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我用了三年​时间明白的15件事,希望能对你有用。

像谈心一样絮絮叨叨的跟你说来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大学的这三年,用跌跌撞撞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现在身处大四,想用一点亲身经历来提醒自己,这几年能把这些事情看清,也算是有所得。

我知道自己没有任何资格,凭着一点所谓的经验在别人的生活里指手画脚,毕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存法则。这篇仅仅代表个人立场,不喜勿喷,如果觉得会有帮助的话,请继续看下去吧。

我暂且将这些分为学习,生活,情感这三个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是学习,我相信时时刻刻都会有人提醒你,学习是学生生涯中的最重要的事。

那我也想在这里再唠叨一下。


①专业不一定要选自己最喜欢的,但是一定别选自己最不擅长的。

我是个理科很差的人,原本以为不论什么专业学起来都一样,考试时前突击一下就没有任何问题。结果呢,从原本的文科类专业转到现在偏理科的专业后,真的头大。我不是那种很会应试的人,所以经常因为这个厌学情绪很重。

②能不挂科千万别挂科。如果真的跟我一样很不幸的挂科了,那就千万别重修

我是个凡事会往坏处想的人,做最坏的打算,然后面对现实。虽然看起来很悲观但这是做好了一个心理准备,当你知道事情无法挽回的时候,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弥补,减少更大的损失,是最要的事情。所以,挂科了就好好复习补考,争取补考一次就过。

③不听课没关系,最好别让自己总是虚度。

我想大学里焦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闲着真的很难受,各种手机app不停切换,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以后的每节课都是如此。不听课没关系,那就带本喜欢的实体书去课上看看。至于实体书,我想因为它能留住你翻页时最微妙的情绪吧。

④学习上的决定没人能够代替你去做

其实跟风这个事情在大学里再常见不过了,考证考级,别人考的那我也跟着考。然而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不用跟着别人做决定。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考证考级都是需要占用时间的。把时间拿出来规划自己的人生,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考证也要考自己需要的证啦。

⑤、适当拖延可以,但是一定要计划好时间确保自己能够在截止日到来之前完成。

我觉得大学里专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总觉得自己太浮躁,少有安安心心静下来做事的时候。如果你想专心学习,并且克服拖延的毛病就从大学开始学着为自己规划时间。这不失为一件成长的事情。我觉得可以利用番茄时钟这类工具来帮助自己,让自己逐渐进入状态。我现在也是在努力让自己做事情能够更加专注。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学习上的一些小事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是生活,我想大部分大学生都是跟我一样住在学校寝室的,学校从此也成了我们这几年生活的中心和重心了。

在我个人经历中,我觉得大学时期的生活经验是要超过学习,毕竟出了校门的日子都是要生活的。

⑥、在寝室里,互相尊重是很重要的。

很多情况下大家的舍友都是来自各个不同的地域,生活习惯,背景都是有差异的。我们可以做不到理解,但是一定要以尊重为前提去相处,同住在一个房间,最好把话说在前面彼此坦白自己的习惯和癖好。免得时间久了,矛盾越积越多。

⑦、大学里,舍友不一定能做朋友。

我大学期间,玩的最好的朋友都不是舍友。而且交朋友最好别局限于宿舍这个小圈子,应该多认识些个性鲜明的人。舍友和朋友是有差别的,能在宿舍相处融洽最好不过了。也许是舍友见过你最真实最不愿意暴露一面,甚至有些涉及隐私了,很多时候我是不愿意因为这样就捆绑别人一定要和我成为朋友的。

⑧、做好理财规划,适当的通过自己劳动去赚一些钱。

说来惭愧,我是个很不会理财的人,导致我没有存款。我又是个没有钱会很焦虑的人,所以在这里提醒跟我一样情况的人,一定要学着去理财。也最好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去赚一些钱,不但能够提前感受社会,还能有自己的小金库,这样才能有安全感。

⑨、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动手去做,什么时候都不晚。

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就多去尝试,玩乐器,唱歌,画画,跳舞,走秀等等,想去做的就去做吧。大学里给你展示的机会很多,给你尝试的时间也足够。当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会有极大的成就感,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啦。

①⓪、你的生活不需要照搬别人的模版,让自己活得尽兴一点。

这或许是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遇到迷茫时会做的事情,自己真的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了,别人怎么能过的这么精彩,而我却只有沮丧。那生活中其实可以少点很严谨的计划和太远大的目标,更多需要我们专注的其实就是每个当下,你能想到的就去做。能挥霍的日子就这么多,希望很多人都能折腾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①①、珍惜身边还能聊的来的朋友。

现在太多人说自己孤独,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渲染着孤独没什么不好,标榜着孤独至上的一个氛围。可很多人应该更需要交流,交流是个同时输入和输出的过程,我很喜欢很人面对面的聊天,这样能够清楚的看到对方的表情,体会不同的思考逻辑。很多自己想不通的事情,和好朋友酣畅淋漓的聊上一回,你就会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日复一日平淡生活的日子里,最重要的是照顾好离家的自己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还想跟你们谈谈感情上的事。

①②、不要因为别人全都恋爱而去恋爱。

恋爱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不要因为任何的压迫或者压力,去随随便便和自己没那么喜欢的人交往,毕竟留下的都是回忆。并不是劝说大学里不要恋爱的,也没有说恋爱就一定要走到最后。我的恋爱观是彼此要真诚,要和喜欢的人找到最舒服的相处模式。轻松愉悦的关系是我对恋爱的最基本要求。

①③、没有人有义务一定要为你做什么。

我觉得即便是情侣关系,两个人也一定是独立的个体,各自保有自己的丰富的精神世界。在双方都对彼此忠诚的前提下,女孩子也不该强迫男生一定要为自己做到什么,恋爱中有承诺而没有义务。越是亲密,越是要保持独立,尤其是女孩子。

①④、在遭遇背叛的的第一时间就离开。

任何关系都是脆弱的,我想独立的意义在于即使不幸遭遇背叛了,也能坚定决绝的离开。大学里其实这样的事情不少见,很多女孩子总会潜意识里觉得自己是卑微的,在被背叛后也会选择原谅而不离开,很多时候的结果也只是再次背叛。

①⑤、感情不是生活的全部,你的人生还有很多值得去做的事情。

其实女生敏感脆弱不该成为一个刻板印象,虽然被失恋轻易压垮的人很多,但是失恋这件事情并不能代表什么。仅仅是一个不适合的人离开了你身边,你可以带着一份回忆继续前进,努力让自己变更好,争取遇到更优秀的人。很多时候一件事情的意义就是自己赋予的,和想变好一样,需要自己争取。


这些就是我在大学这几年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的一些道理,其实也算不上道理,只希望能够给遇到相同或相似情况的人一些参考。

我的大学生活就是美好中带了些残酷,并且这段日子在我的一生中不会再有第二次,所以不论过的怎么样,都是值得珍藏的时光。

❤️

文/Cheer

图源/网络 (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晋的风度,竹林七贤的把酒言欢,浅斟低唱,如今仍让人心弛神往。他们诠释的,或许,生命的意义从不在于长短。恰似木槿的...
    冷眼望洋阅读 740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