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旁开满蒲公英

风是煦暖的,阳光是明媚的。

一个可爱的孩子,被推在小车里,可小嘴巴却咕囔着,“你是想要这个吗?”妈妈轻轻地采起一只蒲公英的小白绒球放到她手里,她愉快地点着头,可白而粉嫩的小脸上肉嘟嘟的小嘴还是嘟囔。妈妈又采来一只,她更欢喜了,一手攥一个,睁大好奇的眼睛紧盯着。轻轻地一阵风吹来,小绒球变成了小降落伞飞呀飞,小孩子的目光也跟着飞呀飞,直飞到蓝天白云间……

这美丽的一幕也悄悄将我的回忆带到了童年。

“一个小球毛茸茸,好象棉絮好象绒,对它轻轻吹口气,许多伞兵飞天空。 小伞兵啊小伞兵,飞到西来飞到东。待到明年春三月,路旁开满蒲公英。”

小时候,家在农村,那时我对蒲公英可亲呢。蒲公英是我最好的玩伴。除了吹毛绒球以外,我最喜欢的玩法是,从树上撅下一根树枝,把每一个小枝桠的前端摘掉,然后快乐地跑到开满蒲公英的草地上采撷来一朵朵小黄花。采摘这种花是有技术的,一定要留着点花柄,玄机就在这里面,你知道吗?每一个小花柄都是空心的。我捏着小花,小心翼翼地把每根小枝桠插进空心花柄里,一朵又一朵,一会儿大功告成,一棵绽满美丽鲜黄花朵的花树做成了。好美呀,我高兴地手舞足蹈。有时,我还会找来一些有韧性的小枝条,插完花以后把他们回旋窝成一个圈,然后把头系上,一个美丽的花环做成了。然后再做,有大的,有小的,大的套到脖子上,小的戴到手腕上,喜滋滋地到处炫耀,好象我变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鲜花公主。

小时候,记忆深刻的还有采蒲公英。一放学,我就挎上土篮,哼着信口诌来的小调,乐颠颠地跟着哥哥们奔向长满蒲公英的田野。与其说是干活,不如说是去玩了,呵呵,很庆幸,那时的作业没有现在的孩子这么多。我跟着哥哥们尽情地跑呀,跳呀。山间的田野上开满了各种各样红的,黄的,蓝的,紫的野花,还有红通通的托盘,采下来一颗,轻轻咬一口,哇,好甜。玩可不耽误干正事,可爱的蒲公英可够意思呢,又大又嫩,不用特意找,自个儿往你眼前跑,不一会儿便收获满满。傍黑天,我们大筐小筐的满载而归。农村里那开春抓来的,喂一整年春节才杀的猪几乎就是用这营养丰富的蒲公英喂大的。哇,现在想来,喂道那个流油的香美还让人口水直咽,这可全是蒲公英的功劳。

时过境迁,原来喂猪的野菜如今变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食,而且人们发现蒲公英全身都是宝,根,茎,叶,花既可食用,又可入药,特别令人惊奇的是听说蒲公英根还可以制轮胎呢!小小的蒲公英你厉害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挖蒲公英的队伍。于时有人说,市区附近的蒲公英都被挖没了,可是,真的没不了哦。春天里,公园里,街道的绿化带里那些骄傲的鲜艳的花太把自己当回事了,需要园丁们栽植,锄草,浇灌才肯生长,可是蒲公英却那么坚韧,那么接地气,它们只需要一阵轻轻的风,便把自己的孩子们送到了四面八方,到处都能落地生根,到处都是栖息的家。而且它们是多年生的,秋季里,它们的叶子干枯了,可根却依旧深深地埋藏于大地母亲的怀抱,一年年不断地生长着。所以,一般有经验的人在挖蒲公英的时候都不是一铲下去到底的,要在周围尽量大的半径里,尝试着挖,因为他们知道看着外表嫩小的苗,可根却不一定小,不小心就会挖断的。

不知你发现没有?蒲公英也有自己绽放的青春,它不总是那么低调,她也享受灿烂的生活。它不开花则已,一开便一发不可收拾。草地里,道路旁,树荫下,甚至贫瘠的不长草的硬土上,都可以看到这种小黄花。有一次我竟然看到一朵小蒲公英花执拗地从坚硬的岩缝里伸出脖颈,畅快地开放着,那样子啊,好象在对世界宣言:“我也开了。”一朵朵小花,赶集般竞相开放,它们不象有的花那样,羞怯地向里合拢,这种小圆盘是努力向外伸展的,就象一轮轮激情四射的小太阳,毫不遗余力地拥抱这个美好的世界。

活得多么有价值而又达观的小生灵呀。它给予人们健康与快乐,却从不求索取。它让自己努力到了极致,但却既不骄傲,也绝不妄自菲薄,一旦绽放便亮出自己的风采。

“一个小球毛茸茸,好象棉絮好象绒,对它轻轻吹口气,许多伞兵飞天空。 小伞兵啊小伞兵,飞到西来飞到东。待到明年春三月,路旁开满蒲公英。”

我的耳畔又回响起了那稚嫩而优美的童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