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答获A轮融资估值1亿美金,知乎果壳胜负几何?

6月8日,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在朋友圈发消息,公布在行&分答完成A轮融资,估值超过1亿美金,会在接下来的两周召开发布会。姬十三这张朋友圈截图被疯转,吃瓜群众们已经搬好小板凳,等着在行&分答与知乎&值乎暗战的升级。

有媒体报道说,分答是一个超出姬十三预期的爆款产品,也是一个去果壳化的产品。

要知道,虽然姬十三也做了科学松鼠会,但是运作了6年的果壳在大众中有着更大的影响力,不过显然果壳的发展也在遭遇瓶颈,从最开始的泛科技趣味社区、到科学爱好者社区,果壳一直在做着离钱远的事情,就好像知乎正在做的。

2014年果壳获得C轮2000万美元融资,此次在行&分答A轮估值1个亿美金,按照惯常估值融资比例推算,可能在行&分答这一轮拿到的融资金额也在2000万美元左右,虽然风投圈风格今时不同于往日,但是足见资本对于在行&分答的信心。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2014年果壳获得C轮2000万美元融资时,是借着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风口,当时的领投机构也是教育机构——好未来领投,好未来出资1500万美元。

而如今,果壳正在做的事情似乎已经和MOOC无关了。

今天,在行&分答凭借分答获得A轮融资,在一部分人看来,好像又将了值乎一军,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知乎同样创立于2010年,于2011年先后获得天使轮投资和A轮投资,2014年知乎获得B轮融资,2015年获得C轮融资5500万美元。

对两者的估值进行比较,明显发现,C轮融资,知乎是占上风的,知乎在近两年风生水起也是有目共睹,不过分答和值乎的出现,让两者重新站在了同一跑道。

今年,果壳和知乎都将迎来6周岁,两个“同龄人”究竟会有怎样一场较量着实令人期待。

分答是“隐私”贩卖平台,而非知识分享平台?

事实上,在行&分答和知乎&值乎两者的产品形态还是有存在不小的差异。

首先,为什么值乎没有建立独立的平台,又或者知乎为什么不直接将值乎嫁接入知乎平台,而是借助微信的平台,这里面存在两个可能原因。

一是我们可以感受到值乎更加重社交,意见交流社交,在微信平台上,可以直接借助微信的熟人强社交属性,而相比之下,分答就属于轻社交了,虽然在分答风头最劲的那两天,不少人都将自己在分答上的动态分享到朋友圈,但是这事实上显示了分答的一个缺陷,也就是一个普通人,即便有一定的社会角色分工,他在分答里面却不一定有生意,因此需要借助熟人来拉动对自己的关注。

也就是说存在于分答的社交场景一定意义上分级严重,而且流动性相对单一。

另外一方面,知乎之所以没有将值乎植入是因为知乎的生态环境已经是稳定的,某种意义上来讲,付费问答的模式还是试验阶段,它并不一定是高级于于知乎模式的存在。当然,知乎也在试图用知乎live的形式做一些试探。

我们关于两者的讨论还集中在“共享经济”,“知识变现”两个概念上,有人说这两者开启了知识变现的新时代,一定意义上是的,因为知识或者内容的变现从来没有这样直接过,在过去,我们可能是通过交学费、买书等等方式向知识传输者、生产者付费,却有层层“手续”。

但是,这是否是“知识”变现还存在疑问,因为更大程度上,我们在互联网上通过只言片语传递的信息更大程度上是经验,系统知识的学习是不可能的。

而在行&分答则离“知识”更远,有网友分析说,事实上分答做的是贩卖“隐私”的生意,比如王思聪之所以引爆了分答,是因为他分享自己的一些“私人”经验。

而在行&分答这个产品的核心也在于“偷窥”,对于红人的偷窥,如果说在行&分答依赖的是粉丝经济,那么我们就不得不说分答是一个网红平台了。

知乎是一个百科书库,分答是一个放满带锁匣子的房间

从产品“外观”来看,如果要对两者做出一个形象的比喻,知乎是一个百科书库,但分答是一个放满带锁匣子的房间,当然值乎的出现是知乎开始将部分书库的内容上锁。

分答的核心变现模式是网红和与之相生的粉丝经济,那么说白了分答更像是另外一个微博,另一个大V的平台。

当然,知乎上面也有大V,那么两者有什么不同呢?从内容产出的角度来看,知乎上是先有话题再有隐藏于后面的大V,在这种形态下产生了许多因为回答精辟走红的知乎大神,而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一名不文。

但是分答页面上是人物社会角色先行,进入界面,首先出现的是这些专业领域“精英”的个人介绍,附上的人物介绍也主要是讲这个人在现实社会地位,很容易让大众失去胃口,一定程度上也拉开了用户和专家的距离。

值乎的产品设计则和知乎保持着很大程度上的相似性,进入值乎页面,主屏幕上滚动的依然是话题,而不是一个个人物介绍。

当然,在行&分答对知乎构成的最大的威胁,也就是知乎最为人所诟病的痛点,即不能实现变现,分答的出现直击要害。

在行的优势在于内容直接变现,大家也欢迎这样的改变,因为正如有人说的,没有任何知识的产出和获得是不需要成本的,不过“偷窥”会是一个好的方式吗?

大V阶层流动性决定了这两款产品的生死?

目前,在行&分答依然处于吸引用户、活跃用户的阶段,喧嚣过后,前途还未可知。

在小娱看来,未来,分答如果失去活力,原因可能就在于大V阶层的固化。

显然在行上的专家大V们专业化程度太高,丧失了一定的趣味性,除去人物头衔介绍,大部分提问也显得概括而无聊。

而除了专业领域高精尖人士,另一部分从微博上移植到分答的红人们也属于固定阶层。

对比来看,在知乎上面,一个人的人物介绍只需要模糊的专业性介绍就可以,比如“xxx年的x行业从业者”,用户不知道这个人在现实社会中的地位,因为身份的不确定性,小V就有可能凭借努力“答疑解惑”成为大V,一旦打开这个上升渠道,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用户活性。

这也就是为什么分答要从知乎上挖大V,因为目前来讲,分答尚不能诞生自己的大V。

话说回来,无论如何,内容直接变现都是进步,内容收费是对内容生产者的尊重。

但是以个人为基础的内容收费也许本就不是一门可以规模化的生意,赚个小钱尚可,王思聪的示范也许不会成为常态。

大V们在知乎上得到的是受到尊重的话语权,这样的尊重也许一定程度上可以取代金钱上的缺失。

当然,也许一定程度上,在行和知乎本就没有可比性,在行是社会现实阶层在互联网场景上的重现,而在知乎上,每个人都可以重塑地位,只要你有观点,愿意分享。

碎片化时代,我们都在追求高效的变现,互联网也恰好提供了这样的可能,网红脸们可以直播化妆,可以开淘宝店,那么也知识型“网红”的出现为什么不是好事呢?

原创2016-06-08娱乐资本论原创娱乐资本论作者:李静玉 编辑:郑道森


福利:五折优惠码PM50产品经理千人峰会 (第六届中国产品经理大会)

剧透:现在处于大变革时代,在资本寒冬期间,平安好医生成立2年,A轮就融资了5亿美元,成为A轮独角兽企业,估值达到30亿美元。这是怎么做到的?

补贴式获客模式全面停止,精细化运营到来,对产品设计会有怎样的影响?

前Linkedin高级总监张溪梦从Linkedin带来的低成本高速增长理念又对产品设计和运营有怎样的影响?

399元票五折仅需199.5元,点击链接http://event.3188.la/315019104,报名后可以输入优惠码PM50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