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战结束 一场救赎

一部不亚于肖恩克的救赎的激荡人心的电影,亲人间从一开始的彼此伤害到最后完成了彼此的救赎。

弟弟汤米,一头猛兽。父亲帕迪的严重酗酒和家暴摧毁了他的童年,当他与年仅十六岁的哥哥布兰登约好与母亲一起远走他乡,没想到到了临走的时候布兰登为了一个姑娘决定留下,远走他乡的母女俩生活窘困不堪,度日如年,由于没有费用看病,最终汤米亲眼目睹着母亲咳血在地板上,逐渐不治身故。如此破碎的家庭对汤米的童年留下了巨大的阴影,年少的他也一直对他所认为的哥哥的背叛耿耿于怀。成年后汤米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并在队伍中交到了一位情同手足的兄弟曼尼,在被自己家庭抛弃的那些岁月里,这些与他出生入死的战士成了他情感的重要依托。可是这唯一的兄弟却被友军的炮弹误伤身亡。心灰意冷的汤米以他独有的方式退伍了,并找到了前自由搏击教练的父亲,开始进行艰苦的训练,准备参加该项运动史上奖金额最高的搏击锦标赛,并准备把奖金救济他身故兄弟的遗孀。

哥哥布兰登,一头困兽。酗酒的父亲和无情的家暴同样带给了他不堪的童年。原本答应和弟弟汤米随母亲一起远走他乡,最后却为了爱情选择留下,并认为从此可以得到父亲在自由搏击方面的器重与栽培,然而最后父子还是分道扬镳。长大之后一度成为了个自由搏击运动员,后来成为了高中物理老师。同时他也对弟弟汤米饱含歉意,正如他们之前在海边的夜晚相遇时他所说的,当时十六的孩子,布兰登能懂什么呢。后来由于家庭的缘故他不能忍受自己无法为妻子和重病的女儿提供庇护,决定重返搏击赛场。为了巨额的奖金也参加了该搏击锦标赛。

他们一边要去面对过往的矛盾、分道扬镳的经历,同时还要一起去经历未知的比赛。

弟弟汤米,一头猛兽,比赛中面对每个对手都是暴力出击,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致命暴击击垮对手,之后不等裁判示意,直接离场。他有十足的把握确保被他击倒的对手再无爬起继续较量的力气,他那在力的反作用力之下隐隐生疼的拳头似乎肯定了这一切。而和其他所有选手不同的是,他没有教练团陪同,也没有出场音乐,独自一人而来,迅速击倒对手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童年的破碎记忆和缺乏的亲情和关爱在他身上烙下了的孤僻,决绝,愤怒的烙印,这不仅可以从他火焰般的眼神可以解读出来,更可以从他的拳头中诠释,他的每一拳似乎都在发泄他对童年,对人生的愤怒,不满和绝望。

哥哥布兰登,一头困兽.他并不是一位彪悍的选手,相反,他反而显得有些瘦弱。赛前没有人看好这位高中物理老师,连他的对手也嘲笑他不配站在这台上。可是对家庭和妻女的责任感使他为捍卫家庭而战,他坚韧不拔,永不放弃。同时他也有着不错的防守技巧和抗击打能力,并在赛场上能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捕捉战机,利用对手的小失误的短暂的怠懈使出木村锁和肘关节锁,然后一招制胜。从他的眼神了流露出了对家庭无比的捍卫感和对人生无奈的一种困兽之斗。

他们最终在决赛相遇了。比赛场上拳拳到肉,不赢即输。暴力、情感与谅解在六角笼子充满张力,剑拔弩张,一触即发。

有种意见说,汤米和布兰登象征了赫尔曼·麦尔维尔的小说《白鲸》亚哈的两面:弟弟代表无所畏惧、牢记仇恨的一面,哥哥则是坚韧意志力的化身。来看《白鲸》中船长的样子:“在他这种笔直向前、固定不动、不畏不惧的目光中,含有一种无限的、最坚决的、不屈不挠的神气,一种坚定不移的、永不妥协的顽强精神。而且在满腔抑郁的亚哈脸上还有一种苦恼的神色、无上的悲痛之概。”

与弟弟汤米没有出场音乐相比,布兰登的出场音乐是德国杰出音乐家贝多芬的欢乐颂,极具个性,你很难把欢乐颂里轻快的旋律和自由搏击紧张的气氛联系在一起,想想就是多么的违和。不过从另一方面来揣测,让贝多芬的乐曲掺杂在片中,是意味深长的一笔。除了贝多芬是著名“扼住命运咽喉”之勇士,贝氏父亲身为宫廷唱师,也是一个严重的酗酒者,他早早发现儿子的音乐天分,不遗余力地培养他,与汤米、布兰登的父亲帕迪极其相似。

