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聆聽內心的聲音 | 讀《與神對話》第一卷第一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當我因需要做出重要的選擇而猶豫不決時,只要耐心地、仔細地聆聽,就定然會有一個發自內心的聲音,有時它很響亮,有時則很細微,但無論何時它都很決絕。往往我會選擇這個聲音所做的決定,而日後的事實證明,這正是我要走的路。《與神對話》第一卷扉頁上的那句話“最偉大的提醒者並非他人,而是你內心的聲音。”我很認同。

盡管如此,當我閱讀《與神對話》這本書時,依然抱持著保留的態度。這的確不是一部與宗教有關的作品,但是無法完全擺脫宗教的思想。我很欣賞書中提出的一些觀點,但我建議在閱讀時暫且拋開“宗教”的束縛,這樣也許更容易理解和接納書中的“神”以及“神”的“旨意”。

“起到控制作用的思維永遠是思維後面的思維――不妨將其稱為‘誘發思維’。
所以你若是懇求乞討,你將來體驗到你想要選擇的東西的几率就會變得非常小,因為所有祈求之後的誘發思維是,你現在沒擁有你想要的東西。這種誘發思維變成了你的現實。”(《與神對話》第一卷,p.016)

誘發思維,令我想到了“起心動念”。無論起心動念的內容是什麼,當我們在心裡生發出這一念頭的那一瞬間,它就變成了現實。所以,無論心理學也好,佛學也好,都特別強調我們要去覺察和追溯最初的起心動念,即誘發思維,往往問題的癥結和根源就在於此,我們卻還不自知。

人類行為在最深層次上無不受到兩種情感(怕或愛)之一的驅使。人類所有的想法和行為,不是出於愛,便是出於怕。
怕,是收縮、封閉、攫取、跑開、隱藏、獨吞、傷害的能量。
愛,是擴張、開放、贈送、停留、敞開、分享、治療的能量。
怕用服飾裹起我們的身體,愛讓我們赤裸地站出來。怕粘住和抓緊我們擁有的一切,愛送走我們擁有的一切。怕糾纏,愛鬆手。怕激怒,愛撫慰。怕攻擊,愛改變。(p.023)

我記得在上心理學“奇蹟”課程的時候,老師特別講解了一個非常普遍的心理模型,這個模型的最核心一層是“特殊性”,其次是“匱乏感”,再次就是“罪疚懼”。這裏,我們不妨把“怕”替換成“恐懼”。恐懼和愛,的確是我們想法和行為的兩個原始動力。無論行為的表層已經演化到了何種程度,若像剝洋蔥一樣把它偽裝的外衣一層一層剥下来之後便会发现,藏在最深處的動力往往是恐懼,恐懼自己無能,恐懼被拋棄,恐懼被放棄,恐懼孤獨,恐懼不被人愛,恐懼死亡,恐懼分離等等。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恐懼的對象,我們往往沒有勇氣面對它,更甭提將它袒露出來赤膊相見。於是我們掩藏、逃避、閃躲、壓抑、遏制、偽裝、攻擊、攫取、糾纏……用盡手段和心機,無非是為了絕對不要暴露內心深處的恐懼。

然而,越不暴露越感到恐懼,好像黑暗,越害怕黑暗,黑暗變得越深。如果能夠化暗為明,恐懼才有機會被愛取代。

雖然我們的行為也基於愛,但是大部分情況下是出自一種自私的、個體的、狹隘的愛,若能用智慧把它轉化為廣博的、慈悲的大愛,那麽會生髮出巨大的、無法評估的療愈的能量。

別去評判其他人走過的業力之路。你永遠走你的路,同時允許別人走他們的路就可以了。
無論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你都要避免先入為主和自以為是,因為每種境況都是禮物,每種經驗中都隱藏著財寶。(p.040)

讀到這裏時,我看到的就是兩個字“接納”,接納自己,也接納他人。我們不具備佛陀的智慧可以看清每件事的來龍去脈,每個人的前世今生,所以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就會少一些誤會和傷害。無論順境、逆境,無論順緣、逆緣,都是修行道上的資糧。更何況很多事情的發生、很多人的遇見,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是我們要的結果。如果能擺正心態,那麽這所謂的結果也不是終結,而是可以轉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勇利的運氣糟透了。 他覺得只有這個原因可以解釋到底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他身上。 他並不覺得自己是個沒禮貌的人,但...
    AmandaHuang阅读 964评论 0 2
  • 三十八種花精與救援花精之使用說明 --摘譯自巴哈醫生之十二種原始花精與其他花精(The Twelve Healer...
    玄月之佑阅读 1,447评论 0 11
  • 一如既往忙碌, 不知初一十五。 只有收到祝福, 节假恍然冒出。 心被工作维系, 世事无心顾虑。 邳州碾庄路途, 平...
    深秋_9651阅读 249评论 0 0
  • 当风吹来时, 我迎风跑去, 仿佛见到多年不见的玩伴, 然后张开双臂, 拥抱天空, 那是我的第一次飞翔。 虽然飞的不...
    简_图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