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场

文|是有有

1

跛子生下来就是这样了,左脚朝外撇着。要不是右脚向前扯着力道,你总会担心他走歪了。

跛子也是个瞎子。娘胎里时,娘营养不良,生下来之后,他营养不良。一岁过些,一次高烧,毁了双眼。后来很长一段时间,说起颜色,他总说红色像太阳光一样,暖暖的。大概是最深的脑部记忆和身体记忆给他留存的感觉吧!

就这样,带着这种感觉,跛子一路蹩脚的长着,拄着一根磨得发亮的棍子,长到了12岁,一个被看做可以当家做主的年纪。其实,他连自己的主都做不了。只不过,那时候,长到这个年纪的男孩都要成家,于他而言,只是一个劳力成熟了。

于是,跛子开始了繁重的农活,常常几道弯,几道梁,又几道沟的穿过黄土高原上的千沟万壑。

2

说起来,总让人忍不住焦虑,他万一就这样滚下断崖,坠入沟底,消失不见了。

好在没有。只有一次,一群调皮捣蛋的孩子作鬼,从他经常走过的山头,拉了一根绳子,原本轻车熟路的跛子就那样走过去,摔下一个七八米高的断崖台,被救上来后,他就跛得更厉害了。

左脚向外长,右脚向内长。这么着,那股往前拧的力道没了,整个人走起来就像只螃蟹,可人总得往前走,于是,拧巴透了。

自此之后,跛子便这样拧巴着打猪草了。远远的,你会看见他背着那个足够装下两三个自己的大背篓,一颠一颠地爬上山,跟着小路,蜿蜒进千沟万壑。跛子就这么拧巴了几十年,再也没有掉下崖。

后来,他们举家迁徙,到了一个一马平川的地方,他的腰似乎也直起来一些,好像屈着身子时,往前探索危险的那股力道被抽走了一样。但不好的是,沟渠多了,于是,他再也离不开棍子了。就这么着,跛子掌着一根棍子,去上厕所,去打猪草,去打水,去串门……

3

跛子死于胃癌。

死的第二天,是他60岁的生日。不到一个甲子,没有轮回。听人说,他死的前一天,还问一个后生要了一瓶牛肉罐头,他说馋得慌。

第三天,有人推门时,屋内没人应答。进去才发现,吃的牛肉罐头都吐出来了,大半还在瓶子里,不过也倒出来了。和吐出来的血,干涸了,两道深浅不一的颜色,一滩一滩的。

那人说,他好像能看见,吐出来的血,沿着床往下哒哒滴时的样子。可惜他看见的,只是跛子乌黑僵硬的身躯,像个半成的木乃伊,蹩脚的腿型,还有那双像被白雾深埋的眼睛,瞪得像他家下崽时的母牛,惊骇不已,往门外倒退时,扯坏了门帘。

听那人说,看跛子的表情,有些痛苦,还有些不甘心。

4

跛子真是个可怜的人。作为一个天生的残次品,他早被剥夺了正常人该有的权利。因为所有人都把他当累赘。

听说,一大家人分家产的时候,他被当成家产的一份子,抓阄分给一个兄弟。其实,没人愿意要他,众人都在暗自庆幸,那个兄弟真是命不好。于是,那之后,跛子就像个驴子,没日没夜的拉着他的磨石,被安排好了每一步命运。

其实,跛子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他曾为自己二十多个子侄辈的孩子们,一人刮了一个小木人,只有小拇指那么大,每个都不一样。听说,他问了每一个孩子的特征,也从头到尾的摸了他们一遍,然后刮好的小木人,大的大,小的小,胖的胖,瘦的瘦,有些长,有些短。

跛子还可以像机器一样切手工面和土豆丝,匀,而且快,总让那些女人自愧不如。不过,他不知道,她们顶多也是说说,没人在意,都是吃到嘴里嚼烂了,填肚子用的,谁管那。可他,就像得到了精神的慰藉,精益求精,像个老匠人。

跛子还做过很多常人做不到的事情。那一年,兄弟不在,他曾背着发高烧的小侄子,摸索了50里山路,送孩子去诊所。弟媳一路没跟上。当她气喘吁吁的赶到时,大夫告诉她,再晚点,孩子的脑子就要烧坏了。后来,这个孩子成了专用脑子的人。

他也曾将一个准备跳崖的女人拉了回来。没人知道他跟女人说了什么,但之后的每一个节气,女人总会让儿子送好吃的给他。这个女人后来也是个有福之人,子孙满堂。

5

跛子其实是个活透脱了的人。因为他求死,太容易。他从来不说什么,就这样,不相信命运,不怀疑生活,直到死去。

听说,葬礼的时候,他的兄弟们因为谁出棺材钱而互相扯皮,大吵大闹。后来,将就着下葬了。

他的一切,也跟着被安葬了。有人整理他的遗物时,都是些别人送给他没舍得用的念想,整整齐齐放在箱柜里,像标本。

再见到他时,是一座坟头,孤零零躺在戈壁滩上。西北风呼啸着,见缝插针的穿过坟头疯长起来的干枯的骆驼刺。应该过不了多久,这团刺,也会被风吹走的。

可就这么一座土丘,背风面,还躲藏着几骨朵小骆驼刺,借它挡风。真担心,哪一天来一股龙卷风,连这孤坟,也被拔走。远处的祁连山,从里到外,雪层渐渐变薄,一片白茫茫。

也许,有人来到这世上,就是一个过场。

微信:bodayaya

作者经纪人:你在谁的故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