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老屋年代已久,从我出生就早已存在,它的历史应该可以追溯到很远,说是从爷爷的爷爷那时就住在这里了,或者是更早些时候。村子里像这样的老屋有许多,都是用土直接堆砌起来的,墙头上长满了杂草。

说是爷爷奶奶结婚的时候,分家分到了西边这两间房,东边是二爷爷家。从我出生以来,待得最多的地方应该就是老屋了,那个时候爸爸妈妈忙着工作,我便日日都在爷爷奶奶家待着,说是我很小的时候,老老奶奶还看过我,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太小了,还没有记忆,但我好像能想象到那个画面,在老屋门前,我躺在小推车里,老老奶奶摇晃着我,轻声哄我入睡。老屋见证着一代一代人的成长,爷爷,爸爸,叔叔,姑姑,我也有幸也参与了老屋的一部分历史。

小时候,每次到爷爷奶奶家,走到门前,还未跨过门前的门板,就开始大喊,爷爷奶奶我来了。记得有一年,奶奶养了几只大公鸡,其中有一只见到人就啄,大概它也是个欺软怕硬的主,看我太矮小,每次都要啄我,每每惹得我大声呼喊奶奶赶来驱赶它,它才作罢。所以那段时间,从来都是边喊爷爷奶奶边直冲进屋的我,总要先在门口呼喊爷爷,等爷爷出来接我赶走大公鸡,可即使这样,那只大公鸡也总找寻机会欺负我,爷爷一不注意,转过身去大公鸡就盯上我了。每次我大声喊叫,加上鸡的叫声,又惹来狗的不满,也真算是鸡飞狗跳了。

老屋门前养了一只老黄牛,那是那个年代家里最值钱的东西了,所以爷爷对它格外上心,割草,喂料,老黄牛是家里的功臣,耕地就靠它。我也喜欢它,却又怕它踢我,每次都怯怯地靠近,又不敢离得太近,只有爷爷在旁边的时候才敢接近它,摸摸它,有一张我和老黄牛的照片,小小的我站在它旁边,好不惬意。

老屋里还有一条狗,爷爷可宝贝它了,狗也是最通灵性的。有时候我都会和它争宠,因为爷爷会给它吃钙片,那个时候,每次爷爷给狗吃钙片的时候,小小的我总会在旁边讨要几片。爷爷养过好几条狗,每一条都会精心对待,所以才会到后来,爷爷走的时候,他养的那条狗一直待在老屋,不曾离去。

老屋里承载着无数的记忆和欢乐,昏黄的灯光下,我与爷爷坐在饭桌前,爷爷喜欢喝酒,小小的我对酒充满了无尽的好奇,不明白它是有怎样的魔力,让爷爷如此痴迷于它。可是我是不被允许喝酒的,于是,每次吃饭的时候,爷爷给自己倒一杯酒,给我倒一杯水,我便沉浸在与爷爷干杯的喜悦里,那个时候的我不懂喝酒为什么要碰杯,只是觉得这样很有意思。余光里,我好像看到那个小女孩端着红色的瓷杯,用尽力气与面前老人举起的酒杯一碰,听到酒杯发出的碰撞的响声,咯咯地笑起来,仿佛完成了一个伟大的仪式,而面前的老人,同样微笑着,宠溺地看着眼前的小女孩。那爽朗的笑声在老屋回荡着,回荡着……

老屋里有土炕,安安静静地躺在那,不吵也不闹,小时候,我最喜欢在上边蹦哒,从这头跑到那头,乐此不疲的玩着自己的游戏,每每此时,奶奶总会说,轻点跳,一会把炕跳塌了,看你今晚上睡哪。我放慢了脚步,却又趁着奶奶去外屋做饭的空,又开始跳来跳去,土炕和外屋是连着的,我在屋里蹦哒,奶奶在屋外烧火做饭,饭菜做好了,土炕也便烧热了。说到做饭,就不得不说我在老屋吃过的那些饭,应该是我这一生吃过的最好吃的食物吧。奶奶做饭从来都是最好吃的街坊四邻都这样说,听爸爸和叔叔说,他们上学的时候带的奶奶炒的咸菜,从来都是最受欢迎的,每次拿到学校,都会被同学抢劫一空。对这一点,我是深信不疑的,奶奶的手艺自是没得说,那时候,每次放学跑回奶奶家,远远看到老屋烟囱里冒起的炊烟,便知道奶奶一定是在做饭。进屋来不及放下书包,便先拿起筷子抢食大餐。等大家都回来了,饭菜也差不多都准备好了,大家围坐一桌,品尝这人间美味。那个时候的我又怎会知道,后来的我,再也吃不到这熟悉的味道了。

