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铁翠香60/60《成为作家》2

阅读时间:2015年12月10日,阅读时间:早上9点到10点。

阅读书本:《成为作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9-结束。

阅读目标:了解成为作家的基本要素,成为作家的障碍,以及成为作家所需要做出的努力。

阅读方法:浏览,重要章节细读。

阅读笔记:

9.像作家一样读书

当你学会了批评式的阅读,你会发现其乐趣要比只是欣赏式的阅读更加浓厚;当你执迷于要剖析一本书为什么让人读来觉得呆板、生硬的原因时,即使一本坏书你也会变得能够容忍。

要像作家那样阅读,唯一的途径就是任何东西都要读两遍。读完之后,把它暂时放一边,然后拿起一支铅笔和记事本,准备详细地再读第二遍。

对刚读过的书写一个简短的大纲,做一个总结评价,喜欢或不喜欢,并说明原因。同时尽可能多地提出一些问题,回答也尽可能具体。然后再读第二遍的时候再来回答这些问题。

10.关于模仿

当你在别人的写作中发现对你自己的作品有用的素材时,才是模仿对你唯一有用的方式。

不管读什么,都要悉心留意那些恰如其分的用词。

11.学会重新看世界

真正的天才始终都能保持盎然的兴趣和生动的记忆,就像一个敏感的孩子看到不断扩展的新世界一样。

为了达到这种希望的状态,每天给自己设定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再次体验用孩子一样“纯真的眼睛”观察世界。提醒自己,每天抽出半小时,让自己返回到五岁孩子时的状态,充满兴趣地打量这个世界。也试着用脱离常规的新奇的眼光看看家、家人朋友等。真正的天才拥有永不枯竭的源泉,这就是一个原因。他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能为他所用。

12.原创性的源泉

我们每个人能够作的贡献只有一个:能够为人类普遍的经验之池注入我们从各处角度看世界所得到的点滴体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如果你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如果你清楚自己对生活中绝大多数主要问题的真正看法,你就能够写出诚实的、原创的并且是独一无二的故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强调的重点,解释造成不同困境的原因,选择各处不同的解决方案。一旦你彻底地相信了这一点,就能产生任何有足够情感价值、能够使你全力以赴的想法,并立即使其为你所用。

最好的书来自最坚强的信念——看任何书架,都能证明此言不虚。

13.作家的休闲

作家在假期里比别的行当的人都更投入。如果你想激励你自己写作,那就通过无字的方式自娱自乐吧。不去看戏,不去听交响乐,而是长时间独自漫步,或者在大巴上层独自呆坐。如果你意识地拒绝说话或看书,你会发现这对你大有裨益。

找到激励自己的方式。但是如果你有一篇作品要完成,那就应该尽量少地迷恋书籍、剧院和电影。

正是作家这些无字的休闲状态,让他们的思想集中于作品的构思。

14.练习故事

在每天早上开始写作之前,不要重读自己的作品,你的意图是要直接利用无意识,而不是简单地通过联想,用一些有限的想法唤醒它。如果想找到自己的风格,就必须摆脱身边任何例子的影响。重要的是发现你自己的风格、自己的节奏,这样你天性中的每一个元素都能对你成为一名作家有所贡献。

早上写作中的任何东西对你都有真正的价值。其中的主题比优柔造作时写的更可靠。当决定了要写什么时,下一步就是考虑细节了。

前期准备,理性地分析细节,如果必要的话,还要去读些参考书,补充事实。然后定好三天后开始写作。

充满信心地写作。尽量轻松而快速地工作,开始和结束一个句子都要清晰有力。要减少重读的次数,只时不时地读一两个句子,以确保你在正确的轨道上。

写完之后把它放一边,如果你的好奇心允许的话,就把它搁置两三天。最少的期限是隔夜再读,即放到第二天。

15.伟大的发现

无意识是伟大的形式之家,孕育着伟大的艺术形式,它比我们的智力能够更快速地看到形式类别和目的。

16.第三个人,天才

作家的天性不是双重,而是三重。第三个伙伴是,无论其表现是脆弱还是强烈、是持续不断还是间歇性,个人的天赋才能。

17.作家的魔力

保持头脑安静,学习保持头脑安静,像身体一样安静。

控制练习:最好的训练是一连几天每天重复一次这个过程。只是闭上眼睛,有意识地保持头脑平静,但是不要感到急迫或紧张。

心得与实践:

开卷有益,原本想着推荐给朋友的书,但或多或少对自己还是有点点用。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无意识,早起那么一点点时间,在半梦半醒之间开始写作。哈哈,虽然我从没有作家的梦想,但是早起写日记这一习惯还是有的,或许这也是无意识在提供素材,说不定哪一天也能写出点啥东西出来呢。

要时时保持一颗童心,用新奇的眼光去打量一切,观察或熟悉或陌生的人和事物,同时也保持着成熟,做一个没有偏见温和的人。这种双重人格正好顺应了无意识与有意识,无意识是保证写作素材源源不断的基础,是天才的根源。

总的说来,这本书还是非常不同于我所以为的那种写作方法和技巧类的书,但也有易于执行的方法,比如早起写作、不加批判地放置,然后再分析细节,最后再打磨定稿等。虽然对写论文来说不一定适用,但也是因为没有加以尝试,如果尝试了又或许会是另一种景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