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5:30岁才懂得的这个道理,我后悔没早点知道!


我发现,我们只有拿出十二分的努力,才有机会过上理想的生活。

01

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长大了?

有些人在14岁就知道自己要什么,有些人在大一大二就想好自己的未来,而有些人终其一生也不知所求。

我想曾经的我就处在“不知所求”的状态吧。说要拿高工资,说要在一线城市买房买车,说要过上体面的生活,但也只是停留在说说而已。

说要趁年轻要好好奋斗,说要趁没结婚好好读书提升自己,说要趁野心还在要好好闯闯,但最后一定是工作没认真干,书没好好看,回到家就是葛优躺、刷电视剧,聊微信,这是我22-30岁的生活状态。



前天刷微博时候,看到《北京女子图鉴》一个片段:实习生小新,没有能够在试用期结束后留在公司。陈可给小新写了一封邮件:

小新,今天你哭了,哭的很委屈,觉得被我这个表姐抛弃了,其实也我曾经像你一样哭过,写这封信跟你,把我一路以来的感受和体会和你分享,希望未来的你不会再像今天这样流泪。来到这个世上,没有人应该为你做什么,拒绝长大,逃避责任,是你自己在放弃自己。

你可以在我走进的那一刹那关掉聊天窗口,也可以在我要求你加班的时候,编造出五花八门的理由去和小姐妹聚餐,KTV包夜,你甚至可以到处吐槽我工作的bug,这些都可以,但是,所有你糊弄的,你不重视的,你负能量处理的,不论多微小,都将作用在你的未来。

在北京,你绝不会只因一分的努力可以随便在国贸刷卡,也不可能因为两分的努力而体面生活在三环内,你只有拿出十二分的努力才有机会过上理想的生活。城市的每个夜晚,都会有人在哭泣,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昨天你流的汗会换来财富,今天你吃的哭会成为礼物,明天,唯有埋头苦干,才能昂首幸福。所以小新,好好工作吧,这是所有并非天生公主的女孩,成为公主的最快捷也是最靠谱的方式,愿有一天,你能理解我的这一封信,能正视自己,向内认知,向外行走。

02

看到哭泣的小新,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明明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明明觉得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明明觉得自己全心全意的付出,为什么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没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没有过成自己想要的生活。

现在的我明白了,那是因为我努力的还不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要准备付出什么样的努力,达到想要生活的能力。

2011年毕业,我只身一人来到广州“闯荡”,一次又一次被拒绝,好在心灰意冷之时,谋求了一份糊口工作。

那时候的我,心很小眼界也不高,所奉行的原则就是:我要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时间,上班好好工作,下班好好生活。



如果碰到那种拼了命工作的人,还会冷嘲热讽一翻,何必了为了这点钱加班加点至于吗?可是很多年以后,别人已经做到公司高层管理,而自己还是小小职员时候;别人工资月入3万时候,我自己工资却没能跑赢通货膨胀时候。我突然后悔了,后悔自己没能在自己职场的黄金时间付诸100%的努力。

那个时候的自己应该少花点时间逛街,毕竟花大半天时间买到便宜三百块的衣服,只能说明你的时间不值钱;应该少幻想天天去哪旅游,毕竟看一大堆穷游的攻略,找打折的机票,只能说明你的时间廉价;应该少把期望放在别人身上,想要的生活想买的东西自己努力争取,毕竟这世上唯一能靠的住的只有自己……

其实真正平衡的工作生活,就是应该上班和下班的界限是模糊的,就是应该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

不要怪我太偏激,也不要说我功利,现在我真的是这么认为的。

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来看,从大学毕业到三十岁前,年轻人职场的黄金时间就那么五六年,别和我扯什么终身学习,或者三四十岁是最好年龄这种鬼话。

你的一生,只有这几年,是自己身体和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也只有这几年,你不用分散精力来孝敬父母或者组建家庭,这几年是人一生最好的资产,当然应该投资在回报率最高的事情上。

什么让你增值最快,那就是一份有前途的好工作呀。

其它都是浪费。

03

昨天刚毕业1年的室友跟我说,她在电梯里听到俩小姑娘抱怨,“真是想不明白,我们累死累活拿的工资,还比不过别人喝喝茶茶,看看文件拿的工资高。真渴望一份轻松的工作。”

要是我当时在现场,我真想告诉那俩小姑娘,你们知道么?像我这种过了30岁还一事无成的老阿姨是有多懊恼吗?

