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世界:为何学位房巨贵而学历不值钱?

一、世界三大难题

不止一次在朋友圈或微信群看到一个截图,赫然写着:

中国人面临的三个世界级难题:
1、为什么学历不值钱而学区房值钱?
2、近半数上市公司利润不够买京沪深一套豪宅,但卖掉1%的股份就够买几套。楼市、股市,哪个泡沫大?
3、以下哪个观点更正确?
人民日报撰文:失去奋斗,房产再多我们也将无家可归。
网友:失去房产,奋斗再多我们也无家可归!

难解答吗?是的,看似这几个问题十分矛盾,无法给出答案。查阅相关报道,广州优质的小学学位房单价可以到到5~7万,时不时还有达到10万一平的学区房冒出。而《2017年冬季广州地区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广州的平均薪酬为8007元。一套学区房三四百万起步换来的学位与学历,却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赚回房子的钱。

这世界怎么了,房价高企,互联网泡沫,我们似乎开始迷失在这片水泥森林里……

似乎这个世界存在无尽的问题让底层群众只能仰望高处而不可企及,进而渐渐失去了信心。然而矛盾的东西,无非可以用几个词概括:模糊前提、曲解定义、以偏概全!。让我们看看世界难题的矛盾以及我们的希望在哪里?

二、学历与学区房

1. 前提
首先两个对象要比较,需要明确两个对象的定义:学历是什么学历,学区是什么学区?
谁说学历不值钱?是差的学历不值钱,清华北大本硕博,谁敢说不值钱?
谁说学区房值钱,是好学位的学区房才值钱?你去二三线差异点的学校的学区房,能贵得起来?

我们小镇的高中分数很低就能入读也没户口限制,考上本科也是大有人在,其中也不乏考上985/211名校的。而大城市好的学校中也存在考不上本科的人。好与坏比较不是点对点比较,而是面对面比较。

模糊的前提引导读者用惯性思维选取A中最差与B中最好相比较,意义何在?

2. 定义
问题中比较的维度是“值钱”。那么什么才是值钱?

大多数概念中衡量的无非是应届毕业生出来找工作的薪酬高低。A研究生毕业出来,去一个普通高校当讲师一个月七八千,分配宿舍,是不是有些福利补贴;B专科毕业,踏入互联网做开发。每天早起晚归“996”制的上班时间,换取每月一万四五千的薪酬。所以结论是B比A值钱?

行业不同、水平不同、环境不同,各种因素共同造成薪酬差别,而学历往往只是某个维度的加分项罢了,抑或是一个敲门砖。即便是同行业及环境,因为刚毕业时经验相对空白,对一个人的衡量,往往只有学校、成绩和比赛实践等能有帮助。而这往往只是短期价值,更重要的是学历不等于金钱,其价值点更多的是圈子、环境、视野、专业等多维度的综合结果。

再看看学区房,其价格是因市场而决定的。上学,本身是一项教育消费活动。而其学校名额造成其稀缺性。你在这里工作生活,孩子要读书。可以读公立、也可以读私立。可以读好一点的,也可以读差一点的。名额有限,好的贵差的便宜,这是市场决定的,是消费选择问题。

一个是综合价值,一个是市场导向的具体价格。比较意义何在?

3. 偏与全
偏与全的事例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空间。学位房与学历的价值问题无非是将我们引向一个论点:读书无用论。

然而不断有事实证明读书的必要性。网上流传很广的互联网大佬聚会图,从一定程度上呈现了学识与成就的某些关联。但并不是说读书了,就一定会成功。成功是一个概率问题。你有哪些前提条件,就意味着你下一步成功概率是多少,但不保证结果。

相信每到毕业季,各个学校都会颁布就业生就业率及就业工资等数据。看均值、看各行各业杰出校友数量,好学校整体一定是相对普通学校要好的。网传各行各业文盲老板富豪的有没有。有,肯定有。但成就的持续性以及该群体的占比肯定是不高的。

互联网大佬的毕业学校

三、当下与未来

回顾世界三大难题,在前提、定义等方面都是同理。而三者最大的共性是拿当下与未来比

  • 学历价值定位是对一个确定性因素的人定的市场价格,而学区房是融合学位因素未来可能产生的价值而诞生的综合价格。前者是当前具体人的技能的价格,后者是对前者的一种未来期望的提前消费;
  • 房价是综合各项因素的消费市场定价,是一个定量。而上市公司的股价是股东们对该公司的未来盈利状况的一种投资进而呈现的估值,其本质也是消耗未来的可能性;
  • 失去奋斗房产再多也无家可归,描述的是截断未来可能性仅保留存量价值的意义。而失去房产,奋斗再多也无家可归,描述的是一个获取成本很大的存量一旦失去,就很难用未来的可能性去换取,因为也存在一定概率会失败!

综上,三大问题都反映一个大问题:当下与未来不可等价,除非乘上一个因素,就是风险:

未来收益 = 当下支出 x 风险系数

一个是当下,一个是未来。当下是已然成为固定的事情,是一个存量系统,而未来是会有不确定性放大价值,由风险控制欲望,是个增量系统。

由此看来世界并不矛盾,矛盾的是人的懒惰,不加思考地想要拥有当下的确定性及未来的可能性。而当当下确定性没优势、焦虑时,便开始找寻各种理由想要打算自己未来的可能性。

当下与未来如何选择?

  1. 认清存量优势:有房产和没房产要哪个?当然要有啊!认清自己现有的定位才能更好地发力!能有学区房上的了好学校那去不去。有条件当然要有啊。存量的优势会对未来有持续性地影响,大大提高成功概率;

  2. 创造可能性:当存量优势一定的情况下短期不能改变,那就需要更加努力去创造可能性,动态地调整自我的成功概率使其不断变为确定性的事件。

矛盾的世界中矛盾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努力让期待的事陆续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