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牛人堂|草根作家王智君老师精彩分享

文//逐梦水乡

前几天,2019年总结给我准确记录来简书779天,也就是两年有余。在这些时间里,我看了不少朋友的文,也交了不少友,看着他们的文章日益变化,从稚嫩到成熟,文笔越来越流畅,我是打心里“羡慕嫉妒”啊!而自己还在原地踏步,还停留在流水账的写作里自嗨。

都说2020一起加油,我拿什么加油,心里那个急呀?

上午,爬楼听完牛人堂16期嘉宾草根作家王智君老师的写作分享课,如醍醐灌顶,受益不浅。

“快乐写作,精彩人生”是老师的写作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瞧,这就是王智君老师。一个曾经的放牛娃居然靠写作华丽转身成公务员、作家,不相信都不行,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小学文化,我们简书里随便抓出来都是高中、大学……最起码也是初中生吧!一个小学生成了作家,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不得不让人叹服 。

在听课之前,我先看了他那篇《遥远的苹果》,催人泪下,对他的构思很是佩服。

他没有像其他分享老师那样一上来就大讲特讲如何如何写作。而是分享他的人生经历。我心里想,分享课不抓紧时间分享干货,去谈你的经历,莫说时间不允许,你就是谈经历,又与写作扯上什么关系呢?

恰恰相反,他娓娓道来的人生经历里,就包含着他写作的艰辛之路。

他说:写作跟文化的高低无关,跟个人的人生经历、体验有关。

怪不得以前就听人说:经历是一笔财富,是写作的源泉。

那是不是经历少的人就不适合写作呢?

也不是。他说看书是间接获取素材,书看多了,同样可以写得很好。

他讲初学者,一定不要记流水账,把看见的原原本本写下来,那不叫写作,最多只能叫文字搬运工。写作是要经过加工、构思、提炼的……

这一点,说到我的心窝子上,我感觉自己写东西就是流水账,而且记录很翔实,不懂得怎样去加工、去提炼。写事情,把大大小小都罗列出来,层次不分明,没有起伏、亮点,这也是一些老师曾经给我指出的通病。

他最佩服当年一个比较红的作家高什么,仅仅认识几个字,很多字写不起用符号代替。就是那个作家给了他深远影响,并切身体会写作是不受文化高低影响的,只要你热爱写作,都可以写。

他说:有了梦想,一定要坚持

在煤油灯下足足写两年,一篇都没有发表的情况下,他仍然孜孜以求,坚持下来。正是他这种坚持,才春暖花开,最终守得云开见明月,让他进入县报社,开始了人生新篇章。

我们有时也是这样,一直写啊写啊,看不到希望,就想放弃。哪怕你努力了百分之九十九,在最紧要的几步如果放弃,也会与成功失之交臂。所以但凡你有梦想,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他说:写作就是把生活中的口头故事记录下来,用文字去传播。

所谓记录下来不是叫你把整个事件面面俱到,而是要构思,加工,那样写出来的才叫你的创作。

初学者一般先从身边最熟悉的人,最刻骨铭心的事写起,那样写出来的文章比较感动人。

他还讲散文分叙事散文和抒情散文。散文同样可以虚构也可以非虚构。散文里面有人物,故事情节的,字数在三千以内的,可以当小说发表,也可以当散文发表,它们是互相交叉的。

我们平时有个误区,就认为散文必须是真实的。他说这是大错特错,因为散文的性质是文学作品,它不是纪实、不是新闻、不是报告文学。文学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虚构,你觉得文字怎样感人,怎样优美,你都可以尽情去想象,去虚构。

听完老师的精彩分享,心潮澎湃,感觉不再迷茫,脑海里好像突然清晰起来,2020前进的方向越来越明确。

是的,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