懊恼年轻时候的自己不喜欢加班,懊恼年轻时候的自己贪图工作轻松,懊恼年轻时候的自己在该奋斗的年纪没有拼尽全力。



年轻的姑娘们,你应该多问问这样一句话:“你在逛淘宝时别人在逛书店,你在聊八卦时别人在聊文学,你在花尽所有心思谈恋爱的时候别人在努力存钱投资自己学习新技能,你凭什么不努力却什么都想要?

记得哭的最凶的那个夜晚,有个人的话一直回荡在我耳边:“你都30岁了,你要么就努力爬上管理层,要么就自己大胆一些去创业,不要再总是做一枚小小的文案了。”

那时,我还想不明白,总是在逃避,并拒绝长大。“心想,你凭什么这样说我,你要是没有好的家庭背景,背后没有人支持,你能年纪轻轻就做上高管吗?你能年纪轻轻年薪50万?你知道一个人,没有任何资源,要在大公司做到管理层,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吗?”

这个人的话,那个时候深深的伤害了我的自尊。但我现在明白了,有些事情会伤害到我们,却不会害我们,反而可能对我们有好处。有些事让我们觉得好得很,却可能害我们极深。我想那个人当时说的话,就属于前者吧。

没有好的家庭背景,没有出自豪门,没有遇到伯乐……这些都不是你不努力的借口,而应该是你更加努力的动力。年轻时候,工作切勿贪图轻松,工作多锻炼的机会就会多,你掌握的技能也会多。毕竟,在广州这座城市,你只有拿出十二分的努力才有机会过上理想的生活。毕竟,这是所有并非天生公主/王子的女孩/男孩,成为公主/王子的最快捷也是最靠谱的方式。

当我抛开所有偏见,仔细看了看身边很多优秀的朋友,他们都是通过努力拼搏而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之前认识一个88年的姐姐,出生农村,学历也并非985/211,没有显赫的家室,没有伯乐支持,也没有说靠自己的美貌嫁一个有钱的金龟婿,她只是踏踏实实的通过自己的努力,跟着老公白手起家,一起开淘宝店,一起跑销售,一起做方案,大事小事一点都不马虎,每天没日没夜,手机24小时不关机,全年无休,生完孩子一个月就开始工作。付出终究会有收获,如今的她成为了一个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的人生赢家。

今天这个姐姐获得的所有一切都是她曾经流的汗水,加的班,吃的苦换来的礼物。所以,如果我们还有梦想,如果我们都想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那就努力好好工作。

当你热情面对工作的时候,工作就会加倍的回报你!

04

也许你又会说,你说的这些我都懂了。不过太晚了,我都30了、40岁、50岁,没机会了。而且你都说了,从大学毕业到三十岁前,年轻人职场的黄金时间就那么五六年。

的确,三四十岁不是最好年龄。但非洲的女作家Dambisa Moyo 也说过,“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有个朋友,今年30岁,离异流过产。16年,怀孕3个月时候,老公出轨了,12年的甜蜜婚姻就此画上句号。

就在所有人怜悯她时候,她并没有倒下。她现在游泳健身,英语学习每样都不落下,前不久还收获了稳定的甜蜜恋爱。

她说,“30岁,离异,二婚女这些标签我不在乎,因为我身上有其他的闪光点,他们发出的光芒足以盖过世俗眼中的污点。她认为一个人的价值,并不是由孩子、伴侣、年龄、是否离异所决定、关键在于你的自己持续输入知识,去丰富自己,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请不要灰心,你也会有人妒忌。

所以,就算现在你年龄有点大,天资也不聪慧,当咸鱼习惯了,但请相信翻身的咸鱼一定别具一格。努力一把,就算不能脱颖而出,起码可以超越自己。

无论怎么样,一个人借故堕落总是不值得原谅,生活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努力拼搏。

愿你勤恳、努力、蓬勃、朝气,日月星辰照亮你;愿你自信、豁达、积极、奋进,蓝天白云只为你!