决赛终于开始了,和他们之前的打斗方式相似,汤米一开场就重拳相向,发泄着十几年来在他心里对他哥哥认为的所谓的背叛,而他哥哥布兰登一如前几场一样,一直处于挨打境的他一直在寻找机会。在第三回合他终于找到了,在激烈的比赛中汤米左肩脱臼了。按照他的脾气绝不会认输,他宁愿断骨甚至是直面死亡也不会,他一无所有,了无牵挂,倔强到底。之后的回合中The National的About Today逐渐响起,几乎是完美的配乐,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配乐师实在是太棒了。布兰登一直想告诉裁判汤米的伤势,可是被教练阻止了。第四回合结束,汤米一个人趴在围栏上痛哭流涕,所有的委屈、怨恨、苦痛在此刻迸发,不可抑制。过去这么多年的积怨让身陷其中的汤米不可自拔,也许唯有一场轰轰烈烈的血肉相搏才能宣泄出他心中难以言说的痛。最终回合,面对无论是肉体还是灵魂都伤痕累累别且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弟弟,布兰登一直下不去手,一直尝试着想让弟弟放弃,并一直对弟弟诉说所有的一切和他对汤米的情感。他的每一次挥拳都渗透着无奈和心痛,甚至是泪水。

他反复深情地说,汤米,你在干吗

别这样,你疯了吗?

都结束了,汤米。

汤米,我们没必要这样。

你为什么要这样,汤米。

你非要让我看你这样?

你还好吗?汤米。

汤米,对不起!

对不起。

汤米,认输吧!

没事的,没事的。

我爱你!

汤米,我爱你!

我爱你这三个字伴随着隐藏的感情喷涌而出,汤米终于轻拍了哥哥布兰登的右肩,表示认输并且在在某种程度上是谅解,宽宥,一种自我救赎。而布兰登,自始至终护着弟弟汤米受伤的左肩,生怕加重他的伤势,击打是也刻意避开弟弟的左肩,而这些汤米又何尝不知。多年以后,这对分离多年的兄弟终于再度聚首,用血与汗的交融,化释了彼此的心结。

在之前比赛前的酒店里,看到老爸帕迪打破了好不容易坚守了多达一千多天的戒酒戒律,在汤米的不断刺激和挑衅下重新开始喝酒,听着赫尔曼·麦尔维尔的小说《白鲸》,把自己当成亚哈船长,与白鲸和大海不断抗争(似乎暗合命运和尊严),不停地播放着关于沉船的故事,“所有人都死了,除了我”,痛苦不堪的回忆折磨着这个同样伤痕累累的退伍老兵,他无止境地嘶吼与感叹,以此来忏悔当年的一切。汤米有些被触动了,当听到帕迪对他说,我一直爱着你,你知道吗,汤米,我一直爱着你,爱着你和你的哥哥,我的孩子们。此时的汤米已不再愤怒,他不停地用双手抚慰着伤心欲绝的父亲。汤米冰冷的心已逐渐融化,他终于被慢慢打开了心结,开启一条自我救赎之路。

从来能伤害我们的,永远都是我们最在意的人。所以当我们面对所爱之人时,如果能多点克制忍耐和宽恕理解,或许我们的生活会更幸福一些!这个世间,唯有爱,宽恕,和解,才能完成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救赎。

最后记录一下情绪感十足的配乐About Today的歌词,很棒的歌词!

Today you were far away

今天 你离我而去

and I didn't ask you why

而我没有问你为什么

What could I say

我能说什么?

I was far away

我离你如此遥远

You just walked away

你就那么走了

and I just watched you

而我 只是看着你离开

What could I say ?

我能说什么?

How close am I to losing you

我差点就失去你了

Tonight you just close your eyes

今夜你闭上了双眼

and I just watch you slip away

而我眼睁睁的看着你溜走

How close am I to losing you

我差点就失去你了

Hey, are you awake

嗨,你醒了吗?

Yeah I'm right here

是的 我就在这里

Well can I ask you about today

那么我能问问你关于今天的事吗?

How close am I to losing you

我差点就失去你了

How close am I to losing

我差点就失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观看搏斗片都热血澎湃,那是生命力在流动。 先介绍下3位男主角 父亲帕迪 一开始以为是为和蔼的老人。后来知道参过...
    金钱不眠阅读 478评论 0 1
  • 卫瑞琦 一 一月的芝加哥,从...
    Rea1999阅读 520评论 0 1
  • 文: 李远红 爱神苏醒了 她向世人吹出了一个个泡泡 像爱的浮夸和幻影 像海市蜃楼 那些看似美丽的东西 总是脆弱的不...
    李远红阅读 141评论 0 0
  • 年少应当有梦,饮酒、赋诗、奔赴远方。 白发仆仆风尘,往事、无争、归来故人。 年少,理应轻狂,那些少年老成的人犹显得...
    一期一生阅读 343评论 0 1
  • 2017-2-26 星期日 阴雨 今天早上起来洗漱后,8:10背上久违的书包去五号楼做实验 。师兄说9点开始...
    做自己人生的hero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