水饺,油饼,煎饼,粥,馒头,包子,炒菜,那些在老屋里吃过的美食,大都出自奶奶之手。灯光下,烟雾缭绕,奶奶坐在板凳上,身边是一堆柴火,大锅里蒸着馒头,奶奶正在烧火,小小的我站在旁边,时不时地寻问还不好吗?什么时候可以吃啊?来不及等它稍稍变凉,便迫不及待的去品尝那热气腾腾的大包子,咬一口,皮薄肉多,肉汤的汁液浸入面皮,混合着肉香,来不及仔细咀嚼,一个大包子早已下肚。老屋的美食太多,一一细数也数不过来,金黄薄脆的油饼,我最喜欢吃刚出锅的油饼,又偏爱吃油饼的边缘部分,因为我觉得那个地方的饼最筋道,最脆,咬一口,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不用吃菜,光吃饼就足够了。我这贪吃的家伙每每等在奶奶身边,等着刚刚出炉的油饼,撕下最边上的一块,有时候,下一张饼还没出炉呢,我就已经把饼边都吃完了,奶奶烙饼的速度都赶不上我吃的速度,她便会说,你吃当中,别只吃边上的啊,那不是还有挺多嘛。我偏偏不,眼巴巴地等着下一张饼的出锅。好像又回到那个时候,老人正忙着烧火烙饼,小女孩站在旁边眼巴巴地瞅着锅里的饼,心想着什么时候才能翻面,什么时候才熟啊。炊烟里,祖孙俩的身影定格在老屋里……

老屋里有多少欢乐的时光啊,每每过年,姑姑们回来,全家聚在一起,炒菜做饭,喝酒,大人们忙着边做饭边唠家常,孩子们在院子里疯玩,你追我跑,跳绳,打沙包,跳北京格,玩扑克,玩的不亦乐乎。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却是一去不复返了,那样的团圆也不再有了……

