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You 2017

不知不觉离上次写SeeYou2016 整整一年了,这一年过的可快啊!还没有来得及回顾和思考就这样过去了,
每每想到是怎么涨工资怎么才能挣更多钱,怎么才能更快去做完这个项目,在紧张和刺激的节奏中写代码。

回顾这一年做了三个项目,从去年写blog的时候是优铺app,通过接近6个月的时候才拿到尾款,那个时候已经是到了今天的四月份了,
优铺真的付出很多,还找了很多好的体验上面, 首先是动画,为首页添加了动态数字显示,搜索框中键盘操作,activity中右滑删除,
还有cookiejar的发现,建立本地的cooker。okhttp的使用,已经对其封装对okgo框架体验真的很好。 这是项目,真的自己很用心去做的。

还有一段时间自己去做一个shopapp 这个真的坏极了,但是它上面的mvc 模式真的很好,直接修改界面就可以了。在哪个时候我才
发现我界面写的真的很烂,自己单独写一个没有网络请求的界面,真的很难,要是没有从零开发,真的很难发现自己真的成了搬运工了。
于是我拒绝当帮运工,还是自己写了一部分界面。最后幼教项目来了,界面是人家做的,我只是对接网络请求部分。我想这样对我来说太好了。

这样我就可以看到外面外包项目,人家是怎么快速做出来的,真的,人家界面真的做的很快,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所有的activity 创建起来,然后在把各个界面
中的串联起来,然后主攻单个界面的功能,然后对封装titlerbar 和dialog 有了新的认识,原来可以这样写,发现写代码的,应该是一个新的学者,他们应该是体系化学习的,
这里好多知识系统很好,每个点都能用到,但是不足之处就是,懒惰,没有重新再去看,还有总体把握不够。也许还是刚毕业小孩做的吧。想想自己也是
android的一名小学生,就这样吧,在一点一点的修改吧。

就这样幼教开启了擦屁股的工作,还好的是我擦的很好,项目作完了。
还没有结束就来了一个货车app,所有这两个项目是同时进行的。所以,我延续了之前的思路,先把所有的界面搭建成功,然后在对每个界面进行不同程度的修改,然后在重复修改和添加界面,以及上面的功能,还好的时候,我们来了一个测试人员,和测试人员开始自己主动性出击工作,把项目结束掉。

这里我基本上学会了如何让自己开始进行什么样的开发模式了。想把自己的思路都有了一个整体的规划图了,先想出来所有的功能,界面上也搭建完,然后,
把他串联起来,自己把从头到尾的每个步骤都要记下。在同一去修改,去调试,这前用dubug模式真的很好,现在log和debug同时进行真的很好,log走一遍没有问题,最好,然后大错误就找debug。真的很有用。

就这样这个夏天过去了,没有去参加集体活动,没有去旅游,只有在自己公司和家两点一线来回走动,回家时候和去年差不多时间,最让我吃惊的是没有去年更多疲倦的感觉,我学会如何去缓解自己的疲倦,分散自己工作和学习中的压力,然后把注意力转移走,然后在回过来继续工作。


下半年,从代码上 开始转换了一下思路,自己重新搭建了组件化程序,分开了一部分功能。
自定义了部分代码和功能。对解耦和功能分离的方式,对界面和代码能很快去修复。主要针对快速变化的需求变化做应对。同时也对新的想法的添加,以及新的框架的尝试,这也许是我待下去的原因吧。更多的是自己有独立学代码和写blog的时间。

接着会添加部分插件化的东西,以及新框架的尝试,还有更多优秀的项目学习。

读书

自己通过微信读书这个软件,从微信登录,看到里面有北大才子艾力老师的一本《你一年的8760小时》。开始对时间把握,但是还好的是,里面讲到如何自己调节压力的,每个人都在工作,确实工作很累,但是我们的大脑在另一个区域确实闲的,所有我们要把现在的模块休息一下,接着要把没有工作的模块去工作,去体验生活,会看到不同的效果。

还好的是这本书真的很好,我也觉得很有道理,作者艾力,是一个从北大到现在的新东方的老师,真的历经的失败和成功,看着也挺激动的。看完了,发现读书app里面没有太多杂文和小说,并且有空就看看一下,一口气看完了八本书一共。
有《史蒂夫.乔布斯传》《居里夫人自传》《季羡林自传》《比尔盖茨传》《人工智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把时间当做朋友》。

这几本书,看乔布斯的时候,50年代到20世纪,美国电子产品发展真的很好的年代,对终端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到现在的互联网时代,而我想知道当时的中国真正做什么?发现了才子季先生,从而开始了看他的作品自传。真的,从而思考到中国变化很快和很不同。

