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别人飚高音,你却只能扯嗓子

梅兰芳前辈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二天不练票友知道,三天不练,全世界都知道了。”

它讲的是跟嗓子有关的一门艺术——曲艺,需要天天吊嗓子练习,懂行的人会听出咿咿呀呀里的音阶变化和音程关系,不懂行的人会晦气的说一句:“鬼叫唤”。艺术在成为作品之前,从来都是个尴尬的事。与此尴尬的就是,在KTV和情不自禁唱歌的时候,旁边那人毫不费力能唱出完美的高音,而你扯着嗓子调整了很多次,出来的声音漏气之外还干煸无力,失落的放下话筒,从此一叫你唱歌你就有些害怕。再叫你去,你也只能点一些低沉的歌来唱,坎坎坷坷唱完一整首,反响还不如别人飚一句高音,获得满堂喝彩。

一口气真的不能吃出个胖子,你如果真的要想得到完美的人声音域,对不起艺术从来都没有捷径,压根没有“一夜就能成名的事”只能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步一步的练习。我只能告诉你,不间断联系一个月,你差不多就会有婉转的歌喉,别人的高音是什么样的方法怎么出来的,你也能做到。

一·我们的声音是从哪里出来的?

我们人的嗓子(声带),通常如下图: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我们的气息从中间的白色的两个声门壁出来,于是就有了声音,对的,气息跟声音息息相关。

为了保护好声带,建议注意以下几点: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对上呼吸道感染的抵抗能力;⑵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用嗓过度,禁烟酒;⑶加强劳动保护,对生产过程中的有害气体和粉尘需妥善处理;⑷教师、文艺工作者需注意正确的发声方法,感冒期间尤其要注意,且不可发声过度;⑸早期声嘶患者,应强调声带休息,同时进行积极的治疗。——来自百度百科

二·保护声带从正确发声之前的放松开始

在所有的人声练习之前,首先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放松自己的嗓子。用音乐学专业术语来说,叫——声带放松练习。有一次看邓紫棋在【我是歌手】比赛,在上场之前的后台通过弹唇来放松嗓子。除了弹唇,还有这些放松嗓子的方式,术语叫——开嗓。开嗓联系你可以选择一个你觉得不怪异的,放松的,合适的。

第一种:弹唇

还在婴儿车里的小宝贝们经常在毫无意识的时候,就已经会弹唇了。我们长大了以后,和好朋友在一起放松无聊的时候,偶尔也会有弹唇的声音出来,就是那个“噗噗噗”的声音。这个声音是怎么来的呢?

1·在绝对放松的情况下。

2·轻轻的吸一口气,可深可浅不用在意多少。

3·用气去顶上下唇即可。

第二种:哼鸣练习

1·放松的情况下把嘴唇轻轻闭上。

2·把自己调整到开心的状态,用鼻子吸一口气

3·开始“哼”出声音,不用太大声,自己能听见即可。

*练习五次到十次均可,不可长时间练习——会头晕缺氧。

三·如何使用气息

音乐,也是一门协调性的艺术。我们认识了嗓子声带以及放松声带以后,接下来就是练习气息。因为嗓子需要适当的气息去“推动”声带来传出美妙的声音。跟学习武术,一定要练习基本功“扎马步”一样,气息是唱歌的基本功。

在如何练习“气息”这一看不着也摸不着的magic之前,我们先来感受它,认识它。

为了更好的让我感受到气息,我的启蒙音乐老师除了让我和我同学搬过钢琴,还让我们蹲下模仿拉粑粑时候的感受。

“在你们用力的时候,你们就潜意思的在气沉丹田,因为要使劲,只有气沉下去才会有力。”

满屋子的男同学,女同学蹲在地上拉粑粑的画面,真的很辣眼睛呀。有些同学回头一望这场面,哈哈大笑,笑得笑得前仰后翻。

“对,就是你们哈哈大笑的时候,也是气息进出最大最快的时候。来,放松,跟我一起哈哈大笑。”

感受完气息,如何让气息更长,把它沉下去呢?