后来的后来啊,小女孩长大了,家里盖了新的房子,大家搬了新家,来老屋的次数便减少了。后来,爷爷一个人搬回了老屋,那个时候的我,怎会了解一个老人内心深处的孤独,爷爷本就是一个喜热闹的人,又极其喜欢小孩子,他一个人住在老屋的时候,想起以前老屋里那些时光,会落寞吗?我去老屋的频率减少了,小时候是天天待在老屋,后来搬家了,去老屋也少了,爷爷一个人在那住的时候,也只是放假的时候去看爷爷,每次都匆匆忙忙地,把带给爷爷的东西放下,坐一会,就跑了,其实想来,他需要的根本就不是钱和食物,他只是想我们可以多陪陪他,这比什么都强。可是那个时候的大家好像都不了解,又好像都很忙,每次都是放下东西,嘱咐他两句,你少喝点酒啊。就匆匆忙忙的走了。我不知道,爷爷独自一人在老屋的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心里一定很孤独吧,这个他从出生就待着的地方,从他小时候就有好多人住着,到他成家立业,儿女围绕膝下,到孙子辈出生,老屋里一直热热闹闹,而如今,儿女长大可,他年纪也大了,老屋还在,却也只剩他一个人住在这里,那些深夜里,他在想些什么呢?直到他最后一个人孤单的离开,我们都没有好好了解过他的内心,在他生命最后的旅程里,我们给他的温暖又有多少呢?这个从小疼我爱我视我为掌心里的宝的人,这个我曾经承诺长大了一定好好孝顺他,给他买最好的酒的人,还没等到我实现我的承诺,就一个人孤单地在老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现在想来,那几天的日子,应该是我最后在老屋待的日子,也是在老屋待的最痛苦,最撕心裂肺的日子。现在回想那几天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那天是中秋节,在学校的我听闻这个消息,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眼泪止不住的流,赶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从村子里穿过,一步步向老屋走去,仿佛有千斤重的重量压在心上。我想这一定不是真的,回到老屋,我一定可以看到爷爷在门口迎接我,笑眯眯地还是以前我每次去老屋的模样。一点点接近老屋,我不知道当时的自己是如何跨过门板,还未走到院子,已传来了姑姑们和妈妈的哭声,院子里灯昏黄,周边是无尽的黑暗,正对着的堂屋里放着一口棺材,这一切的一切好像都在提醒着我所有的发生的这些都是真的,爷爷走了,离开了老屋,离开了我们。我看到爸爸妈妈姑姑围坐在那,他们早已哭的嗓子沙哑,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止不住的流眼泪,我不知道爷爷最后离开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他就这样悄悄地离开了我们,给我们留下无尽的遗憾。我走向里屋,爷爷的被子还铺在那,喝酒用的杯子,手机,吃的食物都还在那,和我离开的时候一样,老屋还是原来的样子,可是我的爷爷,却躺在那里,再也不会醒来了,我连他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那两天应该是我这辈子在老屋经历的最痛心的时候,我第一次经历生离死别,那种痛无时不刻地侵袭着我的心灵,我看着这个最后在老屋里举行的仪式,看着一个个仪式进行着,提醒着我我的爷爷在慢慢地离开老屋,离开我们,每一次仪式的进行都在一层层地剥我的心,我痛苦呐喊,可却再也换不回一丝曾经的温暖,改变不了任何事情,我的爷爷真的离开了这个他待了一辈子的老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这在老屋最后的几天仿佛终结了许多过去,有人说,人总会在一瞬间长大,我不知道这句话对不对,可是自那之后,我觉得生命中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那些我曾经以为很重要的,曾经为此伤感痛心的,与爷爷的离开相比,都微不足道。可是,当我明白这个道理时已为时已晚,我再也见不到爷爷了,再也不能拥有和他在一起的时光了。在那之后,我便很少回老屋了,以前爷爷在,还能经常回来看看,爷爷走了,回来只是触景伤情,徒增伤心和难过,偶尔去,也是匆匆忙忙就走了,姑姑每次去都会落泪,我知道,她想爷爷了,我也是。

人们都说落叶归根,只有自己的屋才是最后的归宿吧,后来,听说,奶奶活着的时候,想着回老屋,回去烧火做饭。那个时候的我们又怎会知道,那是她再以另外一种方式暗示我们她要离开了。爷爷走后的第三年,奶奶也离开了我们。从此以后,关于老屋,所有的记忆好像都终止了,爷爷奶奶的离开,带着我对老屋所有的回忆和眷恋,就这样一同离开。

没有人居住的老屋,显得更加荒凉与落寞了,随着时间的流逝,风吹雨打,也更加残破不全了,一边的土墙已经倒塌,曾经我每天蹦哒的土炕早已消失不见,那间生火做饭的屋子也早已不复存在,唯一存留的堂屋里边也早已不是童年的模样,我的老屋,就这样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想了好久,发现手机里边竟没有一张老屋的照片,这唯一的一张,还是姑姑当时拍的,我们的老屋……

老屋的柿子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桂西北云贵高原东南麓,那儿有一个小村庄,小村庄以覃姓为主,据说它已经存在了几百年。它座落在方圆几公里的平地上,平...
    兰桂腾芳阅读 425评论 0 2
  • 一声知了的叫声把刘老汉的思绪拉了回来,这时东方已经发白,一律曙光在刘老汉混浊的双眼里越放越大,刘老汉嘴唇动了动"来...
    罗义的夏天阅读 251评论 0 0
  • 今日,有人关切的询问我一个人,一件事,并就某些谣言向我求证,我不以为意应付了之。因为,令我在意的,不是哪些人为什么...
    D018李静阅读 221评论 1 8
  • 她来到县政府大礼堂时,很多人都看了这个专题片,认出了杜立秋,都友好地跟她打着招呼。立秋觉得心里好生感动。 以前的自...
    简小尘阅读 300评论 3 4
  • 他们说,你怕什么,就去做什么。于是,这个世界就没有你怕的了。 从小,我就想着:是不是每个人的出现都是命中注定的。上...
    莞一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