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前半生的样子,藏着孩子后半生的结局

01

前几天,在一家餐厅吃饭时,偶然看到这样一幕:

一个小女孩不小心打翻了一碗馄饨,汤汁溅得满地都是。

虽然服务员说,不用担心,我会来处理的。

但小女孩的妈妈,坚持让她来收拾。

妈妈说,虽然你是个小孩子,但你给阿姨带来了麻烦,就要尽力去弥补,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这让我想到了,之前在网上引起热议的“上海地铁小孩撒尿”事件。

有一些网友说:

“小孩子嘛,有尿憋不住”;

“等你有小孩,你就知道了”;

“孩子要撒尿,你能怎么办”。

其实,这样的紧急情况,大家都是能理解的。

但身为父母,我们有责任教会孩子遵守公共场合的规则。

就像主持人王芳所说的那样:

如果小孩实在憋得不行,在地铁上尿了怎么办?

作为家长,我的第一件事是擦干净,然后跟身边的人说抱歉,对不起。

这样做,是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他知道下次不能这样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杨绛说过:

好的教育不是被动受教,而是启发学习的自觉,在不知不觉中受教,家风对于孩子的影响,便是如此。

父母的修养,决定了孩子的教养。

每一个孩子的模样,都藏在父母的言传身教里。

02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邻居小丽,是一家商城的导购员。

她在上学那会儿,没有认真学习,等到进入社会,因为学历低,找工作屡次碰壁后,才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

于是,她把希望寄托在儿子浩浩身上,总督促儿子用功读书,将来考上名牌大学。

但,事与愿违,浩浩的成绩却一塌糊涂。

有次,小丽参加家长会,结束后,班主任特意把她留了下来,并把浩浩的作文递给了她。

上面,写了这样一段话:

我的妈妈不是一个好妈妈,她经常逼我学习,可她自己却追剧、玩游戏,一点也没有妈妈该有的样子……

美国优秀教师莱福·艾斯奎斯说过:

我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就首先要做什么样的人。

父母的样子,就是孩子的未来。

还记得那个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大放异彩的国民才女武亦姝吗?

为了让女儿爱上学习,武亦姝爸爸不再去棋牌室,而是拿起了《二十四史》和《山海经》,和她一起阅读。

爸爸妈妈还经常会和小亦姝一起玩“诗词接龙”的游戏,谁输了谁就做家务。

如此数年,小时候贪玩厌学的亦姝,逐渐爱上了读书,爱上了诗词。

今年高考,武亦姝更是以理科总分613分(满分660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录取。

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寻。

它的因,在家庭;它的根,在父母。

作为父母,我们不能单方面要求孩子达到我们的期望,而是应该以身作则,努力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

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从我们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包括知识、包括教养、包括做人的道理。

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榜样。

一个优秀的父母,会是孩子一生最高贵的礼物。

03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家庭纪录片《镜子》中,有这样一句孩子的自白:

我是一面镜子,我的面孔,能照出我是如何忠实于父母。

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心,与他们是多么的相似。

有人说,孩子是家长的复印品,你是什么样,孩子就是什么样。

主持人王芳,分享过一个故事:

王芳女儿的一个同学,不管别人如何称赞,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说“不”。

有一次,她去王芳家里玩。

王芳看着她说:

“宝贝儿,你看你这双大长腿,以后一定是个大美女。”

她连忙摆着手,说:“不不不,大短腿。”

并没有思考,她就直接说出否定自己的话。

后来,王芳才知道,她的妈妈也是这种性格的人。

对待生活充满了不自信,看不到自己的闪光点,同样,也看不到孩子的闪光点。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

每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3对新婚夫妇在教堂祈祷,“上帝啊,请赐我一个宝宝。”

上帝将3个天使,变成3个可爱的孩子,在3个家庭同时出生。

20年后,3对夫妇再次来到教堂。

第1对说,上帝,您为什么要赐我们一个暴戾、蛮横又贪婪的孩子?

第2对说,上帝,您赐给我们的孩子自私、贪婪又无能,该怎么办呢?

第3对说,上帝,感谢您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好孩子,热情、聪明又有爱心……

上帝说:

他身上的,正是你身上的;

他心里的,恰是你心里的。

你将什么播撒给他,他就会长出什么果实。

孩子会像镜子一样,反映着父母的一切。

你若温润如玉,他便成谦谦君子;你若粗鄙无知,他便成跳梁小丑。

希望,每一个父母都能明白,想要教好孩子,父母先得教好自己。

因为,你的样子,也就是孩子未来的样子。

04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唤醒的同时,父母也会因为孩子的到来,给自己一个再次学习的动力,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一个好学的妈妈,主持人王芳送给女儿的最好礼物,是她用一年半的时间,写成的《穿过历史线,吃透小古文》这本书。

谈及写作的初衷,王芳坦言道: 

“2018年的高考语文卷子,让我很震惊。

我才发现,现在的试题,早已不像我从前考试时那样。

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语文试卷都增加了很多文言文部分。

如果是女儿来参加考试,我会担心她一个也答不上来。

怎样才能让女儿既不反感古文,又能学得下去,我陷入了思考,并萌发了自己写一套书的念头。”

虽然并不是一个专业的文学研究方面的专家,虽然平时工作忙碌且紧张,但王芳却从未感到辛苦和劳累,而是让自己活得充盈与有趣。

关于教育,一位智者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应该很努力地把自己变得更好,让他在未来真正懂得的时候,他对于你有爱也有尊敬。

他从你身上可以学到一些好的品质,我不想放弃我继续成长的可能,我不想因为他我就变得止步不前了。”

深以为然。

一位好的父母,可以抵得上一百位好老师。

虽然我们无法选择拥有什么样的父母,但我们可以努力让自己成为怎样的父母。

正如古人所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好的父母,都会用尽全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格局、有眼界、有教养的人。

然后,把自己的素养、见识与能力,传给孩子,让他拥有一个不一样的起跑线。

其实,教育子女,本就是一场自我修行。

余生,愿我们和孩子一起,各自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⒈ 新一季的《最强大脑》,依然汇聚了清华北大海外高校的各路牛人,高智商与高智商的碰撞,让人看得十分过瘾。 在这巅峰...
    boxgirl阅读 203评论 0 2
  • 【香知蜜读1237】 2019/05/05 星期日 荐书蜜友:书童珊珊 文:才华水木君 你进一步,孩子才会跟跳一步...
    自律时光阅读 2,259评论 1 11
  •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理。 1.含胸拱背。只启动了双肩内收的意识,没有将双肩后旋下沉,没有使胸腔横向展开。 2.双大臂...
    就要叫枝枝阅读 578评论 0 0
  • 忙忙碌碌,匆匆忙忙,我们三个人昨天坐飞机两小时,路上折腾,今天早晨六点半起床,又赶着坐火车,昨天晚上忙着赶结业仪式...
    那蓝依然阅读 394评论 0 0
  • 罗兵访谈 讲述一路畅通的开始直到现在 我也是经历过广播的年代。只是去了杭州,听起了万峰老师。 罗兵大约是大了我...
    游必有方阅读 1,0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