·致静卿

仲夏初识,娴雅影,清眸浅笑。极敏慧,善思勤练,睿言心妙。三载韶华飞似水,千般光景急如鹞。却难料、突变幻风云,伤疾绕。

虽落榜,不弃傲。江南雨,心伤杳。断红尘杂乱,远离喧闹。花谢花开皆品鉴,云舒云卷任光照。荏苒过,且共舞光阴,从容耀。

一一婵衣

————————————

以下作品不参选

满江红.思友

梅雨初歇,江口柳,新枝旧树。临步缓,蓼烟疏起,醒曛花簇。布网渔翁撑樯槁,浴波飞鲤横舟渡。絮忽来,如雪落平湖,将停住。

春光好,燕旋处。云似染,风犹诉。滞谪江南几?客居苏沪。四五载吴音陌土,三千里秦关归路。凭眼去,帆远海潮生,晖如幕。

一一长安旧人

满江红·亦子亦友亦为师【语林正韵】

辛卯寅时,月西下,东风渐暖。

产房外,白衣送子,双眸愁断。

化梦为凭相约早,结缘何事偏来晚。

几日夜,诗赋和萌词,韶光转。

春六载,容颜换。情更甚,芳华展。

同至水穷处,共赴霞远。

妙境无垠心作志,圣贤有路书当辇。

青嶂里,老父去悠悠,观云卷?

一一静坐的行者

满江红·赠红霞【词林正韵】

残夜乌啼,孤城寂,无边风紧。西楼望,扬帆何处、几传芳讯?万里春江横画舫,千山野树多朝槿。案前灯,摇动往时情,空分寸。

秦皇岛,从容认。京城里,开怀韫。怎奈与君别,明月长隐。远盼归来茶慢煮,坐听独奏梅花引。同携手,犹论赋诗词,桃源近。

一一子丘




A


满江红·挚友(词林正韵)


夜半人稀,渡口北,塔灯一盏。风啸啸,荷塘枯瘦,柳河需暖。寒寺有妻重病染,冷舟空桌轻言 见。逆风去,且作别离情,思时见?


归家路,心甚念。山峰默,鱼儿懒。盼君佳音传,五岳重现。忆友湖边垂钓玩,寻杯溪岸吟声慢 。回海棠,又写老歌篇,诗词愿。


——本首写得好!起承转合看末三句:“回海棠,又写老歌篇,诗词愿。”!题目是挚友,由诗 词架起我们友谊的桥梁,以共同的爱好,让有意永远长青!


不足之处是转:从离开家乡的心境,谈到妻重病的情况,而转到思念诗友朋友有些突然。此处改 些心境转折的笔墨就更好了。


B


满江红·赠周君【词林正韵】


夏雨初停,小荷嫩,琼珠摇落。忆故人,归帆已远,京城羁泊。乍见炊烟飞暮去,忍看野色愁衣 薄。转身后,莫把泪横流,情如昨。


茶疏瀹,香渺漠。千万盏,留君酌。琴台音似绝,谁堪相托?尚有哀怜顽石恨,也曾悲叹韶山寞 。待明月,遥寄伯牙声,凭寥廓。


——建议作者了解一下标点, 满江红词牌这里这里“忆故人茶疏瀹千万盏”, 等地方应有“、 ”标读。就是句子可以联在一起的。


另外,诗词最好有诗眼,这里作者“尚有哀怜顽石恨,也曾悲叹韶山寞”有诗眼的意思,句子不 错,但是韶山似乎面窄了一些,作者这样些一定有他的道理,或许那位作者的友情和韶山有关吧 。


(墨言之评,选择两首评议,是按顺序来选择的,评议不一定正确,评错勿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