第一种:“嘶~~~~~~~~~~~~~~~~~~~”的练习

1·轻轻吸一口气,将上下牙齿轻轻闭合。

2·轻轻发出“嘶~~~~~~~~~~~~~~~~~~”的声音,对的,越长越好。在发声练习中你可以换气,可以偷气,都可以。在这以后,请争取一口气能保持30秒到120秒的“嘶”不断,请做一个耐“嘶”的人。

*每练习五分钟以后休息一下,继续再练习二次,可以无意识的练习,也可以早上晚上定时练习。

第二种:吐气练习

1·把咱们平时常用的抽纸(轻薄型),截取四分之一(不比手掌大),贴上墙上。

2·嘴巴呈“O”型对着薄纸持续且均匀的吐气,保持5秒以上就可。

便利贴减去粘的那半也可以

*练习5次—10次就可,一天练习两三次即可,不可长时间练习。

第三种:吸气练习

1·找一个大一些的空杯+10厘米—20厘米左右的吸管

2·假装杯子里有好喝的西瓜汁或者其他的你喜欢的饮料,你要一口气喝完。

*练习5次—10次即可。(还找不到感觉的同学,来给你自己一杯真的你喜欢的饮料。)

吸气和吐气,我们声带的开合

四·先熟悉低音区和中音区。

“唐宝,咱们不是要唱高音吗?为什么是熟悉低音区和中音区呀?”

——因为低音区也好,中,高音区也罢,所有的音与音之间的关系(音程)都是相同的。有的人说自己五音不全,是因为自己不知道每个音到底是多高,距离(音律)是多少。从简单的中音区音程开始熟悉,熟悉以后用上面的气息练习中的气息把音“顶”上去即可。

“五音不全”是一个民间俗语,它来自于咱们中国的宫调式:1,2,3,5,6,这五个音。但是咱们中国现在的音乐教程也好,初级的音乐课堂也罢,都是用的西方的“1,2,3,4,5,6,7”,来作曲。咱们除了要治“五音不全”,还要一起再加两音:4,7。

第一:音阶练习

1·仔细聆听——从中央“C”的“do”开始,弹奏“上行的”1234567”。

小字一组C即为简谱:1

2·用“啊”代替“1234567”的唱名模仿它的音高,练习三遍。

3·仔细聆听——从“B”开始,弹奏“下行的”7654321”。

4·用“啊”代替“7654321”的唱名模仿它的音高,练习三遍。

*如此反复练习30分钟,可以每天两次,坚持一周。

**一定要仔细聆听每个音的音高,最开始的时候慢慢的弹,一个音一个音的熟悉都可。

第二:音程练习

1·如下图:

更多详情,请参考唐诗远系列文章:如何解决五音不全
*没有钢琴,电子琴以及其他器乐的同学,请简信与我,发送音频教程与你。

*在做练习的时候,唐宝依旧要提醒你注意仔细聆听之外,要再慢一点,仔细分辨每个音的高度,自己的声音与每个音的高度差多少,一定要与钢琴上的音高,一模一样!

第三:和弦练习

和弦练习参考上图的第五条:大三和弦+小三和弦,注意事项如上。

第四:高音区练习

在中音区练习了一周到半个月的音程以后,你的七音都已经完善了,加之之前的气息练习,可以慢慢挑战高音区。唐宝不支持急功近利,往高难度挑战,中音区练习完毕后,用同样的方式方法,练习低音区的“1234567”。练习完后,即可练习高音区域,但是前期我们只练习高音区的“12345”就好。

高音区的练习方式和中音区一样,只是不能练习更高的6和7。在练习了一周的高音区“12345”之后,你可以向6发起挑战。

1·用“啊”代替高音6,找到气息的着力点顶上。

2·如果找不到气息在哪里,你可以在厕所蹲在马桶上试试。

3·如果你的音还不够达到高音6,请在放松的状态下打一个最大的哈欠,把右手放在你的颧骨处,感受你的脑袋张开的感觉,这样更方便用气息顶上去,依旧用“”啊——”来代替唱名。

在练习高音6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共鸣,有的同学在高音3的时候就会有共鸣。

*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记住高音6的音高。

*如果一直没有达到高音6,我建议你一直稳定的练习高音3,4,5,这三个音,你要记住唱着三个音的感觉。高音7的练习,如高音6

至于大家都垂涎三尺的江湖传说的——海豚音,也就是海C怎么练习。把前面的中高音基础打好,有一天你就会发现,OMG,我居然唱出了海豚音。

整个朋友圈爆雷鸣般的掌声想你袭来——前提是,不要偷懒,稳扎稳打,一步一步来。



作者:唐诗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