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解析

CSS(层叠样式表)

CSS层叠样式表(Cascading Style Sheets)是一种用来表现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一个应用)或X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一个子集)等文件样式的计算机语言。CSS不仅可以静态地修饰网页,还可以配合各种脚本语言动态地对网页各元素进行格式化。

CSS 能够对网页中元素位置的排版进行像素级精确控制,支持几乎所有的字体字号样式,拥有对网页对象和模型样式编辑的能力。


引入CSS的方式

1. 内联style样式

2. style标签

3.外联样式表,外部css文件link引入

4. 外联样式表引入外联样式表,@ imprt  url (./b.css)



文档流

文档流:文档内元素的流动方向。

div的高度由内部文档流决定的,内部文档流是:

内联元素<span>:从左往右流动,宽度不够下一行。

块级元素<div>:从上往下流动,每个块级占一行,不够另起一行。



float

float CSS属性指定一个元素应沿其容器的左侧或右侧放置,允许文本和内联元素环绕它。该元素从网页的正常流动中移除,尽管仍然保持部分的流动性(与绝对定位相反)

1. 在子元素上加folat,float:left/right

2. 在父元素上加clearfix,

.clearfix::after{

    content: '';

    display:block;

    clear:both;}



margin和padding的区别

margin是指从自身边框到另一个容器边框之间的距离,就是容器外距离。(外边距)

padding是指自身边框到自身内部另一个容器边框之间的距离,就是容器内距离。(内边距)

注意:margin:0 auto;  只对块级元素起作用。将Padding设置为负值无效。

(marger和padding有很多知识点,详细点击浏览)



display:inline 和display:inline-block和display:block的区别

inline element:行内元素也叫作内联元素,内嵌元素,直进式元素。

block element:块级元素。

1.display:inline 转化成内联元素,不换行;

内联元素的前面和后面都不会有换行符,你不可以给内联元素定宽和高,如果同时给一个元素写

那么width和height属性就会失效;

2.display:block转换成块元素,换行;

将元素转化为块级元素,有宽和高的属性,元素前后都有一个换行符

3.display:inline-block内联块元素,既不换行又可以使用块元素所拥有的属性,类似于块元素加了浮动效果。

表示元素对内具有块级元素的宽和高的属性,即你可以对它设定宽和高,对外却具有内联元素的无换行符特性。



position属性

position的含义是指定位类型,取值类型可以有:static、relative、absolute、fixed、inherit和sticky。

1、position: static

  static(没有定位)是position的默认值,元素处于正常的文档流中,会忽略left、top、right、bottom和z-index属性。

2、position: relative

  relative(相对定位)是指给元素设置相对于原本位置的定位,元素并不脱离文档流,因此元素原本的位置会被保留,其他的元素位置不会受到影响。

3、position: absolute

  absolute(绝对定位)是指给元素设置绝对的定位,相对定位的对象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1) 设置了absolute的元素如果存在有祖先元素设置了position属性为relative或者absolute,则这时元素的定位对象为此已设置position属性的祖先元素。

  2) 如果并没有设置了position属性的祖先元素,则此时相对于body进行定位。

4、position: fixed

  可以简单说fixed是特殊版的absolute,fixed元素总是相对于body定位的(窗口定位)。

5、inherit

继承父元素的position属性,但IE8以及往前的版本都不支持inherit属性。



其他

1. Computed(计算属性):浏览器默认 fort-size:16px

2. hover选择器:用于选择鼠标指针浮动上元素,a: hover{  }

3. line-hight:行高,水平居中

4. vertical-align:上下均等

5. border:用于调试

6. border-radius:50% :画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