下面月野大兔跟大家认真分享自己每天元气满满小诀窍,大家千万别错过!

No.1

多读书

我身边优秀的年轻人,没有一个不读书的。今年3月份开始,虽然有时候加班到10点,但是我从未中断过学习。每周至少会认真去读一本好书,来保证自己大脑的高质量输入。

高质量的读书,让我想明白了很多以前不明白的事情,让我思想变得更通透和宽阔,让我能以正确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世界,让我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

下面送你200本「值得跪读」的精选书单,让你业余时间偷偷变牛逼。


No.2

多运动健身

体育锻炼对促进身体健康的益处. 生命在于运动噢!事实表明,参与有规律的锻炼会使人身体棒、感觉爽,精力充沛...

曾经我也是个死肥宅,又胖又丑,每次照镜子都觉得自己恶心,分手时候前任让我去学化妆学打扮,潜台词就是你丑你胖你还不打扮自己,老子还喜欢你就是眼睛瞎了。后来想想也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瘦下来,晚上只吃水煮蔬菜,天气好的时候坚持每天去户外跑步5公里,天气不好就在家跳绳2000下以上,再做10分钟拉伸运动。不到半年时间,我的身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皮肤变好了,精神状态也是元气满满。

如果不经常运动的人,刚开始运动也不一定每天要跑5公里,你可以先1公里,第二天再1.5公里,慢慢增加,等你看到自己一天一天变好的时候,你就会停不下来。就像月野大兔,刚开始跳绳500下就气喘吁吁,慢慢就1000下,然后再是2000下,现在跳完3000下跟没事人一样。

No.3

学会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

身边的人,可以是同学、长辈、朋友、亲戚、志趣相投的人。这个群体可以不受年龄的限制,可以是年老的向年轻的人学习,也可以是年轻的向年老的人学习。学习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只要你想提高自己。也许你会说,自己身边没啥优秀的人。在互联网时代,你就不要在找什么借口偷懒了,只要你想学习,你就会有办法。

昨天在微博上看了TED的一个演讲——【怎样成为一个精神强大的人?】,心情有点丧的我,瞬间满血复活。



演讲的内容围绕的是因为别人而开心或难受,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尤其是当糟糕的事情发生时,我们如果开始自怜,就会任由自己的悲伤发酵、影响日常生活。

但只有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亲爱的,如果你在广州,想随便在太古汇刷卡,想过上理想的生活。那么请你拿出十二分的努力去拼搏吧。

有句话说得好,十年前,你周围的人会根据你父母的收入对待你。十年后,你周围的人会根据你的收入对待你的父母和孩子,这就是努力的意义所在。不努力的人一事无成还总想坐享其成。我们努力奔跑就是为了:追上那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自己!对啊我是为自己在努力!

所以如果,你现在20岁,请你拼尽一切努力去获得自己想要的;如果,你现在30岁、40岁,那更应该铆足吃奶的力气去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想当自由撰稿人,你就去努力写稿;想提升学历,你就去考研背词做题;想拥有健康的身体,那你就坚持运动……相信,我们现在的努力,坚持,勤奋,终会迎来一个美丽的未来。



我是月野大兔,90前,一个广漂大龄女孩,爱码字爱生活,愿意陪你一起打拼,一起成长为一个厉害的有自己目标的人。更多好文章,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有糖也有你。最后,如果你喜欢这篇文字,点个「赞 」告诉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