季先生在二战期间在德国,所以我想知道其他国在二战期间,是怎么的状况,居里夫人恰好在那个年代,二战期间,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居然做出伟大的作品和发现镭元素。这个伟大的女人,不仅让我看到她那股热情和科研精神,还让我看到无私奉献精神,真的太棒了。所以对那个时候的欧洲,是一个很好的认识,接着看到是拿破仑和梵高的一些东西,还没有看完,又看到美国的富兰克林和华盛顿,接着渐进的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接着还会很多,所有算了不想了,也不看了,还是对眼前的了解下,所以看完了比尔盖茨。

写的也很好,感觉差乔布斯的作者太远了,那个作者写的才叫一个棒,对桥帮主价值观和人格魅力都展现出来了。

读书所以既让我学会了一些表达能力,也让我聚精会神看到一些东西,才使得我没有浪费一个小时的上班和下班的时间。 当时每每下班,我的思想都是比较活跃的,因为编码的活跃的毕竟是的大脑最小的部分,其他部分也是我最开始活跃的部分。

代码

我上传的gitee.com上,之所以用它是为了看自己所上传的代码有多少,也强迫自己每天都要写一些代码,所有很多上传上去都是私有的,不是为了偷走自己写的代码,只是为了更好端正自己工作的态度,也对代码哪里都可以看,反思自己写的,及时在忙也要看看外面的代码和自己的代码。
下面是自己的代码记录展现图

git图

不过真的很遗憾,没有太多star,自己也写了一部分demo,例如日历滑动,还有底部菜单收集,一句话popwindow。 在简书和掘金上也发布了一些,还好一个星期也有100个喜欢。
看了一下,一年中所写的blog 真的糟糕透了,没有一些创新的东西,更没有好的独特见解。只有搬砖了,搬的能做项目了。

前半年,我都在收集和使用它们的方法,都在用,先去github上看有没有砖,拿来就行了。
后半年,我开始封装一部分代码,例如一句话popwindow,还有使用动画,自定义下来刷新界面和等待界面,以及修改部分源码。另外开始看内存使用情况,从app 流畅度上开始做一些优化了。

虽说,blog写的不多,但是还是坚持写到最后了。 2018加油。

遗憾是,Kotlin Demo Begin这篇始终没有机会和时间去整理出来和kotlin的学习。 kotlin也是我一直是我想去学习的东西,真的应该抽出来时间进行学习了。

python 和node 本来是自己下半年要学习的地方,遗憾的node连接数据库的时候就放弃了。

学了一段从零搭建mvcspring ,真的很好。但是在向里冲击一下东西的时候,发现太难了。要涉及的东西太多了。所有说 我都在逃避困难,要有遗憾,就必须这面困难,这也是对2018年对自己说的。

生活

今年感觉去比年好很多,例如对象的脾气和孩子的成长,都让我感觉比去年好很多。

对象也学会了如何去理解人,如何去应对生活中的琐事了,并没有太多的苛刻要求。这一点真的很好。但是我也想过上还贷的日子,例如房贷。有一个自己的温暖的窝。

周末,我几乎不敢出去,我要和孩子玩,我会背这她溜达,但是对象说不要这么惯着,你上班了谁背。所有我也明白了,要对待和平时一样。和他画画,写字,做游戏,看电视。
孩子的笑,让我仿佛恋爱了。

孩子图

我给我对象买了天津大学的专科学历,不知道能不能用到,但是毕竟可以愿她梦想吧,想做什么就自己去做吧,例如去大公司去上班,她学习能力也不差,为啥不去和上大学的有竞争呢?还让别人看只是一个没有上学的呢?路还很长,为啥不试一试呢?我对象也同意。 加油2018。

自己又买了二建的教程,准备每年考试,感觉二建里面工程很好,二建会从法律,投标,到设计,在实施,再到结项,和我们计算机很像,这才是真正的工程师和项目经理。 不管过还是不过,我学到了 基本的法律和整体的流程,以及作为项目经理的责任,以后自己成为责任人的责任。

未来之期

以前做规划然只是为了学习某个技能,现在我学会了,综合能力,例如听懂别人的话,端正自己的太多,还有部分教程进行,开始是基础,再去简单教程,再到实战。一步一步进行。现在我买了mac了,我要学习苹果开发了,下一年的准备。mac一是是我的梦,为什么我看乔布斯传?也是出于这个原因,还要备考二建。继续自己的blog,希望写点好的东西,自己希望有所突破吧。

还得增加个人收入,毕竟孩子要上幼儿园了,花钱的地方多了。

最后引用苏东坡的《留侯论》中的文字,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