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姐不在家的日子——家书系列之二十


澄哥:

这是周姐突然请假后的第二个周末。这过去的其实也不过十天,但是好像分割成经纬分明的两个世界一般。有那么一个闪神的片段中,似乎感受回到2013年的那个春天,我独自带着你在成都的校园里,然后看着你在校园的路上撒欢奔跑,我在后面非常无奈的跟着你,期待着你因为惊慌而回头看一眼我,期待你在那个我快要看不见你的远处停下来等我。可是你真的毫无压力那样跑着,雀跃着,一丝一毫都没有感受到妈妈身上那些几乎无法抑制的不安焦虑以及快失控的情绪。

经年已逝,岁月荏苒。那个蹒跚学步,踉踉跄跄的你,当然已经学会在原地等我,甚至学会了照顾我。

当你一脸认真的跟我说,妈妈,下周六,我给你过生日。我有一百元,可以买80块的蛋糕。

这已经是最近一段时间里,你不知道多少次问我,妈妈,生日你想要什么?

真的这辈子还没有一个男人这么热切的追着问过我,生日想要什么?还把身上80%的钱掏出来说要给我花,真的,那满脸的热切,似乎只要我开口,你就要把全世界捧到我面前。

这大概就是最好的礼物吧。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来你曾经在学校的卡片上给我留言“妈妈,你别像狗一样的不回家了。”忍俊不禁,不知道当初大张老师看到你那样写的时候是怎样心情,我记得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你觉得狗是不回家的呢?

真的一边好笑,一边心酸。

今年你第一次问我的时候,我很认真的跟你说,我想要一天“别人家的孩子”的你。你一脸为难且不好意思的说,这个有点难唉。但是最后你还是咬牙笃定的说,好吧。就是那天很乖很自觉很认真吧,我努力。

之后,你还是又追问我几次,因为你又觉得这个似乎太平常,总还是要给我些什么才算是完成了那个仪式。

我始终觉得生活在某些特定的日子要有些仪式感,是用来表达彼此情谊和在意。当然这并不是所有人的认识,但是我希望可以影响到你,互相关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在连续破产信用的晚餐约定之后,昨天晚上我终于赶在勉强晚餐尾巴的时间到家。那个时间你正在赶着作业,爷爷已经一个人开始吃饭。

晚餐很简单,这是这周我陪你吃的第二顿晚餐。也是周姐走后的我们简单的餐点开始,没有丰富,可供挑选的早餐,也没有三四样餐食的晚餐。

妈妈跟爷爷已经很多年很多年没有在一起生活,其实彼此生活习惯的方式并不互相了解。这大概也是爷爷奶奶分居算是很久的时间一次,所以这个突如其来的事情,大家都要开始重新适应。

那天周姐还没走,我已经不得不赶早班飞机走了。晚上不知道为什么怎么也打不通你和爷爷的电话?心里一直牵挂不已,或者是因为这样牵挂,那天晚上应酬居然在喝了解酒药的情况下还是醉了。

第二天,打通爷爷电话的时候,他正在洗衣服。他说,一切都还好。没有特别闹腾。

心里突然松一口气,真的,妈妈对你们相处还是有很大负担,怕你把爷爷吓跑了,爷爷说,还好的时候,真的心被熨平了一样。

这一周,妈妈会在六点半起来。和你一起早餐,以及检查完你的作业以后,跟你说再见。然后在家开始打扫,洗衣服。

说真的,我以为只是简单方便的一点收拾,没想到随便一下就到了快九点。再匆忙的跑去上班,所以大家就看到一向早到的我,这一周几乎都九点以后才匆忙进办公室。

好在三天以后,就基本上适应了。强迫症加轻度洁癖的妈妈,就搞定了家里基本整洁度整改和保持的方法。最近回家,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家里干净和整洁了很多?

但是并不全是好的,那些属于非笔头的作业,比如背诵,预习和复习在你眼里都不是作业。好几天,你的这些作业项目都是被我从床上拖起来补的。画面很典型,暴躁的妈妈加满脸委屈的孩子。联想到,下周一整周我都不在家,真的,无法想象你可以放纵自己到什么程度?

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因此果断给你报名了学校的晚托班。我知道,这个阶段你的自觉和自控有很大程度提升,但是距离真的影响到你还是很有距离。所以,还是交回学校,你我都能有个持续的母慈子孝。

周姐的请假,爷爷的顶岗,妈妈的间隙性在岗,爸爸的偶发式到岗。这其中爷爷的顶岗明显提高了你的娱乐生活可能,因为爷爷确实没有那么高标准要求你封锁电子娱乐。

老实说,我也不介意你玩游戏。甚至如果你可以自我控制,我都鼓励你玩一些游戏,就像妈妈一样。家里游戏设备都是我买的,但是几乎游戏使用频率极低,我无法在任何一个游戏里沉迷超过一个小时,就会觉得非常无聊,且手酸不已。

但你不同,你可以毫不费力的玩过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在没有提醒和威吓的前提下,你都无法主动关闭。所以对话常常是这样的

“时间差不多了哦”

“好的,马上”头也不会抬一下,几乎是条件反射机械的回答

“时间到了”我的声音已经高了三度

“这局玩好,马上马上”

再一会儿,看着你这局结束。

“等下等下,这个画面再看完”,然后,拉扯拉扯

唉,一回忆这些画面,还是觉得很无奈

因为一到练习架子鼓的时候,画风又是另外一种风格:

“妈妈,还有几分钟?”

“妈妈,我要喝水”

“妈妈,我要上厕所”

“妈妈,我这几遍打完就好了吧”

“妈妈,我真的累死了”

我知道乐器在某些阶段,真的枯燥。特别是架子鼓,因为架子鼓的基本功练习几乎是全系统的。想要升入到下一级,那就势必基本功升级才能练习那些老师说“带花”的曲子。

我能帮你的,就是帮你坚持下去。在妈妈有限的时间里影响你,一个人如何突破自己的舒适圈,要记住。更何况你还是一个男生。

其实真的练习一个小时,也没有什么。每次真的到了一个小时,你都会转过来跟我说,妈妈你再听一遍,这个对不对?

你的性格,这一点,妈妈很欣慰。抗打击能力强,情绪调节速度快。

谢谢你的关心,儿子那么用心关注我的生日。

谢谢你的帮助,在周姐请假以后努力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

谢谢你的懂事,每次提醒我要节约一些。

谢谢你的理解,妈妈还是没办法给你更多的时间。

小怪兽,奥特曼妈妈和你继续为拯救世界而努力加油奋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